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ss-e1347993614938  

不知是否日有所思之故,感覺「孤獨」成了最近書店中的主題。隨便翻翻幾本就是在談獨處的重要。原本元旦這天,可選擇跟家人,或是與老友互相取暖、打發時間;但我還是選擇了一個人。

畢竟,當人遠離親友圈後,總會有一股莫名的焦慮感。我覺得自己與這份焦慮搏鬥多年,一度以為戰勝了它,沒想到碰到特殊節日,這難纏的殭屍還是會再度復活。於是決定再度熟悉它,跟它作朋友。

很多人說,熟悉孤獨,就是選擇與人重新生活的必要課題。不懂獨處的人,也就註定無法與別人相處。因為在一起,是互相吸吮彼此體溫的通行證。等溫度提昇後,就會開使厭惡對方。

孤獨一直是我人生的主題,之前在國外獨處多年,習慣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讀書,一個人看電影;反而結婚之後,難以習慣在一起的生活。難道這就代表要註定孤獨一輩子?還是在為一個更大的人生做準備?

前方出路不明,後方道路消失,最尷尬的就是卡在中間。好像尼采形容人的處境,他說人好似神與獸的中繼站,亦為似人獸的半成品。又好像進入電影院,一開始真不習慣;等適應後,發現黑暗的周遭,是為了凸顯前方光明所致。

The-Secret-Life-Walter-Mitty-03-1 很多路就該一個人走,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說的最好,在冒險的途中,起初會有很多同伴相助;但在一段最關鍵的路上,英雄必須單獨克服難關。

在這充滿記憶的一天,早上獨自走在植物園區散步,遠方白鶴展翅而飛,身旁的麻雀顯得異常渺小。

在附近咖啡廳中讀完報後,於是又獨自一人步行至中正紀念堂。滿滿的觀眾,齊聚在舞台下聽著自己也聽不大懂的古典樂。日頭赤炎炎,多數人躲在音樂廳的階梯上聊天,或許下午的蘇打綠才是他們的重點。

unnamed 匆匆走過這一度被民眾認為是屠夫的紀念館後,又一直沿著熟悉的道路追思往事的回憶。直到步入大安森林公園,5年前見證佛化婚禮的菩薩突然映入眼簾。一時間,五味雜陳,不知該做何感想,想告狀?想抱怨?想抗議?還是想告解?

 

看著隔壁的大媽做著標準的問訊動作,於是不管那麼多,直接閉眼,請菩薩指引一條道路。睜開眼後,那條道路把我帶到永康街的金石堂內。直覺的挑了另一菩薩信徒吳若權的新書,裡面談了四種孤獨,其中的為修行而孤獨最吸引我的注意力。

5年前的同一天寫了「我結婚了」一文,原以為可藉由婚姻修學分,但生命總是無常;5年後發現菩薩竟另有指示。從「在一起」到「孤獨」,或許兩者本質上並沒什麼差異,因為這世界沒別人。

延伸:

如月印空

去年唯由心造今年活的順心

我結婚了!

行則行、坐則坐,不管如何,千萬別趴著 (人子再訪)

陰影效應

生命花園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