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ials-how-to-dance-Oppa-Gangnam-Style  

太恐怖了,原本以為只是一時的小火苗,但轉眼間,已燃燒了全球的社群網站。這部影片就叫做《哥哥江南Style》。其實這短片根本不是在講什麼社會分配不均,或是韓國天龍村墮落的嘲諷劇,而是如我同事阿君所言:『整首歌,都在講色情的B級文化。』

才在7月中推出,現在YouYube的累積點閱率已達4.5億,快要400萬人按讚,這個舞曲,在英國的排名是第一,在美國是第二,在中國的下載數已破紀錄;江南Style已在全球燃起無數種不同的模仿影片,連台灣都有『學的干那賽!!』這波無厘頭的韓流,似乎燒的比有厘頭的帥哥美女團還旺!!

 

約莫在1個月的時候,我大概看了一下美國主流媒體的介紹,很多像是紐約時報、BBC、或是New Atlantic這些報導,都認為Psy雖然掀起一波浪潮,但許多老美再看這位大叔的時候,多半僅帶著嘲諷成份看這位跳梁小丑。老美總愛以 “Most people are laughing at him, not with him”形容這個現象;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其實僅在揶揄他,並非覺得他幽默。

121004GangnamStyle_6743132   gangnam-style-snl 

我一開始也有這種看法,老美看東方人的角度,若要真正能夠有所突破的,男性的刻板印象通常是功夫小子、無害又性無能的小丑、忠心的僕人、以及黑心惡魔。這個現象我之前有寫過像幾年前那個孔慶祥,就是被人家消費的對象,一度紅遍一時,但現在跑哪去了?

我一度以為Psy應該是另一個孔慶祥,直到上禮拜在台灣的政治節目上,看到美國大選也趕搭這股江南順風車;羅姆尼以及歐巴馬擁護者,都推出自家的江南Style惡搞MV,抹黑對手;不只這些,網路上動不動就有新的惡搞短片推出。

 

從美國的西點軍校、足球儀隊、有氧舞蹈課程、菲律賓監獄舞群、新人婚禮;與遍及康乃爾大學、西班牙市集、奧瑞岡高中、瑞典街頭、泰國夜市、羅馬古蹟的快閃族,江南Style,不僅以病毒式傳播,且已深植文化DNA了。

我想台灣今年底的尾牙表演,應該少不了江南Style吧。我家附近漢中街的服裝道具店,Psy的假髮、燕尾服、太陽眼鏡,尬舞小弟的香菇頭、黃色西裝、甚至馬頭與馬桶,都會成為搶手產品。不久後,江南StyleYouTube點閱率,應該可以擠下小賈斯丁的7.8億。成為全球之冠。

至於韓流本身,我認為近期內還是很難打入老美市場。並不是因為音樂素質的關係;當然產品還是佔很大要素,但我認為韓國製的音樂品質,不見得比老美來的差;畢竟,老高麗也請了很多老美音樂人,赴東洋傳授偶像團體的成功模式。許多藝人也不乏ABK。但亞洲人的臉,尤其是男性團體,還是難讓老美消化。

 


一般而言,韓國的偶像團體多半過於制式化;看了一團後,其他的團體就可以直接略過,到現在我還是分不清Super JuniorSHINee2PM、BIGBANG這些人的長相有何差異;尤其是SJ,這個團體常常一下子就是13個人之多,根本分不清誰是誰,更遑論少女時代了。連我這個東方人都常搞糊塗,更何況老美們。

此外,韓國團體的穿著也是差不多,沒有個人特色;身材也差不多,舞曲則千篇一律都是快歌,我承認乍聽之下很high,但聽多了也是會膩的。拍攝的佈景幾乎都是在室內,搞成做做的未來感;MV則過度使用甩帥的慢動作,很煩。此外,西方人,尤其老美,看東方男人的身材也是很挑剔。一般南韓團體的身材多半屬於纖細、高挑型,而且習慣穿深黑的緊身衣褲,這更顯得瘦弱,老美是不吃偶像團體過於陰柔的。

 

我想老美之所以比較能夠接受Psy,除了曾在美國讀過4年的大學,能夠用比較通俗的英語對談外,另外一點是他的噸位,不會讓老美覺得沒有『份量』,因為在老美眼中,東方人,常常與『東亞病夫』結合在一起。沒有一點噸位,他們是看不大起的。但Psy還是比較偏向美國社會中,看東方人的『跳梁小丑』形象,這點也實在難以於短期內改觀。

之前與同事在談論韓流是否有打入西方市場時,我就說過很難,尤其是在美國這邊。在歐洲,尤其是法國,韓流比較有接受度,但那也僅是個『小眾市場』,也就是說僅有一小搓人會把韓星當一回事。所以你看去年SM娛樂公司在巴黎所辦的演唱會,要將旗下所有的藝人全擠在一起唱,才能達到關鍵規模;且觀眾則來自歐洲各國,無法在其他國家中,一一巡迴演出。所以根本沒到『打入歐洲』市場的地步。

the-best-gangnam-style-parodies-and-gifs

至於美國更不用說了,除非你是如成龍、李連杰等功夫小子,要根據『偶像』的定義突破美國市場,到最後只能在拉斯維加斯的賭場內,取悅來光觀的賭客,而且多半為亞洲來的觀眾。而節目也多半排在馬戲團表演前,幫忙熱場用,這點Rain應該不會太陌生吧。

但不管怎樣,韓國確實已將文創業輸出到國外,至少亞洲已經被突破了;歐洲、南美、中東、金磚四國則有顯著進步,北美則在初啼中。那我們台灣呢?之前有個王彩樺的『包庇』上過一次CNN,但也不了了之,沒辦法掀起如Psy的全球快閃族風,或是讓小賈斯汀經紀人Scooter Braun簽在旗下的藝人中;更無法被邀請到美國媲美『全民大悶鍋』的『Saturday Night Live』與『Ellen Show』,拍短片、跳舞曲。

 

我預估,Psy的知名度在近1年間還是不會退燒,點閱率會破7億;也會帶一堆韓流團體赴美,但很遺憾的是,我要說,『韓流』產業,在美國還是僅能當『次流』文化,最佳的情況是形成利基市場,專門騙916歲的兒童與青少年,甚至專門在卡通節目,或是迪斯尼頻道中打歌、賣電視午餐與書包,因為要老美脫下那有色的眼鏡,實在很困難!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醉後大丈夫2與大埔東飛彈

林來瘋

東西教育大不同--制度面

你有Lady Gaga? 我有Lady Bag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