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今天純粹想抱怨一下。不知道各位有無類似的遭遇。一向很排斥使用Smartphone的我,前幾年因為一個猶如希特勒老闆的命令,逼迫一定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好趕上公司自詡『科技媒體龍頭』的稱謂。所以當時每月手機費僅200多的我,價位馬上跳升6倍至1200元。

但跟上個老闆翻桌後,發覺一年雖然繳至少1.44萬的月租費,但每月只是自戀的查看臉書讚數,很是划不來。但這個吃到飽方案,搭配個新手機後,一綁就是兩年,也就是至少要花個2.8萬元的月租費,才能贖身。

沒辦法,當時很俗,也不知道有啥方案可用,聽到業務一直鼓吹吃到飽的必要性,因為一定會超過,所以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硬吞下1000元的差價,搞了個Smartphone,好『跟上潮流』。  

images但說實話,給我一個吃到飽的方案,但每月流量不到2G,而且都是強迫性的使用同樣功能,像是查Email、看部落格、查臉書、閱訊息。說實話,很難說有其必要性可言。

但見到人,就聽別人分享這個App、那個新遊戲、這個炫功能、那個潮媒介等,心中生起一股不安感,如果到這個節骨眼,一旦交新朋友、找新工作、互換號碼,對方看見自己拿出的是一支Nokia香蕉機,發覺自己還深陷在駭客任務時代,我想這比小學便當中,別人盡是大魚大肉,而我只有稀飯醬瓜的情境,還要丟臉。

所以辦個Smartphone成為繼太陽、空氣、房屋、食物之後的第五項民生必需品。但前幾個需求,價格變動不大,而房屋是一次性的耐久財,除非你是投資客,或中了樂透,否則更換率也不會太高。

但狡猾的政客瞭解到,為了要刺激這個猶如龐氏騙局的成長型經濟,一定要獎勵能夠在主觀上講究短期時尚,客觀上鑽研科技汰舊的產品,而且單價不能太低。這樣的產品,就非高科技裝置莫屬了。

所謂的主觀上的短期時尚,就是一定要每年更換產品型號,不管實際功能有無更新,哪怕是將機型稍微增長、或是名稱加幾個英文字母也好,反正就是要些許不同。反正找王力宏、五月天、Lady GAGA等這些國內外名人代言,消費者也只能跟著像撕日曆般,瘋狂更新。

而在客觀的軟硬體規格上,則是動不動就推出新OS系統,或是搞一堆需耗費大量記憶體的APP,好讓你舊型的手機無法負荷,一定要一代一代的換。像最近XP要停止服務就是一個例子,為了要你幫助刺激經濟,或是更新竊取個資的能力,微軟寡廉鮮恥的片面終結更新服務。然後厚著臉皮的跟我說:『哎呀,反正你也該換硬體了啦!』

TOP875  

再回到我的Smartphone遭遇,看見資本大鱷們玩的猴戲,不想參與的我,最後好不容易要求門市的業務,幫我調降到每月200/1GB的月租費。而上個月因為業務沒跟我說流量計算的切割日期,搞的我不小心超過200MB的流量

前天看到帳單後,我差點噴血,加上電話費用要價竟然:1900元。也就是說,我多餘的200 MB,竟然讓台哥大這家蔡明忠開的搖錢樹,懲罰7倍的使用成本。200 MB能夠幹啥啊?大概就是YouTube一個爛品質的影片罷了,這要多1300元?

我真的不知道這個產業的計價機制是怎麼算的,無緣無故因怕脫離現實,被綁了高好幾倍月租費的Smartphone混入人群,而就因為想省成本,廠商精算出一套讓客戶陷入深坑的計價機制,好嚇阻你乖乖的回到吃到飽騙局。

想想,我為何不直接退掉Smartphone呢?首先,很困難,狡猾的廠商知道,你一旦要戒掉Smartphone白粉,會讓潛在現金流消失,所以一旦下調月租費,就要再簽個兩年約綁住你。所以不想虧錢,就只好乖乖的被綁住。此外,在主觀上,我還不敢脫離Smartphone的黑社會圈。

想著想著,回溯著近15年的經驗。15年前鮮少有人有手機,所以主觀也就沒社會壓力。而當時也沒有一定要即時找人的衝動,臨時有事就看有沒有電話亭,或是回家打。而且當時也沒有一個美國中情局協助研發的臉書或Google,幫助老大哥免費在全世界收集情報,所以也不會時時瀏覽虛擬社交圈。

einstein and technology

所以說,有無Smartphone根本沒有傷及我生活品質一丁點。現在有了這個鬼裝置後,每個月要付昂貴的月租費,支撐這餵飽資本家的事業,而自己則不敢貿然離職,這些幫助人們增加生活便利的鬼東西,反而讓你的生活品質更糟糕。

且問題是,我們根本退不出去了,因為這不僅是要不要省錢的問題,而是智慧型裝置已緊緊的與現代生活、認知、文化、時尚、甚至工作結合在一起,你一旦退出,等同退出文明社會。

想想看,以前在鄉下,可能整個村子只有一台電視,平均一個三代同堂庭的三合院家族,才有一台撥號式電話。但當時的人過得比較緩慢、清閒、多半一個家庭只要一人出外工作就好。

而且當時的人也無須動不動看到野狗在水溝交配,就拍下傳上臉書。但我總以為,現代人的很多行為,多半是多餘的,甚至是被哄抬出來的假性需求。而人類一味講的進步,好似讓人掉入『拼經濟』這個大滾輪的龐氏騙局。

延伸:

愛用國貨能救hTC鬼才相信!

誰偷了你的人生?

科技進步論?hTC說我想太多!

辣椒油沒辣椒有啥稀奇?試試行動裝置讓你無法行動!

Apple!!你好樣的!

賈伯斯大帝與iPad-ism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