958  

在最近兩週間,開始對『歷史進步論』有很深的體悟。其實不能說是『體悟』;因為這兩個字,多少帶點豁達,或是瞭然的心境。我的感覺比較有點像是落入一種陷阱的無助;一種,『啊哈!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不豁然感。不知讀者已經被我搞糊塗了嗎?我目前就是這種感覺。

也許是老天爺的計畫,突然讓我身旁超過科技3.0的產品,全在一夕間當機。第一項產品是我的hTC Sensation。這個一度讓我十分不願意更新的智慧型手機,突然間在一晚與阿潔會面時,於中正紀念堂外摔的玻璃破裂。導致看螢幕時,感覺好像商朝用來卜卦的龜殼般。另一個則是電腦螢幕,也是在一晚醒來後,面板閃爍不停,我本能的知道已到了壽命的盡頭,也就默默的讓它除役了。

但我發覺,這其實只是惡夢的開始。因為現在的產品不比當年。手機壞了,如果不想多花錢,換一個比較便宜,或是較舊規格就好。NONO~~我想跟你說:『你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本來想說,換一個功能機就好。但是發現,之前在買手機時,被綁了2年約,你想要提前斷智慧型手機的奶,就準備花一筆冤枉錢吧。

Apple-Planned-Obsolescence        images  

那繼續使用那支討人厭的Sensation呢?送修報價快6,000元。我上網查了一下,這支手機的殘餘價值約莫是8,000左右,而且還是新機。代表要換一個零件的成本,幾乎是整個手機80%的價格。而且弔詭的是,不是只有破玻璃嗎?

hTC原廠的檢測卻斷定要液晶加玻璃整組換;也就是說,我最好直接換一支新手機,否則,就當個冤大頭吧。也不知為何,這些科技大廠,總希望消費者換新機。但我本能的認為,這些都是有預謀的;事實上,這就叫做『計畫型淘汰。』

 

                    有時間可以靜下來,看看這影片

在電腦螢幕方面,狀況也差不多。原本43比例、1024*768解析度的規格,已經在市面上看不到了。隨便在家樂福花了5,000元,買了一台22吋的優派螢幕後,又卡在是1691980*1080的解析度。跟我的顯示卡不相容,字又顯得太小,還得買一個新的顯示卡,外加一條HDMI傳輸線;但問題是,字型還是怪怪的。甚至一度打算是否要整台升級至Win 7或是8。當然,費用又是5,000起跳。

 

lunchbreathdevelopmentcycle  

想說算了,還是回到43、低解析度的螢幕好了;但是,如果你能在市面上見到這種規格,算是你祖上積德。因為,狡猾的廠商,為了要升級、升級、又升級,早已停產這些古早味規格。所以消費者必須:購買、購買、再購買。

很多人說科技是拿來造福人群用的,我相信最初確實是如此。但在我近兩週,傷了肝臟功能的東買買、西喬喬、北問問、南被騙後,已經不知科技到底是用來呼嚨人,還是增加我們生活的便利性了。常常要換一組顯示卡,必須瞭解一堆解析度、OS規格、相容性、螢幕比例等細節,我哪能通盤瞭解啊?最後所幸將整台電腦搬去門市送修,又因為螢幕過大而僅拿主機,最後還是無法整體呈現而功虧一簣。

 

                            沒時間,就看這個!

上週末去嘉義遊玩,聽到阿姨談論想幫阿潔的爺爺作一些年輕時的回顧影片。但發覺之前所拍攝的影音皆為VHS式的卡帶;現在也沒有人再用這種規格。更找不到廠商維修這類產品。言下之意就是,之前辛辛苦苦所拍攝下來的回憶,全都泡湯了。

當然,消費者是可以尋求複雜且冗長的方式,將卡帶規格轉移至數位模式,但這需要高深的科技知識,有不低的進入門檻,我想年過50的人,應該不會有如此的閒情逸致,花時間研究這些巨塔語言吧。但如此的系統性障礙,卻默默的剝奪老舊規格生存權,迫弱勢族群淘汰,而讓新的獲利機制壟斷。這些科技創新,真有獲利到阿姨嗎?

此時,突然讓我想起卡夫卡所著的《審判》一書劇情。主人翁K因為一個毫無理由的罪狀,被法院起訴。最後於城市中為尋求脫罪,而做出蒼蠅撞牆般的盲目努力。但每當K找到線索時,卻發現一個更大的陰謀在後,真正的罪狀始終查不出來,只發覺自己越陷越深,陷在一個由層層符號所掩埋住的體制中,而城市的人性早已不知蹤影。最後K被處決於城外的土堆上。

kafka26  

當然,小說歸小說;真人真事應該沒有那麼悲慘。我也在松江路的某處,發現一個民間手機維修處。這位名叫阿發的老兄,只跟我要2,500元,就幫我把手機螢幕換新,時間不超過40分。雖然還是很貴,但至少價錢比王雪紅要的少2倍多,時間又快。明明是只要少少成本,就能解決的問題,為何套上這個凡是尋求『Quietly Brilliant』的體制內,就會差那麼多的價格?我們的科技,真的都在進步嗎?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愛用國貨能救hTC? 鬼才相信!

蘋果譽為『百大尊崇企業』之冠? 是『百大吝嗇』吧

Apple!!你好樣的!(中時嚴選好文)

IBM百年誕辰 希特勒很滿意!!

賈伯斯大帝與iPad-ism column star 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