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gs.jpg  

我結婚了~~真不敢相信,自己竟踏上了這條路。身邊有那麼多婚姻失敗的、不幸福的、受家暴的、同床異夢的、貌合神離的、妻離子散的、甚至生離死別的例子,真要找個婚姻幸福的人,比打著燈籠找誠實人還困難。

在瞭解一旦允諾陪伴對方一生的當下,多數人應該會領悟家中電視不能再一個人看了,電腦搞不好要買兩台,週末狂歡是逛家樂福,除夕夜要去誰家度?世上(60/2-1的潛在異性再也把不到!但是到頭來,我為何仍然願意在幾百人中,甚至於一尊大佛像前許著:『無論順或逆境,富足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都將愛護你、珍惜你,直到天長地久?』

要回答這個問題,聊一個古老故事:

fall02.jpg  

一天,上帝在創造在了亞當後,發覺這個王老五沒有另外一半作伴,實在沒有搞頭。於是傳喚了亞當入上帝的宮殿中,充滿慈愛又徐徐地問道:『吾子亞當啊,你寂不寂寞啊?』

聽了後,從未思考這類問題的亞當,一時間,發覺心中確實有分外的空虛,於是回答天父:『父王,小兒確實深感雖然您在這浩瀚的大地中,創造了美好的晚霞、壯觀的瀑布、豐富的果實,以及蔚藍的天空,但是沒有另一個人與我共享,再絢麗的美景,還真是食之無味啊!』

萬能的上帝在聽到亞當如此的回答後,很是愉悅;於是依照亞當的樣子,製造另一個與其完全相反的一半稱夏娃,好讓愛子對外在的經驗有所對照。

在起初的幾個月中,亞當與夏娃過得如魚得水,兩人每天依偎在一起,分享彩虹與夕陽、山珍與海味,能夠在彼此身上得到的愉悅,亞當與夏娃皆吸吮得淋漓盡致,毫無保留。

但過著過著,亞當開始無法接受夏娃的無理取鬧,以及歇斯底里。愛吃醋的她甚至帶有濃厚的疑心病,深怕亞當會離開自己不顧。可憐的亞當常常要在夜晚中私下逃離倆人愛的小窩,在外廝混。

3971836730_0255020815_o.jpg  

一回深夜,亞當見到熟睡的夏娃,於被窩中放了一個既悶又臭的屁。亞當發覺他這次實在無法接受了。於是又偷偷在半夜中從窩內竄逃。跑到上帝的宮殿前,拼了命的拍打大門,懇求上帝將夏娃收回,他再也不要失去自由了!!

上帝見到可憐兮兮的亞當不知所措的模樣後,看起來很是悲哀。於是允諾亞當把夏娃收回,亞當可以得到自由。事後,再次單身的亞當,於是興沖沖的奔向寬廣大地的懷抱。

但過了不久,重獲自由的亞當,卻又開始愁眉不展,茶飯不思;整個人瘦了一大圈,且常常自言自語。於是,亞當又再度跑回上帝的宮殿中懇求,祈望萬能的上帝可以將夏娃賜回,因為一個沒人見證的人生,實在不值得活。

上帝在見到亞當如此的癡情後,心有不忍,於是又將夏娃賜給亞當作為另一半。但又過了不久,亞當發覺他又上當了,這個夏娃與之前在茶不思、飯不想時的夏娃,好像又詭異般的不同,在記憶夾層中的她,總覺得更那麼的美好些,於是又在半夜悄悄溜出,請求上帝將夏娃原封不動收回。

如此的來來回回數次後,始終不得其解。上帝終於耐不住性子,氣沖沖的對著亞當吼道:『你的人生到此,我已沒有多一份東西可以給你,或是從你這裡拿走什麼。這位麻煩製造者夏娃,是我能給予你最大的禮物,你們倆最好要找出一條能夠和平相處之道,否則你終將孤獨一輩子!!』


...................聽說這個問題,一直持續到現在。

adam_eve_driven_out.jpg  

我今天參加了法鼓山所舉辦的『佛化婚禮』。甚至一度在電視中看見我那傻呼呼的瞇瞇眼從眾多人的身後閃過。婚禮中,我亦隨著果東法師充滿磁性聲音的帶領中皈依三寶,這亦出我意料之外。我原本跟阿潔說過我不會投入任何組織信仰。

但就在詩唱班優美的歌聲,以及受現場莊嚴佈置的感動,我出乎意料之外的在心中念著:『弟子王某某,將成為三寶弟子,誓度一切眾生、誓斷一切煩惱、誓學一切法門、誓證一切佛果。』

叔本華曾感嘆的說道,很多時候一切事情在往前看時,我們實難瞭解人生的大道將通往何處。往往在事過境遷後,驀然回首,才會發覺一切的發生是如此的神奇奧妙;每一個路過的人,交過的朋友、談過的話語、以及邂逅的緣份,皆是帶領我至此的路標。只可惜人只能由『此』往『前』看,而不能自『那』往『後』窺。

人其實不是適合單身的動物;易言之,有情眾生對家庭的渴望,不外冬天的侯鳥往南遷的衝動,或是初春鮭魚的返鄉潮。如果真叫我解釋其中道理,還真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文豪斯賓塞在臨終前,將其著作等身的『綜合哲學』層層疊起時,心中卻有著一股:『若此為吾妻兒,有多好哉』的感慨。我想賈伯斯在臨終的前一秒,手握的應該也不是iPad2

在婚禮的途中,一位法鼓山的記者師姊,熱情的訪問我與阿潔。愛打岔的岳父大人,頻頻湊熱鬧的與我們打成一片;老媽也正經八百的闡述小弟對學佛的興趣。丈母娘也在後面幫我推銷『大師論壇』的寶山。哈哈,看來『長智慧、增福報』的使命,又要掀起另一樂章囉。只希望宴客當天,能有多一點親朋好友齊聚一起分享我與阿潔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