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enheimer》真的零CGI:原子彈爆炸場景,Christopher Nolan 原來是這樣拍的!

看到臉書幾乎每天有人分享「奧本海默」觀賞攻略,搞的我也心癢癢,終在上週補完這部鉅作。先講結論:我的心得是這部片很瑣碎,但有脈絡,且很引起我興致;沒啥激情,但有濃郁後座力,主要讓我聯想春藥般的權力。無論內容是如何教吾人「戰爭無情」,但終極潛台詞是,「只要有原子彈,就能建構真相,當上帝。」

美國就因先擁有奧本海默所研發的原子技術,才能讓杜魯門總統形塑歷史解釋權。有了摧毀對方的實力,就能合理投彈的正當性。根據美國二戰的莒光神話,聽說是日本鬼子在全球屠殺過多盟國人,最可恥的是敢偷襲珍珠港,所以該殺!

兩岸華人則認為小日本屠殺上千萬中國人,所以該殺;韓國人、菲律賓人、大馬人、中南半島人毅然。我以前的教育也跟我說,小日本該死。但這就是弔詭的地方,一陰一陽之謂道。有美國爸爸版的盟軍神話,就有左派的地方土話。其中就是我最愛的喬姆斯基(Noam Chomsky)與Howard Zinn等疑美論者。

據與奧本海默同是猶太人的喬斯基,當美軍準備如片中將軍所說,盡量避開蜜月記憶的京都,展開地獄級轟炸時,日軍早歷經「東京大轟炸」等的煉獄體驗,小日本已潰不成軍,投降只是等待黎明,毋需再投原子彈,更遑論兩顆。

杜魯門的決策多半在秀肌肉,順便跟全世界說:「老子不但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且會用!」這換來全球70多年的「恐怖和平」,再也沒有國家敢啟動核子大戰,全球主要戰爭也多半是由殘忍的美軍點餐,在中美洲、智利、阿根廷、越南、柬埔寨、寮國、朝鮮半島、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執行無差別大規模軍事屠殺。

對,其他國家也發起過戰爭,但要與美國在中南半島與北韓同時間執行無差別投彈、生化武器、橘劑、埋地雷、轟水壩、氣候戰、基因戰、文化戰與姦殺擄掠等「反人類罪」比起來,都來的小case。盧安達的確發生種族清洗,但胡圖人儘有能力屠殺境內的圖西族,連比鄰剛果的皮都碰不到。至於萬惡共匪也只敢染指藏獨與疆獨。台獨喊了70年,連一顆子彈都沒錯飛本島過,包括過去3年的武統大戲。

Oppenheimer: The True Story Explained無法如老美可同時間開航母橫跨太平洋,在中南半島多國投下比盟軍在二戰投下更多的炸彈,屠殺一整世代的南亞人,目前還有一整代越南人活在地雷、落葉劑等無差別殺人武器中。美國臨走時只丟了一句,「我們也有人死,所以算扯平吧!」越南人遙望遠處的阿美利堅,感嘆:「喔,我們也屠殺過一整代的美國本土平民喔,好吧,你們有奧本海默(你老二大),你說得算。」

這個老二大哲學是一切的真理。美國先用原子彈碾壓日本男性後,再用實體老二征服了日本女性。在二戰後的德國與日本,都興起當地女性與美國男性交往的風潮,這就是紅藥丸常說的「慕強主義」,誰炸彈大,就能征服我,少來民族大義這套,再靠北我就喊女權與Me2。這現象已細緻到日本美軍營區外有專玩白人與黑人的大和女優,且各有其專有名詞。

所以撇開「奧本海默」冠免堂皇的說教,好萊塢要讓大家知道的就是「might makes right。只是好萊塢很賤,用這軟實力偽裝後,明明是宣揚老美淫威的電影,反在走出影廳後,逼人們討論原子彈的殘忍,與奧本海默的良心。但狡猾的在影片中見不到一個黃種受難者的蹤影,連一句台詞都分享不到,彷彿這20萬人不存在。有的只是量子力學的美。

一切的壞人只有在白宮或原子能委員會中;總體而言,美國是好國家,尤其是科學家。但我直覺認為,就算讓這位天才科學家目睹廣島與長崎的慘狀後,要他犧牲多個性伴侶與呼風喚雨的生活型態,而不研發原子彈,我想奧氏應還是辦不到。尤其是享受原爆的那刻,似乎比性還爽!

 

王大師優質內容,需要您們的贊助! 贊助連結: https://p.ecpay.com.tw/B7CB5 (留言不可空格、分段)

延伸:

王大師見面會之,「你斗內、我給看」活動開跑!

醉後大丈夫2與大埔東飛彈

川普現象為覺青、愛國者與反針圈最佳照妖鏡

華為粉碎覺青夢外,王大師直接公布貿易戰結局

川普大勝:這十個輸贏家定義未來想像

論馬基維利(第一次當暴君就上手)

ㄈㄈ尺 

PS不知臉書直播能撐多久,建議先到Rumble這按訂閱,被關後就來這直播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YouTube的雲端,按下訂閱鈕就對啦!(但姊會神秘沒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