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世界觀1    

不只一天了,連續看了兩天的報紙,都有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的新聞。我很納悶,內容不都是講些老掉牙的論點嗎?怎們台灣學生沒國際觀的議題,可以連續炒兩天?

而且到底誰是劉宏恩啊?怎麼突然間,這位默默無聞的副教授,成為媒體的意見領袖?不知是否未來有政治目標,或是要賣書?又或是台灣要引進央視或鳳凰台?借劉教授的殼上市?先不管這。

那是發生了什麼事,要聯合報連續刊兩天,其他媒體也跟進?就是劉教授抱怨台灣學生缺乏國際觀,巴基斯坦與巴勒斯坦傻傻分不清。還批評很多學生以為戴高樂是樂高遊戲。但說實話,我認為台灣的知識祭司們,很喜歡濫用三個觀念:民主拼經濟、以及國際觀。

IMAG0788  

前兩項大濕已寫過多次,所以不會贅述。但對於國際觀,則認為很有趣。這是對應到過去阿扁執政8年來,大興本土化的建案後,因應而生的西化概念。就我住過4個國家的經驗而言,很少地方會一直強調國際觀的重要性。這是否與5年前,為了要將馬團隊送入總統府有關?

但說實話,會講英文,或是會背地裡位置,跟是否有國際觀有直接關係嗎?我認為沒有。我之前也寫過一篇暗諷李家同的文章。重點是,當一個國家在強調國際觀時,他其實是在逃避一件事情,那就是國內階級的不平衡。

在美國,確實在面試時,坊間書籍常會提醒求職者要有國際視野—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或是global view,這樣就沒了。不會每天有雜誌、報紙刊登大學生缺乏國際觀。或是說歐巴馬很有全球視野,而小布希沒有。

就我看來,台灣扎實的12年填鴨式教育,教的地理、歷史等社會科學內容,絕對不會比老美差。

還記得剛到美國時,我跟一位看似很臭屁的老美同學,介紹台灣在哪,然後在地圖上,比了比寶島的位置。

world-accordign-to-USA

 這位至少250磅的過重兒,用那隻肥腫的大食指,比對了台灣的地理位置,但嘴裡說出來的話,卻一直是:『你們泰國只有那麼大?』、『我老爸去過泰國』、『泰國食物很辣』、『聽說泰國妓女很多。』…..聽到最後,真想將那隻在地圖上蠕動的德國香腸剪掉。

然後這位帶有些許白人優越感的肥佬,手指了指巴西地圖,然後跟我說:YoAin’t USA huge, Bro!? We, like, conquered this motherfxxker 100 years, ago(ㄟ!啊林老北米國係墲係尚讚?溫100年以前,就幹下加啊!)……這位老兄不但地理需要惡補,連歷史也死當。

說實話,在美國的國高中教育裡,根本沒有地理課,所以哪來的國際觀?連自己的國家都會指到巴西的民族,會有國際視野?我不相信。

台灣的教育是把你灌輸到要背至少2個國家,然後中外兩地的歷史。連美國五大湖用那一座運河通往哪一個大洋,都要背的滾瓜爛熟。所以在知識的累積上,我不認為台灣學生比老美差。

49098d0e8078e

那韓國或日本呢?我的經驗是老高麗普遍不知道台灣與大陸有何差別,所以在21年前台灣與韓國斷交時,許多人不解為何自己國家要同時與中國斷交後又建交。整天說自己有5,000年歷史,然後中國人是朝鮮族的後代。

japan-crowd而日本人更不用說了,在美國見到大和民族,全都跟綿羊一樣,自己人聚集在一起取暖,要他們開口說英文,跟要他們命一樣。

事實上,日本人根本很少留學,這個國家把人民鎖在小島內,將自己安置得好好的,就像赫胥利的小說《美麗新世界》一樣。生活只要能夠符合基本需求就好,根本不知道自己領域外的世界。所以奉勸台灣的教職祭司們,不要動不動就用『沒國際觀』來數落本地學生。

那這就來到,為何台灣的知識階級,喜歡用國際觀來勒索學生?我想首先是因為台灣的教授與政客,多數留美(或英)。像劉宏恩就是史丹佛畢業。而這些留英美的人,常常帶有一副:『我就是標準』或是『我就是國際觀』的傲慢。

看看李家同、洪蘭、李嗣涔、高希均、李遠哲、彭明輝(英)、馬英九、胡志強(英)、朱立倫、以及許多批評台灣學生沒國際觀的大官們,有哪一個不是留央格魯薩克遜國家的?

我怎麼知道這個通病,因為大濕也常犯這毛病,講一堆以歐美外電為主的國際事件,然後跑出來訓斥讀者沒國際觀,這給小弟不少的虛榮感!但實際上,這也僅是價值取向的優越性罷了。而且,自認有國際觀的大濕,還是一樣要在38歲的高齡,到處希望人惠賜一職,有無國際觀,對未來出路沒啥差別。

而且,從某程度而言,這是『知識的霸凌』,給自己一個教訓大眾的制高點。但許多所謂的國際觀,總帶有階級利益的取捨。比方說會選巴勒斯坦而不挑南美矮人族,就是一個有特定角度的選擇,代表自己『很左派』。但說實話,左派的概念也是個西方產物。

或是不齒對戴高樂無知的人,為何不問這些人知不知道爾孔X,或是喬姆斯基是誰?甚至你會不會嘲笑一個老外不懂誰是蔣經國,這算不算是沒有國際觀?我想不會有太多台灣人會笑這位歪果仁,反而是一個藍眼白膚的人,說自己很喜歡陳雷,你會感到如獲至寶,認為竟然有人會不嫌棄咱們。  

所以我的結論是,台灣學生不缺國際知識,短少的是一個像港、星、歐美等地的國際化環境,但這是政客的問題,干學生何事?你不可能要學生籌劃一個橫跨產、官、學層級的國際化都市啊。所以到頭來,我們的國際觀論述,只能淪為分辨巴基斯坦與巴勒斯坦的百萬小學堂

台灣學生只是被植入某一種利益取向的國際觀而已,一種具有特殊階級屬性的價值競賽。但最終,這些叫你有國際觀的人,總希望你們抬他的轎,將他的學歷、經歷、以及論述,當作成功人士的典範。最終,這個技倆,就跟阿扁在12年前時,販賣他的三級貧戶與本土化商品一樣狡猾。

 

笨蛋!問題在書外(李家同伯伯現象) 

論李嗣涔「14點給社會新鮮人建議」 

聞宅神的屁事 

拒當富人馬桶─12年國教應採半天強制式 

國軍納粹制服風暴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