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70548  

「大濕、大濕,我剛註冊1984的導讀會耶!」

 

說這句話的人,是濕兒最近在老東家認識的覺醒仔小周,我們經常在討論工作時,會談到一些對國際局勢的看法。當然,對覺醒圈不以為然的濕兒,常有衝動「糾正」別人的觀點。 

 

小周也不是省油的燈,這位日本通的高材生,常常會用伶牙俐齒與過人的腦力,辯得我啞口無言,記得有一次在討論太陽花學運的後續時,濕兒還被激怒到撞了她的座椅。

 

 

「小周啊,有沒有議題可提供我寫稿啊?」濕問 

 

「有啊,昨天《經濟日報》刊了一篇標題為《台灣青年赴陸意願降至冰點》的新聞,看看大濕有沒有可切入的點」:小周

 

 

瞄了一下題目,大概瞭解這位覺醒青年,應該是想挑戰我這所謂「親中賣台」的立場,隨即就問她的觀點為何。

 

 

「小女子的看法是這樣,世界上不是只有中國可以去,台灣青年人也可以去別處發展」:周回。 

 

「喔!那可以去哪呢?」 

 

周:「別人是不確定啦,但如果問我,應該會去日本。」 

 

濕:「妳有沒有數據可以確認,台灣青年人到別國發展後,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沈淪?」 

 

周:「發展這個字很難定義吧」 

photo  

 

濕:「妳覺得到日本發展會比去大陸容易嗎?如果考量到向上升遷、簽證難易度、工作機會、未來前景、民族排他性與歧視的情況,日本真的會比大陸好嗎?  

 

周:「我認識很多同學,他們在日本大商社工作,都不會感受到排斥,薪水也比較高,所以還是見仁見智啦。」 

 

濕:「對,我認識我姊,認識一輩子,她說在那待了5年,感受到比美國還要歧視、還要排他與保守的封閉環境,如今她還在抱怨。雖然日本人都很有禮貌,但在那薄薄的『失禮媽先』的背後,其實帶有一種很高傲、很排他的優越感。看看他們處理釣魚台跟沖之鳥就可以感覺到。」

 

 

當然,濕兒沒長待過日本,不知道這個大和民族是否真如此排外,但見到這個國家只承認單一國籍,每年批准入籍的人數不1萬人後,我直覺認為,不要輕易相信小日本那有禮貌的笑容。

 

 

濕:「更扯的是,之前看過一篇報導,其中談到想入籍日本的外國人,必須通過一種笑死人的『和風標準』。也就是說,申請入籍的外國人,必須讓移民官員進入候選人家中,檢視冰箱內的食物,或是視察子女喜好的玩具符不符合『和風』標準。如果不符,就等同三振出局。」 

 

「說實話,我還沒聽過入籍大陸會有如此高的標準,有此可見日本人排他性之強」:濕補充 

 

「我覺得這議題很複雜啦,每一個國家都有好壞」:小周 

 

「對,但不是所有國家都會提供台灣青年人各式各樣的實習機會與工作優惠,原因是,歐美日這些國家,在我眼裡已是第三世界國家了,要解決自己國家的工作問題都還來不及,哪會提供其他國家的青年工作優惠。」濕回。

 

 

不要說提供別國人民工作機會了,美國我待過,當時在大學打工時,美國佬只提供外國學生兩種工作,一個是免費的校外實習,另一個則是校內的圖書館,內容則是夾報紙。

 

當然,偶爾心理所會提供「電擊對人類心智損害」的實驗給外國學生電一電;畢竟,老美自己人不大願意被電到閃尿,這個「優惠」當然就是要給台灣人啊。但被電過幾次的濕兒深知,要拿每小時5元的天竺鼠費用,理當會有更佳的管道。

 

 

「我贊同妳說的,那幾位日本同學的薪水應該比台灣高,但要說服我他們在日本人圈子中混得比較好,沒有被排擠,也沒有『貢丸湯天花板』,我會保持懷疑的態度,不然妳就偷偷看他們的日記,或許會有不同的見解。」:濕回。 

 

小周:「我覺得這在哪裡都一樣。在中國、在日本、在美國;他們都會跟你說他們有好的,不好的一面。」 

 

濕:「對,但世界上,不大可能有另一個國家會對台青提供優惠,妳可以想到另一個國家嗎?如果郭董在日本發展,應該不會培養出一個富士康。張忠謀也不會到德州設廠。」 

 

小周:「中國不是只有對台青提供優惠,他們也對韓國提供優惠」 

 

濕:「對,美國則對任何國家的青年都沒提供優惠,日本也沒有,更遑論歐洲,所以哪裡比較友善?」

 

 

答案呼之欲出,因此本人合理懷疑,台灣青年之所以不願意在畢業後,繼續待在大陸,並非是大陸沒機會,或是人們不友善,或是大陸人天生具「害台」的基因。其中很大因素,就跟國軍徵不到自願役一樣,是本島覺醒仔自己惹得禍。前者是因為318的太陽花運動,後者則為2014年的「洪仲丘嘉年華」所致。

 

有趣吧,就在全球的青年蜂擁至大陸的當下,就當全球主要商學院紛紛在上海、北京、深圳開設分校的當下,台灣的覺醒青年,是唯一將自己排除在外的一個有趣群體。這個有趣的群體,還會在PTT內另闢戰場,打開保溫箱,合理化先前搞笑式抗爭後的行徑。

 

更有趣的是,如果除了大陸外,還有另一個國家願意收容台灣這孤兒也就罷了,問題是,在歐美日這些地方,台灣學生恐怕就要憑真本事打拼了,語言也不通,人也比較高大,也不會對台生讓利,除非有三分姿色,能夠找個外國男友照,不然……不然……還是先去北投吧,聽說那邊常看到大蔥鴨。

 

當然,看到聰穎的小周已將《貨幣戰爭》給看完了一遍,我認為她的前途絕對會與其他覺醒仔不同的,濕兒如是說。

延伸:

一萬役男要當兵還不是自己害的?

小英不妨承認,抱歉!我只敢欺負台灣人

選前兩例、選後一例沒工會,只好任人閹割

歐巴馬與蔡英文教你殺人要靠文字

傻瓜!年金要改革為何不碰海外十兆資產?

九三遊行浩大?這才只是第一場而已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