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fragile」的圖片搜尋結果

好久沒談好書了,畢竟習慣自產內容後,就比較少買書。我體悟到書寫的過程中,也能製造洞見。但前一段時間,唐姊關我關紅眼。一時無聊難耐,不想陷入文天祥般的悲情,於是在沈靜心智當下,買了一本好書。

這本書的作者為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是全球知名暢銷書《黑天鵝》的作者。但自認更喜歡這本書的概念,書名叫《反脆弱》(anti-fragile)。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反脆弱。

當要求聯想脆弱(fragile)的反義詞時,人們多半會提出堅固(Robust),或是韌性(resilience)等詞彙。不、不,作者澄清,他先說脆弱是無法抵擋波動(也就是壓力)的意思。想想看,一個紅酒杯,只要地震一來,就很可能會破碎。

脆弱的相反詞,應該是一旦歷經波動(壓力因子)時,不但不破碎,反而增加生命力與多樣性。反觀堅固與韌性,不會在有壓力的情況下增加生命力。比方說鋼杯,被砸時頂多不碎,不會更增加韌性。

因此這兩個概念,都不是脆弱的反義詞。因迄今人類語言中,尚未有這類概念,因此作者以反脆弱(anti-fragile)命名之。何謂反脆弱,就是當外界施加壓力時,會讓這結構不但不破碎,反增添堅固性的現象。也就是說,反脆弱物質會鼓勵你蹂躪它。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去健身房練肌肉,當猛男舉重時,肌肉組織其實是被撕裂;隨後重組成更大,更有力的結構。這就是反脆弱的最佳範例。放在心理學上,可稱為「創傷後『成長』症候群」(post-traumatic growth。就想像一個人眼盲後,不但沒被打倒,陷入憂鬱,還練就出驚人的聽力與覺察力。這點,貝多芬似乎很符合反脆弱的特性。 

這就如尼采所說的,「殺不死我的,會讓我更強大」般。塔雷伯在書中指出,真正的生命力,是來自將自己暴露在一次又一次的壓力因子中(或是被關中),而不被摧毀,甚至更強大。如此就符合「反脆弱」的特質。

那在台灣的輿論圈上,脆弱的作者有何特質呢?就是凡是複誦主流論述的人版鸚鵡,毫無挑戰壓力因子能力。當社會輿論排山倒海而來時,這些公知會跟著潮流走,隨著道歉,或是偷偷改變論述。

「反脆弱」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們的臉書從未被關,論述很少被笑。內容有數十個同質性極其相似的拉拉隊彼此吹捧、拉抬。如此缺乏因應壓力的論述,屬於脆弱型知識,一旦有更大的變數,就會被大浪潮沖垮。

塔雷伯在書中引用火雞的例子,這位老兄每天被農夫餵的飽飽,以為這個地方是天堂,不管體重越來越肥,主人也從不要求減重;似乎越胖,農夫就越開心。因此這個火雞根據過去的統計研判,在符合最高的信心水準下,農莊是安全的,直到1123日為止。

1124的感恩節,就是塔雷伯所說的「忽略黑天鵝(black-swan」的代價,也就是專家根據傳統的統計學,無法從過去事件,預測未來機率極其微小的事件。一直以為自己安全的火雞,過了某年的感恩節後就沒明天了。這讓我想到把年金放在股市中。

也就是這原因,我經常挑戰自己的論述,以前我也是個莒光信徒,經濟愛好凱因斯學派;哲學喜歡柏拉圖、胡適、尼采;文學力捧老子、林語堂。國關喜好福山與喬姆斯基。直到某天,一個陰謀論的「黑天鵝事件」,讓我對莒光論述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這就來到下一個議題,唐姊持續的關我,到底是明智的,還是愚蠢的行為?答案似乎是後者。根據塔雷伯,知識與言論屬反脆弱範疇,越是想查禁某人的言論,那個言論就會更具渲染力。

最好的例子就是把書查禁掉,就會確保大賣。或是跟別人講:「這是祕密喔,絕對不要跟別人說喔。」這警語,反更確保謠言的傳遞力。因為言論具反脆弱特質。

還真的耶,自從被唐姊放出後,我的觸及率比4月前高出一倍,有時更多。我的鬥志也被唐姊逼出多產三倍內容。這額外的文章,外加讀者想看禁書的心態,反讓內容增加傳播度,甚至引來更多媒體轉載,製作成獨立新聞。

這些都是靠我默默寫作難以達到的。從唐姊的東廠事件證明,我的論述具有「反脆弱」特質,越關我,越會讓思想薪火燎原。因此自古,焚書坑儒是最快讓暴政崩解的指標。不然問問秦始皇與希特勒,他們最懂。

所以,最後一句,唐鳳!沒錯,直接指名道姓。你(妳)可以一直關人,但除非去除掉言論的「反脆弱」特質,這個野火,最終會燒向你(妳)。不然問問希特勒時代的數位政委戈培爾,看看他的納粹文宣,真有讓世人相信猶太人的神話嗎?

最終,陷於生命瓶頸的讀者可閱讀此書,它教你如何在生命低潮時,樂於接受壓力。因為沒苦難,獲得的成功將沒意義。世上最好喝的水,是橫跨沙漠後的第一口。

但本書翻譯普普,作者的美式幽默,被不諳文化的譯者翻的十分拗口;且內容含有龐大資料,有知識上的進入門檻,但不啻為Party把妹時,掉書袋的好玩意兒。

總之,當個反脆弱的自己吧!

延伸:

大師讀書俱樂部:Top 30

陰影效應

『老莊的相對論』讀後感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觀後感

異鄉人

《深夜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與『丹米爾曼』

幫別人,就是幫自己;因為我還在學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