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03qmmjljr5rqjpba5t  

(原雅虎專欄)

上個月發生了一起著實傷台灣民族氣魄的事件,一位疑似被「架拐子」的本地保全,看見一對CCR(異國戀曲)戀人不爽,於是大罵「垃圾外國人」、「爛人」、「長得很醜」、「你在你的國家根本混不下去」、「來這邊騙吃騙喝、垃圾!」等帶有侮辱性字串。

不久後,這位討拍的旅台英國人士—瑞門,將影片放上YouTube,隨即遭到島內愛伸張正義的人士撻伐。鄉民們紛紛指責這位沒禮貌的保全哥,將台灣最美風景的「人情味」全都掃地。每當聽到一面倒的輿論時,就會感到不安,想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瞭解。

當然,這位保全哥或許被惡意架拐子,又或許是民族心作祟,一時之間血氣方剛,怒氣衝破腦門,劈哩啪啦罵了一堆可能構成公共侮辱的語言,實在不智。但除了幾個過份激動的字眼外,有些形容,或許還蠻貼切的!

比方說「你在你的國家根本混不下去」!

沒什麼國際觀的台灣社會,的確收留了很多來自歐、美,甚至第三世界國家內,缺乏競爭力的外國朋友來台撈金。前段時間德國鬧難民潮時,聯合國呼籲全球應各認領些配額,台灣若干政治人物自告奮勇,覺得舍我其誰,應主動收集些入境。

我當時納悶,覺得有啊!台灣的英文補習班與大專院校,不就收留一些於本國內,競爭力不足、找不到工作、交不到異性的高級外國難民?

這些高級難民有了台灣「濃濃的人情味」後,許多毒販、跑趴客、仙人跳、轟趴族、羅漢腳、宅男們,只要會開口講 “this is a book”,就有飯可吃、有妹可把。台灣不已遵從聯合國難民公約了嗎?

當然,很多人會覺得如此形容過於刻薄,許多來台的外國人素質不錯,不見得都是在本國混不下的國際遊民。我也見過許多好個案,但不可否認,許多來台人士,並不是抱持來這有所發揮,或是長久定居,而是來台炒短線、看短裙。

傳聞在國外把妹圈中,盛傳著一本「亞洲把妹指南」,甚至有高手於日本開班授徒,教導外國人如何於亞洲一帶獵豔。別忘那「蘭桂坊洋腸」二人組,還把台灣當作繼香港後,下一個國際巡迴表演的中繼站,欣賞本島最美的風景。

如果不信外國人會如此輕挑,大可在Google上鍵入Taiwan Girl,問自己是否出現的連字是is easy,但聽說在些許人的版本中,已遭竄改至 is “not” easy,或許有些人發現,這個關鍵字實在太傷國格,便花錢硬加了一個not。

再談一下親身經歷,我曾在台灣知名補習班教過英文,說實話,好的外籍老師的確為數不少,但來台炒短線的老外也可謂罄竹難書!有位來自南非佯裝老美的白人老師曾坦承,在台灣把妹真不難,打死也不願意回南非受冷落,幫老爸種棉花田。

他又跟我解釋,在台灣,外國人很受歡迎(外勞除外)。坐在酒吧發呆,就會有台妹主動靠近,且通常都能「被」要到電話。礙於文明的關係,我陪了張笑臉,但當下聽了很是不舒服。這位租用老美,來台如此風光,靠得並非本事,而是糊里糊塗被老爸加裝的「外表軟實力」。

不久後,這位「租用美國人」在台惹事,只好轉至曼谷續撈金。我想在那兒,他大概也是個租用美國人吧。用著同樣招式,耍著同樣一批「月亮都是外國圓」的英文學生。

這些外國人與本地人相比,除了帶有好萊塢式的新鮮感外,不見得有多優越,或許我又在酸民了,但不可否認,就是受到西方媒體與強勢大眾文化洗禮,導致部份台灣女性的確很愛這味。當然,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這船上,也有許多真愛。

wlvg1x  (或許這些都是真愛)

但話又說來,這些真愛範例,如果當事人有個白皮膚,或是有「標準族群」背書,通常真感情的觸媒效應,會增強10倍。且多半為白男配台妹,相反例子不是沒有,但屬稀有動物。

所以身為本島男性,我可以諒解那位保全哥為何如此抓狂,他只是見到在西方版的國際化洗禮下,最血淋淋的個案,一個強勢物種,藉由強勢文化,進行文化掠奪的收割季。當保全很可能就透露出他在這社會上,處於弱勢的地位,外加這種一出生就不平等的全球化遊戲,偶有失控,也是必然。

更何況,台灣男性與世界許多族群比起來,已十分溫馴,甚至媽寶。我住過美國,問我在紐約哈林區地鐵中,會不會見到黑人女子與其他種族的CCR?我的答案是,住在這國家12年,我鮮少見過。

為什麼?美國的非裔族群,不會跟外來人客氣,敢在當地搶錢、搶糧、搶娘,後果就是掏傢伙火拼。當然,這是壞例子,會觸犯刑罰。大陸人的案例比較低害,他們會先動口、再看看。這幾乎是每個民族與文化,都會內建的自保能力,也就是所謂的「民粹」。

我雖常罵台灣的民粹氛圍,但在小劑量時,卻具自保作用。

還記得桃園客運的Asshole哥嗎?就因為運將到站未停,把這位老外氣得滿身肌肉貼在中年司機身上,狂吼「屁眼!屁眼!」。最後觸動台灣人的民粹神經,被當眾肉搜,最後只好出面道歉。試問,如果沒適當的民族意識攪和,這位屁眼哥會道歉嗎?

1430397373_251a   Lkf_konggal_video  

民粹、或是民族意識,就好比吃牛排時,加點海鹽般。如果光嚼牛肉,總覺得太生、且食之無味。灑太多鹽,又壞了味蕾、傷了身子。同樣的,一個民族,若都是「溫良恭儉讓」,遲早被人看扁,不然看看我們的總統,有多少人尊敬他?霸氣柯P呢?

最後,保全哥該不該道歉?該!該不該懺悔?該!該不該洗心革面?該!該不該向社會大眾賠不是?看他願不願意,你我管不著。但建議不要將問題全攬在自己身上,這世界並不是平的,會造成一時的憤怒,並非全空穴來風。保全哥該學的,是如何用「文明」扳回一城。

畢竟,這就是那位瑞門兄的祖國—大英帝國的豐功偉績,他們靠著18世紀的軍艦、19世紀的鴉片、20世紀的晶片、與21世紀的洋片征服全球。這些文物中,早已內建掠奪性,只是這暴力被「文明」漂白

保全哥能做的,就是磨利自己的寶刀,用「文明」贏回去,敗人於無形。屆時,走在你旁邊的,就是位金髮妹了。沒辦法,這就是文明的狡猾,凡是都要拐彎抹角,但所有人都在靠這把戲使壞。

傻瓜,不要再呆呆的漫罵了,會坐牢的!

學人家把你的妹,用iPhone錄你的臉,上傳YouTube後,哭訴自己有多愛台灣。這下,瑞門兄又多賺上萬個讚,還可抱怨台灣警察超沒效率、喊全世界都在笑這鬼話!保全哥則恐挨上刑罰。這就是文明的厲害。

延伸:

ㄈㄈ尺

寶島外勞政策:窮到只剩地板

黃色小鴨入侵!!為何不是孫悟空?

新聞3寶啟示:新聞太重要,不能讓讀者決定!

你說民粹都壞!我問你屁眼哥為何道歉了?!

醉後大丈夫2與大埔東飛彈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