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s roar」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週愛跟我開示的表舅-雞南佛,再度找濕兒去花蓮風之谷渡假。雖說是渡假,主要還是表舅投資的吉安知芋準備收成,希望我寫篇稿子幫他行銷一下。但說實話,行銷芋頭我意興闌珊,但從與表舅家人的互動品嚐人生,還是蠻有箇中滋味的。

先講講這次表舅帶我們一群人,造訪證嚴法師發源地-淨思精舍的遊記。說實話,我對傳統的組織宗教一向感冒,祝福我婚禮的法鼓山,在賜給本人法號後,沒想這姻緣不到四年就拆夥。有時想,婚姻如同佛法的「成住壞空」般,有開始就會有結束。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或許某方面來說,有離婚的姻緣,才是個完整的拼圖,畢竟有始也該有終。我曾深深的愛過前妻,也深深覺得陷入婚姻桎梏的苦痛。倘若希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悟道一切皆緣起與緣滅,為何離婚不該接著結婚呢?至少北歐人的婚姻有7年一續的概念。

我與羅家的表舅、仁駿、仁豪與「零」一群人,一起漫步在淨思精舍中。仁駿、仁豪是表舅在婚姻中所生的兩個表弟。而羅零則是表舅婚後與現女伴共生的小小表弟。表舅之所以稱他為「零」,是因為這個數字同時間代表無限可能,也意謂重新開始。

歷經無數家庭糾葛的表舅,當然希望藉由羅零表弟的誕生,讓羅家可獲得重生,也讓這個家有無限可能。比方說,表舅是在50高齡獲得一子,這就是個無限可能的展現。

但羅零小弟與眾不同的是,他如孫悟空般的活潑與無懼,著實讓大人世界摸不著頭緒,更讓準備不足的成人倍感尷尬。

 

「靜思精舍陶藝坊」的圖片搜尋結果「Hi Zero, Remeber me? I am your English Teacher」。一位年已60好幾的師姊,用著標準的英文,向羅零打招呼。

「喔,對,我好像認識妳。老師,這是我的表哥,從美國來,你快點跟他介紹慈濟的雕刻品啦。」羅零回著師姊,順便將我一把推到這位高齡的英語老師前。

「挖!好特別喔,請問師姊,這些瓷器雕刻中的鐘與鼓,各代表什麼意境啊?」突然間被羅零推入談話的熱點,只好找些話題蓋過尷尬的寧靜。

 

這位師姊開始應景式的跟我解釋所謂的鐘與鼓,為淨思精舍的兩個象徵法器,實體物品則擺在大殿的兩側。說實話,我沒聽懂兩個法器各代表的意義為何,不久後,就被這位師姊連拖帶拉的邀請至精品工廠的展示廳。

 

「王先生,您看這法器,是介紹法華經『火宅三車』的故事。相傳某富人的豪宅突然失火,有智慧的長者為了吸引屋內的小孩出外躲避烈火,因此騙他們外面有三個被不同動物所推動的拉車。車內擺入耀眼的寶石與玩具,好爭奪小孩們的注意力;如此小孩就會逃離失火的宅門,奔向安全之中。」

「火宅三車」的圖片搜尋結果師姊繼續說道:「當然,這個故事是譬喻,闡述人們因豪宅內的物質欲望,搞得五蘊熾盛,痛苦不堪。而這三個拉車,比喻佛法的三寶。智者是靠著三寶的『方便法門』,吸引眾生脫離苦海。」

師姊突然轉向羅零,繼續道:「Zero,你想想看,如果你生命中,有無數的手機與遊戲,你不會感到很多煩惱嗎?你不會覺得生命沒意義嗎?」

羅零此時馬上回以:「不會耶,我家不會有手機過多的問題,因為我馬麻會把它們全都摔壞,她跟把拔吵架都會互摔手機威脅,哈哈哈哈哈哈......我們家手機永遠不夠啦,哈哈哈哈!」

講完後,師姊站在幾個大人面前,臉上明顯透出幾許尷尬;或許是不小心逾越別人的家事,聽到過多的隱私;又或許是小孩天真無忌的童語,不接受大人複雜的說教,因此內闡述『火宅三車』的法華經,竟抵擋不住屁孩的媽媽經。

「大濕葛格,陪我玩啦、大濕葛格,陪我玩啦,聽這個好無聊喔!什麼馬車、牛車的。」羅零像個『這不是肯德基』的屁孩般,死命想把我從師姊的火宅中救出。

「對不起喔,師姊。這是我觀察到的地方,很多傳統佛教,喜歡用鐘啦、鼓啦、裸體佛陀啦、菩提樹啦、救苦救難啦,宇宙大智者啦等意象,形容佛法的意境。但我似乎從未聽聞,或見聞過『獅子吼』的意象?!」想化解尷尬的濕兒,如是的問師姊。

 

根據佛經記載,所謂的獅子吼,是形容佛陀成道後講經的威嚴。由於他十分有自信,且深感佛法之精深與無敵,因此每當講經時,都會呈現一副無懼的法相;宏亮的聲音,也顯現出佛法的莊嚴。

但我認為用「莊嚴」、「法相」、「佛法」等字都太「宗教化」、太「虔誠」了;我認為所謂的「獅子吼」,就代表佛法應該很活潑,也該有震撼力才對。一個好的說法者,不會異於金恩博士的   "I have a dream",或是Malcolm X的 “By any means necessary”演講,而非呆板的「佛法開示」。這在我的字典中,才像獅子吼,才像佛法。

「malcolm x by any means necessary」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king i have a dream speech」的圖片搜尋結果

「喔,這個,好像沒有耶,還是以靜態為主,比方說淨思語啦,還有火宅三車等。」師姊此時略顯詞窮,失去佛門『獅子吼』的架勢;倒是羅零跳針式的大喊「大濕葛格,陪我玩啦!」,還有點獅子吼的味道,畢竟,我真有點耳鳴。

 

回到風之谷後,要我幫行銷「吉安知芋」的表舅,囑咐我務必喝碗芋頭湯。本想隨便吃幾口打發的,硬是想擠出些漂亮的佳句。但吃了幾口後,發覺表舅熬煮的吉安知芋,的確甜兒不膩。

 

「Uncle,你這是怎樣做到的啊,芋頭湯很甜,但不會像很多路邊攤的綠豆湯那般,吃完後會覺得過甜,很膩口。」我問著。

「不是南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的圖片搜尋結果「這就跟很多細咖武士般,以為有了最上乘的武器,就能打敗高手。但這些小咖缺的不是傢伙、不是衣裝、不是武藝、也不是招數,而是這個人。」

「對嗎,葉問也說過,『不是南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對吧?」我問。

「好啦,別多說了,故意賣關子,想知道怎樣煮一鍋好芋頭,就是要來風之谷坐坐。」

「茄~」

 風之谷民宿網址

 

 延伸: 

花蓮也有解憂雜貨店,叫風之谷

與九份隱士談中西哲學,結論:台灣缺世界遺產

遊民

文字遊戲

不知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