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with-Archie-006  

終於到了週四,鍵盤屬於我的日子了!前一段時間,一位網友持續叫我寫些關於『多元家庭』的看法。這位老兄幾乎是每天一訊息,搞到我最後投降,先放下聯準會減碼QE的議題不寫,談一下我對『非傳統家庭』的認知吧。

首先,我遲疑『傳統家庭』的概念。這點我同意奧修,家庭這個產物,是個落伍的思想,主要是服務人類自採集與畜牧時代,轉為農業社會後,所衍生出的概念。因為在較原始的游牧民族中,哪來的一夫一妻制?

A-Mormon-family-pictured--010當時有些部落是母性系統,可以一女配多男。有些生物學家贊同此觀點,因為如果按照人體結構而言,一個女性的性能量,是大幅高於男性的喔。不要驚訝,男性只是頻率高,不見得能持久;畢竟,你何時看過A片中,可以一個男星對抗500個女優的?但相反的例證,我還倒是偷看過不少!!

所以女性的性能力,或是繁衍能力,根本就不保守,也不含蓄。那是從何時,開始盛行一夫一妻制?約莫是6,000多年前的農業時代。因為農業社會講求的是居住穩定、長期投入、時間確定,但最重要的是,農業社會開始了私有財產的概念。

原因是田地跑不掉啊。如果我有一畝田後,為了確保我的精子能夠大量散撥,當然要確定基因排序能夠維持下去。所以我就要選定一個、或是多個,能夠守婦道的女性,好讓我的田地產權,傳至下一代。所以,宗譜觀念於是成型。人類開始要認祖歸宗。為什麼?還不是那塊田。

1380354_10151694693425965_1165796858_n  

不信你就問看看,台灣所有富過3代的好野人,都是靠什麼致富的?國泰蔡家、中信辜家、新光吳家,這些人是否都有一個承繼祖先的大祖產?那土地又與哪個產業緊密相連?啊不就是金融業?也就是銀行,外加保險。如此,你就可以看到21世紀前,財富的脈絡,是如何演進的。

那你也許會問,為何之前的母性社會開始不流行了?因為異於採集與遊牧社會,體力的耗費不大,但在農業社會中,耕田時所需耗費的體力,無法提供一個孕婦安穩的工作空間。

而且一旦有個固定的資產,社區就需要壯丁保護稻米庫藏。此時,『肌肉』的競爭優勢,就大幅高於採集時所需要的『辨識』優勢。女性,也從此被農業的父權社會,打入被壓迫的角色。

1456719_746606792033033_1557904889_n1但女性的性能力還是沒有變啊?那怎辦?最後一群狡猾的神父、長老、與祖宗,就開始偷偷發明一些五戒、十誡、三從四德、三綱五常這類廢話,將男性調教成勤勞的工作機器,女性就箝制成毫無性慾的待產機器。

但時間又過了100年,目前已是21世紀。請問,您家中還有田嗎?您住的公寓,還不夠擠嗎?您的口袋,還不夠淺嗎?您的生活,還不夠忙嗎?所以,現在的家庭觀念與構成,已經與5000年前的看黃曆播種,截然不同。

女性已經沒有必要成天守在家中生孩子,因為一個小康家庭,不需要56個壯丁拉著牛耕犁,拿著鐮刀,顧穀倉。頂多兩個小孩就夠了。那多出來的時間,女性就可以從事男性從事的事業。那她的性自主呢?該怎辦?沒有三綱五常了耶。

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有效期限,於是慢慢減少,離婚率大漲,甚至歐洲有人提議,一張結婚證書,每7年就要續約一次,以確保實用性。

那同性家庭呢?根據瑞士心理學家榮格的看法,我們其實都有那麼一丁點的同性傾向。因為在一個人的心理結構中,陽中有陰、陰中有陽,中國人的易經也支持這看法;有些人,雖然是陽身,但卻有陰性,那要怎辦?

bellerud如果照大濕之前所述的脈絡看來,在一個沒有農田要捍衛,也沒有固定資產轉移問題的社會,傳統家庭所有的結構,就會慢慢的解構。比方說你的性伴侶人數、性別、基因、以及『姿勢』,都與人無關。

21世紀後的家庭,要夠靈活的能與財產歸屬結合,但也要夠堅固的不致使社會頓然崩解,像羅馬帝國的末期那樣。台灣的同志族群,有大到瓦解整個資訊時代的社會嗎?顯然沒有。如果有人因為長期受照顧,而對某人有情感的依歸,我不能將財產無償的轉移給他嗎?有人如果對宗親中的一份子,有超親情的依戀,如果排除優生學的障礙,有任何問題嗎?

答案是除了『觀感』外,其他皆是否定的。不要忘了,人類在上一個冰河期時,近親繁殖是時有所聞的,當時連明天的食物都找不到了,誰還會管優生學啊。

以此邏輯延伸至今,環境是每分每秒都在變。20年前沒人聽過網路,目前靠個臉書就可讓整個中東政變,更改6,000年都辦不到的權力結構,更何況家庭典範。

但所有事情,之所以會被搬入大眾媒體之前,都有它的原因。同性家庭議題已炒了幾十年,為何今年突然被丟出來?為何提出這些好議題的立法委員,都是相同的黨派?會支持多元家庭的人,都是哪個年齡層?這個年齡層,都是誰最需要搶的族群?

還有一項是我最憂心的。如果無血緣的人,可以輕易成為家屬,是否有遺產與贈與稅的問題,或是其他避稅、人頭、保險規定的疑慮?比方說,某大咖為了要規避龐大的資本利得稅,可不可以到龍山寺外,找個遊民當人頭?之後賺錢後,再認家屬贈與財產以求避稅?或是認家屬人頭炒房、炒股等等?

很多時候,一個議題之所以被突然提出,後面常常會有不同的目的。但如果先不管這些枝微末節,多元家庭會是未來的趨勢,甚至家庭概念,會趨向社群概念,每個小孩,不見得要有共同的父母,任何可給予愛的人,都能當;一夫一妻到死制,也許要放寬期限。當然,如果多元家庭是拿來騙選票,或鑽法律漏洞的,那就省省吧!

 

李宗瑞揭開羅馬人肉場

男女大不同

哥哥爸爸真偉大,金卡隨我刷 (遲遲未到的男權運動)

上了發條的情人節,酷似Miller Time~

愚美人、愚每人

鋒芝婚變進行曲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