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and A clip art.jpg  

最近大師家自從MTL兄來我這關切後,現在樂鬧許多,我發覺,台灣本島雖然在很多議題上有共同點,可是一旦扯入意識形態後,常識就會被拋在腦後;這點,我也很難置身其外。繼MTL兄後,最近晨之聲兄亦常來關切大師,並幫我取『憤青』之外號,說實話,我還不大知道這是啥意思,可是,我很敬重晨兄的知識,雖然他執意我啥也不懂。確實,我啥也不懂,可是不知為啥,我還到蠻樂在其中的。

晨兄知識淵博,異於些許看官程度,大概除了宮沙曉兄外,晨兄算是還蠻言之有物之人,所批評處不會落於謾罵,這倒是我蠻樂於見到的。我倆雖在其他人文議題上有多處共鳴,然一旦談及政治或國際關係,就會沒完沒了。可是這卻證明,大師論壇非一言堂,因為來此罵我的人遠比贊同的多。這實為好事。

最近,他在我前作留下一些回覆,我亦一一回答,我認為晨兄回覆程度到位,遂在此另開文分享。當然,大師開示的程度依然是……..憤青!

 

晨兄問:大師太會東扯西湊啦 XD 量化寬鬆本身並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各時代各國家都有這樣的貨幣政策,例如泡沫化後的日本、國府亂印銀元券等等不勝枚舉,只是美國是現在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 場,米國一打噴嚏,全球跟著感冒。不過這次米國可能患了鼻竇炎了.....(經濟的復甦並沒有想像中的穩健)

量化寬鬆本身跟亞當史密斯市場經濟『看不見的一雙手』也沒有直接的關聯,美國能稱得上是自由市場經濟的最大捍衛者。近一波降低並維持低利率不是從911開始,而是08年的金融海嘯後。

大師開示:你舉的例子非常好,我就照你舉的一一分析:

關於『泡沫化後的日本』

      CFN828.gif  

官方表示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所使用的量化寬鬆(QE)政策不但沒有用,反而使利率水準持須失常,讓國際炒匯者大舉日幣,炒國際匯率市場,也就是進行所謂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這又使國際熱錢氾濫,新興市場利率飆漲、不動產飆高、資產泡沫化,旦日圓不比美金,所以無法像美國老爸搞得全球一片烏煙瘴氣。

 yen carry trade image.jpg   japans-qe-trillions-yen.jpg  

關於『國府亂印銀元券』:

後果怎樣,你應該也知道吧,國民政府在2戰期間為了要印抄打仗,自1937年後狂印鈔票,印到最後通膨無法與貨幣需求量相比,就直接在英國境內印製,再裝箱飛過喜馬拉雅山運到四川,而且在戰後,尤以1945後的通膨情況,可以與最近辛巴威的『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媲美。

這情況上海與台北都有同樣問題。在1947年最大面值的鈔票是5萬元,到1948年時,這數字則增加到 1.8億元,最後導致共產黨,也就是吾兄所說的『萬惡之源』竄起。吾兄,您還認為『沒有甚麼大不了的』嗎?

我還沒提到德國在2次大戰中的威瑪共和喔,他們的hyperinflation更嚇人,嚇人的不是其成長率,而是政治後果,也就是希特勒的竄出。

其實,歷史上,亂印鈔票的亂象太多影響又太遠,我無法一一指出,我僅是順著你的例子大概談論些,就談不完了。

hyperinflation.jpeg  

關於『看不見的一雙手』:

我之所以引用『看不見的一雙手』,是反諷,因為老美倘為自由市場,他們不可以控制貨幣、以及匯率政策的喔,因為兩者都有相對的市場產生市場機制(market mechanism)以達有效市場(efficient market)假設,這些都是信仰『看不見的一雙手』人奉為圭臬的,聯準會(FED)怎能亂干預呢,更遑論印鈔?

 
federal-reserve-quantitaive-easing-printing-money.jpg  

FED這次甚至說他們的QE2使股市成長?Hello?FED原本的目的(mandate)只有兩個,1.使經濟穩定成長 2.抑制通膨,何時又多了一個3.股市增值?胡搞!!

關於『近一波降低並維持低利率不是從911開始,而是08年的金融海嘯後。』

請吾兄細看原文,我並沒說是『近一波』,而是說在911之後開始調降。我之所以引用 911是因為想表達FED調降利率的技倆已黔驢技窮,市場幾乎是零利率(台灣跟日本也是),已產生『流動性陷阱』(liquidity trap)註1,所以無法在調,只能靠印抄,以你的程度,你居然沒看懂!!我失望。


註1

liquidity trap.gif  

上為流動性陷阱圖型,LM為貨幣供給,當政府欲將經濟體之均衡點移往Yf 之充分就業標準,並達到更高產出,但因利率趨於零,所以不管政府如何採取寬鬆措施,讓LM1移至LM2,但產出依然留在Y*,而利率水準r*亦停滯不動。

最後回到本文原旨,QE2之所以恐怖,是因為美元是國際間連動最大,亦是全球公認的國際交易貨幣,其影響力比我上述的日、中、辛星巴威、德幣大太多,且上述很多事件發生時還沒有全球化的影響,爰請吾兄再三思。


晨兄問:油價高漲的因素很多,早在金融海嘯和量化寬鬆政策之前,高 盛等投資銀行就喊破每桶100美金,而且中國和金磚國家的高經濟成長與石油需求量大增,更是支撐油價走高的基本面因素。

大師開示:吾兄一直沒有分析到根本因素,油價之所以高,是因為FED實行零利率政策,使對沖基金、國際炒手、貨幣炒手、原物料炒手,紅油抄手(這個不是),開始大炒油價、糧價,連玉米這種食用品都被老美拿來當燃料燒,而真這要當食物的第3世界國家卻買不到。始作俑者是誰?很多人怪印度、中國,第一,我認為這兩國的影響力被炒大,其二,這些都是實質消費,如以每人平均換算,消耗量不及老美1半。而老美則是『炒』,也就是貪婪,使第3世界國家沒錢 買麵包,可惡。

 

某路人問:美國玩QE,台灣可以貨幣升值阿? 自己不升要出口還怪人家~

大師開示:第一、用升值是錯誤的經濟學概念,別人已經貶值了,你若要改善出口,應該要更貶值,最後導致『以鄰為壑』的惡性循環,或是predatory devaluation。這個在布列敦森林會議(Bretton Woods)中已談論過,所以IMF以及ITOInternational Trade Organization, WTO前身)就因應而生。 


第二、如我所說,台灣是小國,就算自high在那裡跟人家貶值,或印鈔票,只會搞到自己通膨上漲,利率趨疲,國際市場連屁都不會放,也就是說『誰鳥你啊!!!』 

 

【延伸閱讀】:

看不見的手;如果你還在相信的話!(量化寬鬆現象)

石油峰值危機之啟示- Martenson's Crash Cour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