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14不知是否最近被陰謀論給荼毒了,感覺好像看什麼新聞都怪怪的。今天早上在各大報,尤其是經濟與工商兩報,均可見到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每家報紙的頭版,彷彿美國死於戰場的英雄般,被個大國旗給包裹住,但在台灣這裡,用來包裹的並非國旗,而是一張跨頁大小的房地產廣告。

而又非常湊巧的,在這兩大商業性質報紙中,第一落的內容,都有至少2個版面在討論蕭萬長昨天參加的開幕儀式。在這個開幕儀式中,我們的前副總統,使勁砲轟台灣政府對經濟的無能,正確的字眼是:『沒見過台灣如此的茫然!』

當然,乍聽之下沒什麼,這年頭來,罵政府已經是個家常便飯,只是有點好奇,自己也在這個制度中,打混了50多年的圈內人,竟然也會一起跟著罵,好像是獨立於這個制度之外的異鄉人一般。

 IMAG0012  

但看著看著,就彷彿看出什麼端倪出來了。原來我們的蕭前副總統,出席的是一場叫做『信義書院』的開幕儀式,地點建在政大商學院內。然後再仔細一看,這個信義書院不就是信義房屋出資的嗎?再更仔細看,挖!兩大報的專欄、專訪、採訪、以及信義書院的介紹,真是散佈在各版面中。

其中還有一個專訪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的內容,其中大談這家房地產商對於善心、善念、跟企業倫理的哲學。我看了好感動,怎麼專門炒高台灣房價的房地產業者,開始主打道德了,只差沒有像張榮發總裁一樣,出一個『道德月刊』,但想著想著,剛好下面就是張總裁的一篇,大談「社會秀才」的報導。我只是納悶,這些真的都是新聞嗎?

IMAG0016  

我瞭解信義書院很重要,但這個不是私人企業的捐獻嗎?為何可以擁有這麼大的新聞版面;且這家企業為何這麼有面子,請得動蕭萬長。而無獨有偶的,微笑老蕭,才在1個月前的聯合報系論壇中,大批馬政府的「社會正義」政策,會使台灣的經濟向下沉淪。當時,台灣正在力推證所稅,抵制最兇的,反而不是民進黨,而是國民黨自家人。

最後證所稅好不容易通過了,雖然最終版本成為一個「四不像」;至少「名」是存了。且政府明示,下一個資本利得稅的目標,則是房地產的實價課稅。所以各個房地廠商老闆急著跳腳,尤其是那位遠雄的趙藤雄,動不動就說馬英九將台灣搞到『黃土十年』。我也不以為意,反正他是建商,本來就會說這些鬼話,但是這次不同,蕭萬長又開口了,還是在批評小馬哥的『經濟無能』。

但我納悶的是,老蕭不是已退位了,為何這時急著出手批評政府?且又是在那麼敏感的場合,在敏感的時間點,這也不符合蕭萬長的政治性格,為何那麼心急?那幕後的推手是如何運作的?最耐人尋味的是,各大報皆是大作『信義書院』揭幕的新聞。在我的判斷,這家政大商學院的附屬機構,雖然重要,但不至於需要出動經濟、工商,以及其母報的中時、聯合兩大報系,用好幾版的篇幅,歌功頌德。

            N14A00_P_03_01 

挖!本來還沒注意到,後面還有中國時報的總編輯,王美玉耶,拼圖越來越明顯!

外加搬出蕭萬長、許士軍、施振榮、孫震等這幫大咖人馬加持。這些新聞試圖說什麼?我的判斷是,雖然信義書院的新聞價值沒那麼大,可是背後的經濟價值卻非常龐大,甚至大到需要動用統治階級的『價值』背書。

當然,我很有可能是錯的,也需要讀者參與討論;但我認為,那些不約而同的專欄文章、專訪、以及新聞報導,很有可能是用買的,也就是『業配』。當然,我要先說我不確定,只是合理懷疑,但我對這些政客的行程與通聯紀錄,財產來源、資金流向,以及房地產商的利潤結構,還有報社的現金流向與記者收入,非常有興趣。

Dewey  

20世紀初的美國哲學家杜威(John Dewey)曾說過:『政府其實僅為企業投下的影子罷了。』(government is the shadow cast by business over society.)在見到今天各大報外面所穿的『壽衣』、新聞內容、還有所參與的達官顯要時,突然心底又是一寒;我們的國家,到底是誰在統治?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社會正義不重要? 蕭萬長該閉嘴了!

歐洲變天、台灣變臉,歐債危機釀證所稅大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