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_drain  

哇!沒想到民粹的力量那麼大!翻開今天的報紙,幾乎各大報的頭版都擺著幾個幾乎一樣的新聞。一個是NCC通過「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也就是所謂的『反壟斷法』;另一個則是台新銀想被併入彰化銀未果;不知各位從這兩個新聞中,看到了什麼?

先講反壟斷法。台灣的新聞壟斷真存在嗎?如果真存在,是目前的方向嗎?NCC所推出的草案,可以說是舉世最嚴苛的法案,其中有如果平面媒體逾10%的閱讀率,就無法跨媒整合的要項。還有電視收視率達5%者也是;其他對廣播、日報、週刊也帶有如斯巴達式的監管內容;說實話,我真的以台灣政府的強勢與民眾抗爭效率為傲。但事實是,真是如此嗎?

我很樂意這個版本的反壟斷法真能通過,且我會密切監督『反壟斷集團』往後是否真會對這個法案當作一回事。因為說實話,NCC推出的反壟斷法,含金量幾乎100%,台灣幾乎沒有一個媒體集團不會免除影響。比方說對於系統台一旦整併後,如果收視率達15%以上者,就得分拆;也就是說富邦(凱擘)、年代、中嘉,這些系統業者,必須要拆掉。

7709077-3008477  

《自由時報》44%閱報率,為目前之最,代表林榮三未來將不可以作跨媒體整併。但我會鼓勵反壟斷團體,要求NCC堅持其『媒金分離』條款,因為聯邦集團的銀行,與《自由時報》涉及此條例,但不知為何在NCC的條款中,沒有此項。我極力鼓吹反壟斷學生們到聯邦集團與NCC大樓前抗議,要求增加『媒金分離』 一項,否則反壟斷就是玩假的。

另外,在有線電視台的節目一旦達5%的收視率後,必須要分拆媒體經營權,因此以後再有『甄嬛傳』、『台灣霹靂火』、以及『大話新聞政客專訪』的時候,一旦收視率逾5%,就要關台;屆時,我們就可以看到反壟斷集團會不會持續靜坐抗議;不然,就是如我之前所說,是玩假的,是針對特定媒體所客製的活動。

但很有趣的是,我認為真壟斷的新聞,反而沒人抗議。這則新聞是各大報第二重要新聞的台新與彰化銀合併案。以我的評估,我認為銀行的壟斷比媒體的壟斷重要太多了,且其中的眉角與資金規模比媒體更為浩大。

C022210Z  

在春節期間,台新金的董事長吳東亮拜訪財政部長張盛和(怎麼政商關係那麼好,想拜訪就拜訪),小亮表示他按耐不住,想趕快讓台新與彰銀的併購案成立,就算台新銀是消滅銀行也在所不辭。這個『新彰銀』的併購案搞了幾乎8年之久,其中牽涉到扁家對二次金改的弊案;如果一旦合併成功,『新彰銀巨獸』的資產、存放率、市佔率、與分行數量率將會是民營銀行中的第一位,這才是真壟斷吧?

如果媒體真有壟斷這一回事,那只不過是牽著你的思考走;然一旦銀行壟斷成功,他們是可以拍賣你的房屋的喔,髒手直接伸入你的口袋內。但問題是,怎麼都沒有反壟斷集團去反這個成交案呢?

各位知道台新銀之前如果一旦合併彰銀成功,是個以300億台幣,買下1.6兆資產的『小併大』怪獸啊,這比旺旺買下中時,或是旺中買下壹傳媒不知荒謬幾倍。但從我對此案的瞭解,除了陳文茜這個胖女人對此案有極端不滿外,幾乎沒有庶民階級的反抗過。

我粗估原因,是因為在民粹等級的抗爭,通常是以綠軍為主,背後的勢力通常以民進黨作為鼓動者,所以媒體的亂象早在好幾年前就開始存在,但都沒有人出過聲。像買新聞、資本家入主媒體等異像。

7709127-3008462  

之所以沒有綠軍出聲,是因為這些亂象,兩個陣營都得到好處,尤其在報禁解除後,當然最受益的是持反對意見的陣營。像聯邦集團的媒金一體,以及《自由時報》送免費報衝大『市佔率』、民視的無線染指有線台、民視與三立在馬政府下的單筆置入性訂單,分別排名產業的第一與第三等亂象;這時都沒有反壟斷集團抗爭。

但就因為旺中朝著這股媒體鬆綁勢力做大後,漸漸成為箇中好手;事業一個比個大,於是民進黨認為再不出手,恐怕其意識形態會被邊緣化(我認為多慮了),又或許是要借題發揮,所以拋出這個『反壟斷』議題。

我並不是說反對黨的行動是錯誤的;畢竟,就是因為綠軍在體制內的扎根不深,所以每每必須要朝體制外,以及網路上發展,所以網軍可以說幾乎都是一片綠油油。而真正壟斷現象的『新彰案』,反而沒有草根性的動員。因為吳東亮是在阿扁時期想搞『小併大』的技倆,最後被抓包,作不成。所以真要戴帽子,新光吳家體系與之前的中信辜家一樣,是比較親綠的。

media-control.gifmid.gif   internet  

當然,這些資本寄身蟲們,最終還是以金錢看齊,而台新也想沾一下人民幣的業務;所以,他們打死也不會說是親綠的。所以這些較親綠的媒體反壟斷集團(當然不是全部),沒有將觸角伸至21世紀全球經濟的亂源--『金融壟斷』。這實在是個有針對性的政治活動。

但台灣有沒有新聞壟斷?我認為有,但不是目前吵的方向。我今早大約看了6份台灣報紙,除了那個怪胎《蘋果日報》的頭版放了一個全身沾滿血的阿婆外;不管各報的顏色為何,幾乎所有的新聞呈現皆是一致的。看起來,台灣的報紙很多,但所有的『議題設定』,皆大同小異。

不信你就翻翻今天的《自由時報》,是不是頭版頭為NCC反壟斷法、新彰銀購併案、核四停建案等等。再往裡翻,大概就是江蘇會、最低工資、林書豪來台等新聞;而所謂的國際新聞則是刀鋒戰士兇殺案、華裔女子鬼飯店命案、以及北韓要轟南韓嗆聲案等。這些新聞的呈現、排版、以及選材,與《中國時報》、《聯合報》、《經濟》、《工商》等皆相同。幾乎所有新聞都是同一個工廠模子所印出,你不覺的奇怪嗎?

TV_Mind_Control    

這才是真正的壟斷,也就是『議題壟斷』;媒體守門人教我們什麼才是新聞,什麼才要關心,一旦丟出這些議題後,我們的思考,就會被綁在這裡面打轉。沒有一家新聞能夠深入探究新聞背後的脈絡為何,或是提出真正能夠改變社會亂象的方向再哪。比方說,沒有一家媒體曾提出過各媒體都是誰在經營?資本結構為何,新聞獲取的方式又是如何。

在一個廣告與企業提供大部分營運成本的新聞產業中,你能保證所接收到的資訊都是適合你看的嗎?還只是一堆DM而已。重要新聞丟一堆膚淺內容以求河蟹,再用影視與體育新聞麻痺思考。我認為,思想的壟斷,才是台灣最大的問題吧?除非我們能夠從最基本的思考自主開始下手,不管鐵達尼號上的家具再如何的移位,媒體巨塔還是會沉沒的。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反壟斷一年後,發生了什麼事?(都是假議題!) 

反壟斷集團最新進展

反壟斷=假議題=少一餐

『佔領台北』與銀色巨塔

反壟斷?你有被耍的感覺嗎?

反媒體壟斷現型記

壹傳媒拍賣記,請問你怎麼看?

到底誰在統治我們國家?

我是大師,我訓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