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Interview-2  

(大濕按:讀完後,建議要看文尾的警語,不然你會以為大濕要叫你搞公民不填個資運動)

最近想找份新工作,所以又開始我的投履歷,赴面試歷程。其中有些台灣固有的應徵文化,大濕感到極為不公。比方說履歷表的架構好了;在台灣,平均一個104的履歷會有57頁。一個人的一生幾乎毫無保留的攤在雇主視線下。

其中包括照片、生日、體重、年齡、婚姻狀況、家族資訊;甚至連血型、星座、與病例,都要赤裸裸的釘在履歷十字架上。我們彷彿很習慣這種待遇,但看看國外,是否都是如此?

其他國家我不確定,但美國我待過,申請過工作,也面試多家華爾街銀行。但老美的履歷薄薄的僅有一張。迫不得已的履歷,才會增加至兩張。如果你的家當是三張,會被笑不夠專業,或是誤以為是賣身契。

Sample Resume 5 JPEG001  

                       典型國外履歷(僅一張)

 

為何如此袖珍?有無歷史典故?有,這叫人權,或是說隱私。在老外的觀念中,個人隱私極為重要,非不得已,不能輕易外洩;因為一來,多提供的資訊,意味著申請者少一份談判籌碼,因為這會造成資訊不對稱;其二、美國人相信,工作不可以任何名義,歧視員工。

所以外表、身高、性別、婚姻、體重、IQ、照片、健康等資訊是絕對不可納入的,除非你的工作有法定的外貌與體格規範。而家庭資訊則是個人隱私,也不可為其中選項。

但在台灣的雇主中,如果求職人通過履歷的初步篩選,通常在面試時,公司會給你一份內部的申請表填寫,其中就有這個無聊的資料欄。要你提供全家人姓名、生日、職位、身份證字號,與是否還活著等資訊。

job-interview1這點我真是不解,到底你是要我為你效勞,還是準備幫我搞個家族企業,為何連祖宗十八代都要牽扯進來。這點,根本不要指望老美員工提供了,他們會認為你是在公然挑釁。

況且,為何這份更詳細的員工資料表,要在初步面試時就提供?我很有可能不會被貴公司錄取啊?機率約莫是8成,但你敢不配合嗎?不合作,機率就會升至100%。國會諸公們,你們都跑哪去了?為何不立法遏止這行為?

此外,有些公司還要提供體檢、退伍令、薪資單、成績單、畢業證書、離職證明、多益等垃圾佐證。

那這些內部文件會被銷毀嗎?還是當作公司文件,留著做後續的行銷用,甚至賣給行銷公司?以台灣個資保護法的縝密度,與小弟每日接到的電話與Line行銷而視,我打從心底不相信資料會受妥善保管。況且,我又不是你員工。

我想很多覓職的朋友會有這個經驗,就是面試10次,就要填10次不同的個人資料表,且都要用筆寫,有些還要提供自傳、申請目的、讀過的3本書、最難忘的挫折、最自豪的經驗、以及個人5年後目標。通常填寫完畢後,就花了半天時間,10次的申請數,就要蹉跎10次的光陰。

除此之外,別忘了還有討人厭的筆試。你要申請10次工作,也要考10次的作文申論。有些大型公司,為了確保員工的卓越度,會將考試搞得很冗長,常常一次測驗,會比上一天班還累。那這些補償,是否能向公司討?

也許你會問,公司之所以花那麼多的測驗在你身上,是看看你是否有誠意,會為這份工作付出心血,如果連申請表都不願意詳細填寫,意味著你的不稱職。喔,是如此嗎?我的經驗是,公司常常會在一開始時,給你這種曉以大義的道德勸說,讓你乖乖聽話。

images但相反地,公司通常不會花同等值的精神,培養你茁壯、訓練你職能、照顧你健康。我還記得上個老闆的名言:『公司不是付錢讓你學習的!』言下之意就是:『你是我的奴隸,請你馬上發揮賺錢功能。』

這些慣老闆,通常不會花如你在填寫履歷、申請表、筆試、與試用期般的心思在你身上,反而是利用年終、加薪、升遷、解僱、面子、同儕鬥爭、階級矛盾、資源限制去分化你、操控你、恐嚇你;也就是台灣文化的奴性思維過於濃烈,導致從履歷的填寫,就可看出勞資權力天枰的不對等。

如果資方能夠要求勞方在申請工作時,提供如此鉅細靡遺的個人資料,那是否可請公司的營運單位,提供經理部門的薪資情況、三等親資訊、以及前三個工作的報酬與離職原因。

或更棒的是,請提供公司前三年的財務報表與成本結構,員工的單位成本與報酬率。此外,請提供本人所申請的職缺離職率是多少,解釋前3任與現職3位的薪資結構,與前職被fire的理由,並請主管陳述解僱原因與員工的答辯;請將這些答辯檔案化,並向勞工局立案。這樣,不是會有更客觀的談判平台嗎?至少資訊是對稱的。

也許你會問,大濕啊,你真會哭爸耶,應徵工作本來就要測驗你的成績啊,考個試又怎麼了。喔,是嗎?如果跟你說,除了某些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如NASA、國安局、或醫療機構外,一般而言,美國企業(位於美國外就不一定,像台灣的美企)是不允許測驗的(除基本性向外)因為這會被視為智能歧視,所以別指望美國員工讓你測試IQ成績。連專業知識都盡量避免,現在你就知道台灣勞工多好使喚了吧!

job-interview-4所以剔除外表、智商、學術測驗、個人資訊、家庭背景、個人自傳、家庭病史、犯罪紀錄外,老美都是如何應徵員工啊?就三項,一為學歷、二為經歷、三為縝密的面試

美國企業光面試可能就會舉辦3次,像我之前在高盛申請的暑假實習,就歷經5個不同的單位主管審核,包括海外主管使用視訊設備;分3天進行。但途中不會耽誤你一分鐘考試,或填全家的身份證字號與是否健在。

 其他如專長、證照、興趣也會納入考量,但不是主要部份。也就是這個原因,老美的履歷表,只有薄薄的一片。

也許你會說,老美的僱用標準太低了,無法充分反應員工的資質。喔!既然這樣,為何台灣的企業那麼弱,擠進全球前500大的僅有兩手指數字;而老美卻包辦一半,所以別給我這廢話。

如果你的企業有競爭力,通常面試官會有優異的直覺,能在面試這道關卡,就挑出志同道合的員工,而不會靠血型、星座、與家族歷史。不然看看本國的公務人員高普考,幾乎每人準備3年寒窗苦讀,建構扎實的基本知識,卻調教出公文須旅行3個月的組織效率。

所以我的結論是,台灣的薪資持續停滯16年不漲、企業普遍缺乏工會、鮮有罷工、以及過勞死氾濫,從這幾點就可看出,台灣勞工根本就輸在起跑點上。被命令提供一堆無理的要求。

當這些要求已體制化時,求職者連抗議的基礎都找不到這就註定未來的薪資結構,與公司長期獲利模式了;所以不要怨人,更不要驚訝,因為我們的權益,就這樣一點一點的,從履歷表上開始了凌遲程序。

 -----------------------------------------------------------------------------------------------------------------------

後記:這篇文章之中,有許多網友針對內容反駁。我在此做些許補正。

關於國外企業是否會在應徵時,舉行筆試。應該這樣說,外企分兩種,一種是外商來台的國外企業,另一種是位於國外的外商。一般而言,當外商來台後,他們會濫用台灣的勞資制度。

比方說,如果你應徵台灣的花旗銀行,他們要你填的表格,與使用的薪資結構,就跟台灣的差不多,在匯豐銀行的case,也是要進行一堆測驗。

至於這些外商銀行在美國是否會進行筆試,我之前在高盛實習的經驗是,不會;更不用說在尚未任職前,就叫你填另一規格的申請表,內含一等親詳細資料、自傳、身高、體重、婚姻、與年齡。當然,那是15年前,現在有沒有我不確定,但我本能認為,還是不會有。

至於許多網友指正,在國外,也有許多科技大廠,會要求應徵者,接受筆試;這就是我文中所說:『如果跟你說,除了某些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如NASA、國安局、或醫療機構外,一般而言,美國企業(位於美國外就不一定,像台灣的美企)是不允許測驗的(除基本性向外)因為這會被視為智能歧視,』

原則上,我理應多加科技大廠一項,因為當個工程師,確實需要測試應徵者的程度,這也不違反我的『專業技術』一項。但銀行業,或是其他傳統產業,則鮮少提出這項要求。

此外,我拿的case為英美企業,至於歐洲或是日本企業如何,我就不大確定了。但我的經驗不足,也許美國企業的確有許多不同的筆試,是我不知道的,如果有範例,煩請網友不吝提供。

關於:『公司不是付錢讓你學習的!』言下之意就是:『你是我的奴隸,請你馬上發揮賺錢功能。』一項,有許多網友指出,當然老闆找你,就是要你加入有生產力的團隊,不讓你成為負擔。

我也同意,但我一樣同意,員工之所以會找貴公司任職,是因為公司提供美好的願景、優質的員工培訓計畫、良好的福利待遇、以及將員工當成資產的心態。但說實話,許多企業,並非以此為己任。他們常常說一套、做一套。

不要忘記,任何的契約,包括勞資契約,永遠都是雙項的,不能一方永遠只是當音源,另一方僅能接受。要記住,企業是金字塔結構,每一個人的付出,最後多半不可能會達到應有的報酬,因為在一個惡性競爭的組織中,多數人是被少數人踩在背上,往上爬的墊腳石。所以多數人的權益,會在公司的實際目的顯示後,有遭背叛的感覺。

如果台灣的企業成為如此的境地,僅要求員工付出,自己則躲在『企業道德』與『競爭力』的大雨傘下,落實大者恆大的終極目標;而各位也欣然接受了,那不要怪我說,你就是提著『奴性』大頭,去填寫一張賣身契的蠢蛋;不然,過20年後,再回來看看這篇文章,也許你的背脊會涼半截。

                                                     ***

 警語:再寫完這篇文章後,一位林姓網友突然問我下面的話: 

大師您好~ 我目前就讀私立大學3年的學生,由於我畢業後並不打考研究所,所以對以後工作有些盲目...剛好有看到大師您的台灣薪資從履歷就開始輸,小弟我目前也打過幾次工,雖然他們都有教我留基本資料,但是我都回拒...最多留身分證字號這樣有太多嗎? 

看完後,我嚇了一跳,認為再不解釋,會為這社會做下不良示範,於是回覆: 

說實話,雖然我這樣寫,我還是奉勸你在填寫申請表時,要留的、以及覺得不會傷害自己過多隱私的,還是要留。因為求職者的議價空間,在台灣,甚或是全世界,都還是弱勢。所以這樣的不公平情況,我們就私下幹譙。不要真做,不然你會吃虧。

這種情況正確的應對態度是,填寫你認為合理的內容,對雇主反應不合理的資料揭露。對模稜兩可的內容裝呆,略過不填,除非強勢要求,你再看著辦。 

最終,台灣個資問題的解方,要從體制內改,以後如果你是資方,或是政府官員,能夠利用你的能力,從內部改變它。

小老百姓能做的,就是提供討論空間。類似一個民間智庫的性質。所以,我不鼓勵你過份挑戰權威。先顧好自己的肚子再說~~ 

最後還是那句:盡信大濕,不如看九把刀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台灣經濟從印鈔時就開始輸........(´Д`A

高希均欠年輕人的下半段

誰偷了你的人生

入4小時聯盟吧

請練就一套思想防禦功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