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368_600  

(註:大師已更新內文,看過本文的讀者,可以滑到下方『更新內容』處,直接閱讀)

我一直喜歡英國前首相狄斯雷利(Disraeli的一句名言,他說:『世上有三種謊言,第一種為謊言;第二種為他媽的謊言、第三種則為統計數字。』

今天,《財訊雙週刊》公佈了一串統計數字,根據他們自己使用電訪顯示,9成立委認為現有的證所稅應該修正,但我不跟他們計較,因為多數立委,原本就是幫權貴服務的僕人。但後面一頁根據委託山水公司的民調顯示:67%的民眾認為應該廢除或檢討證所稅。』看完後,我的警鈴就開始嗡嗡作響了。

images (1)  

當然公佈後,使台灣社會嘩然,原本在去年享有6成支持率的證所稅,原來現在已經成為過街老鼠了,有過半數的民眾,討厭起這個能夠確立『社會正義』的法案。但是,確實是如此嗎?

今天下午大師在個人臉書內,猜測《財訊》會如何操控問卷使用的『引導式』題目;我當時寫道:

 

我還蠻想看看這份民調的內容是如何?怎可能會有『六成七民眾盼廢除或修改』證所稅,明明去年有6成民眾支持的啊?!但看了民調是由《財訊雙週刊》所做的後,我就大概知道原因了。

想像如果是苦勞網所做的民調,你覺得結果有可能是如此嗎?我只知道台灣的主要媒體像聯合報系、經濟日報、工商、年代、非凡、東森,許多是要靠股市過活的!

有些時候,民調問問題的方式,會主導某種特定結果,比方說:

情境一、

股市為總體經濟的前哨站,台股最近量能不足,極有可能是證所稅所至,請問您會支持證所稅嗎?

情境二、

全球貧富差距已來到戰後新高,台灣更不遑多讓,課徵『不勞而獲』的資本利得稅可以弭平這問題,請問您贊不贊成證所稅?


如果你是財訊或是工商日報,會問哪個版本?勞工聯盟呢?

 

一位網友甚至打趣的舉一反三,指出:『呼吸導致吸入很多壞東西影響健康 請問您還讚成呼吸嗎?

 

而就在納悶為何在網路上,始終無法找到《財訊》的原問卷內容時,阿潔突然建議我去白鹿洞看看是否有《財訊》的內容,可以作對照。想說,也是;沒想到找到本期的內容後發現,果然事有蹊蹺,各位先看看,財訊的問題,是否具有濃厚的『引導性』(lead-in)?

         IMAG0279  (出處財訊)

且這家週刊,偷偷地將『廢除』與『檢討證所稅』統計綁在一起,搞的好像有67%的人都很討厭證所稅一樣。

你看,同樣一個資訊,我也可以如此的切割問題的陳述,比方說:『僅3成民眾支持廢除證所稅,約63.4%沒有廢除的看法。』這是否就會有完全不同的tone調?

此外,這個問題有非常強烈的引導性,什麼『監察院糾正證所稅政策?』這不就直接置入答案了?引用國家糾正機構已舉紅旗的暗示(其實僅有吳豐山這個蘇貞昌老屬下一人),你們這些不懂金融詞彙的人,還在猶豫啥呀?

IMAG0282(出處財訊)

如果還不為所動,你們這些文盲的民眾,連『馬英九總統也說證所稅可以檢討!』了,還需要懷疑嗎?

我想,如果這個問題這樣問:

 

全世界幾乎所有已開發國家,都有某種形式的證所稅;且常年遭國際孤立與中國打壓的台灣,此時非常需要利用證所稅與國際接軌。請問您認為台灣需要證所稅嗎?

 

這個問題要是如此陳述,請問您認為民調數字還會有36.6%的人主張廢除嗎?

再來到第二個問題,

IMAG0281 (出處財訊)

也是充滿十足的『引導性』;什麼叫做『有人說證交稅已含證所稅。』這其實是個大假設,因為照我的定義,證交稅與證所稅完全不同。

所謂的證交稅是『人頭稅』(poll tax),因為那是算人頭的,也就是不管是誰,投資股票就要付千分之3的買賣稅率;所以也稱作累退稅,就是賺錢越多的人,相較所付的稅務比例越低。因為那是『flat tax』,也就是『單一稅率』。這完全不符合『量能課稅』的原則,也就是賺越多的人,付越多稅。制定人頭稅是英國保守黨之母柴栔爾夫人被趕出10號道寧街的主因。

images  3541  

那既然是完全不一樣的定義,且人頭稅制邪惡到連柴栔爾夫人那麼有權力的領袖,都擋不住,你又欺負眾多普羅大眾不玩股票;或是玩股票,也不見得懂金融詞彙,就如此狡猾的亂制定問卷內容,然後再製造『假共識』;財訊雜誌,您的心態是什麼?

至於第三個問題:

IMAG0283 (出處財訊)

之所以現行的證所稅,無法達到公平正義,是因為這根本不是個『證所稅』,舉凡全世界的股票型資本利得稅,哪會有國家會制定『8,500』點的天險。應該是一旦玩股票有賺,就得給我課稅吧!但可以抵虧損。

但就因為馬政府沒有膽識,連劉憶如那個有夠軟的版本(賺400萬才課),都無法通過;更遑論目前的『四君子』版本;裡面還有所謂社會良知的『曾巨威』立委把關?不知道當時他在通過這個四不像的版本後,晚上是否睡得著?

此外,我也不知道財訊是否有公佈所有的民調數字,你僱用一家民調公司,只問了3個針對一般民眾的問題,其他都是針對股市投資人的訪談結果,誰知道是否有支持證所稅的數字,你沒有公佈的呢?這招叫做『技術性不公開』。

所以我們要瞭解,目前媒體所呈現的『證所稅是巨獸』,那是騙你的!這是具有龐大金權利益的操控,目的不是要省下千分之2的稅率,而是背後還有更不可告人的秘辛,比方說人頭問題、洗錢問題、丙級投資人分贓問題、財產來源曝光問題、以及IPO的暴利問題。

如果你還是笨笨的被媒體牽著鼻子走,認為台股的低迷,是因為證所稅害的,你就是在助紂為孽了。

 

                                                    ***

*更新內容: 

剛剛終於把整篇財訊所做的『邪惡證所稅』看完,心得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當然,以老謝的底子,以及財訊想作專業投資理財雜誌的角度而言,這個系列議題,當然說的言之有物,且圖文並茂。但任何想要理解證所稅議題的讀者,都能夠看出許多明顯的操作痕跡。比方說這個:

IMAG0297  

 

 

這是什麼不倫不類的比較啊?為何拿2012年的基期與2013Q1作比較,如果不小心看的讀者,會很容易以為2013年的證交稅收(157.7億)小於2012年(715.57億)約4倍,可是是這樣嗎?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基期耶。而且美股目前創新高,你怎知台股未來不會後來居上? 

 

此外,那個稅收預算數是怎得來的?為何2012年與2013Q1的數據差不多?一個是一整年,一個是一季,你是怎樣作比較的?如果數據引用不公,當然稅收達成率短少很多,財訊應該解釋一下。

 

再看看這圖: 

  IMAG0299  

狡猾的財訊,故意挑選證所稅的熱點,當作台股下滑的依據,但任何瞭解市場的人皆知,台股在2012年之所以動盪,是因為歐債危機與美國財政懸崖使然,並非證所稅,如果真是這樣,那8月後就沒有證所稅的新聞了嗎?你怎麼都不標出呢?這就是我之前所說的『技術性遺漏』,或是『選擇性失憶』。 

再來:

IMAG0301  

 

 

這裡說台灣某計程車司機,認為台灣的經濟很差,然後標題就用:『台灣悶,問題出在證所稅』!!??

我聽你在放屁。首先,台灣經濟差是個假議題,我這篇已經說過了。此外,資本市場(也就是股市)已經與實體經濟(也就是GDP)脫勾很久了;比方說美國、歐元區、英國、日本,都是如此,我這篇有提到,所以請不要再騙不懂的人,好嗎?

  

 

 

 

再來:

IMAG0298  

這個系列民調,頂多能說是『多數立委與投資人,主張修改證所稅』;當然,這也可以朝更嚴苛的規定改,這雜誌的編輯,怎可以貼個『NONONO』的圖樣呢,我也可以貼『YESYESYES』啊,因為調查中,許多認為應該修正的受訪者,應該都希望修正成符合『社會正義』,不是嗎?

 

再來:

IMAG0300  

 

這是什麼鬼啊?美國、日本他們搞的寬鬆是QE(量化寬鬆),那是貨幣政策,是印鈔來的,也就是說,我根本無法救經濟了,只好印鈔衝高帳面價值。

台灣的證所稅則是財政政策,是拿來弭平分配不均的,兩個怎能比在一起?證所稅佔台灣的財政收入,目前為:『零!』所以哪來的『台灣被卡死?』

所以我的結論是,台灣是個伺候有錢人的鬼島,如果你有錢,就可以買雜誌、辦新聞,將議題操作成你想要的方向搶錢。

所以,我們到底是否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有新聞自由嗎?有優質媒體嗎?我認為,我們根本連『資本主義』都不是,更遑論『社會正義!』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如何課證所稅、又解決退休金? 請聽王大師開示

ㄟ,馬政府!5啪太少啦!! 台灣基本工資概論

央行掏錢補貼台積電? 張忠謀應當典獄長!

台灣要實施資本利得稅囉!爽~~~~

歐洲變天、台灣變臉,歐債危機釀證所稅大難 

油電雙漲、瘦肉精、證所稅解套要靠519遊行?

劉憶如掛點? 社會正義輸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