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182714  

秋意:一大串的太陽花 !                                                                                                              (刊於東森雲論)

最近的民進黨政府,真可以放聲大喊「全家就是我家」!怎麼說呢?因為根據銓敘部所研擬的《公務人員基準法》修正案,內容將大幅鬆綁「旋轉門條款」,也就是說,閣員與高階公務員轉任民間企業的限制大幅放寬。

未來只要是接受政府指派,皆可擔任公股事業及財團法人的董監事,不必受到「旋轉門條款」限制。更扯的是,新的規範將從現行「職務禁止」改採「行為禁止」,以兼顧維護公益、工作權及政府攬才。

如果把上面一整串法規翻譯成白話文,那就是:

 

「只要我林全院長將來因內閣改組下台後,就能隨便挑一個像是台銀或合庫等我爽挑的公股事業擔任金控高層」

「只要我林全的『行為』沒有違反相關規定,全家就是我家!管他什麼利益迴避、官商勾結,或圖利疑慮等高尚原則,畢竟,要舉證『行為觸法』比『職務違法』困難得多。」

 

這項修正案尷尬且無恥之處,在於台灣金融圈甫爆發永豐金控背信與超貸弊案,集團董座何壽川的職位已遭金管會拔除,且安插了一位親近蔡英文總統的新董座。然而,這個號稱「正義」的政府倘若什麼都不做,又覺得怪怪的,這樣會被外界注視得很難為情。因此,銀行公會稍早前受金管會的監督,提報「金控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修正草案,其中列入「永豐條款」,限制獨董兼職上限4家公司,且增列「吹哨者保護機制」,建立審查跨產業的企業集團機制。

這項條款的確可視為增強金控風險控管的機制,畢竟台灣真有一堆「吃飽閒閒」的獨董,坐領乾薪當門神。不可諱言,馬英九時代就有很多如此的獨董,整天跑去各大銀行、金控、國營事業與民間企業當門神,導致企業被跨國購併、違法超貸與關係人交易等問題層出不窮。

Revolving-Door  事實上樂陞、中信、台銀與永豐就是活脫脫的案例。可諷刺的是,既然蔡政府左手想透過更嚴謹的金融風險控管機制,防範人謀不臧與利益衝突等問題,卻又透過考試院這隻右手,祭出「全家就是我家」等級的「旋轉門條款」,這不就是自掌嘴巴嗎?

好啦,講太多法條讓人聽不懂,就舉個最顯著的案例好了。倘若「全家就是我家版」的旋轉門條款過關後,將來林全一旦撐不住,就可在各大「親藍」金控中,挑一個自己喜歡的職位坐坐,就算行政院長的職權的確管到金控體系,但新的法令只「行為禁止」他做壞事,不會「職務禁止」他擔任直屬職位。

注意喔!這只是一家金控、一個職位而已,可你能想像當整個內閣改組之後,將來釋出的「政府人才」會有多少?以後每一大型金控、國營事業、民間企業的董事長、獨董或總經理,全都是由林全內閣所擔任,這不正是「全家就是我家」了嗎?

其實想想,這也合理。細觀小英政府透過檢調體系執行的一系列政治辦案、籌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及鞏固「法院就是民進黨開的」等策略,大幅改造了永豐、遠雄、中影、中廣、婦聯會、救國團、紅十字會與血液基金會的營運。現在,至少還有個「旋轉門條款」可限制小英集團的髒手亂伸,可將來一旦鬆綁,民進黨的「失業政客們」就能充分就業,薪水還可三級跳!

最後一個值得玩味的,在於此前服貿之所以持續卡關,就是因為台灣的金融體系中,有許多是藍營大咖所掌控的,永豐金就是一例。將來這套「旋轉門條款」上路,且將一堆金控高層透過檢調體系的「政治辦案」換成小綠綠後,不就變成法院是民進黨開的,就連金庫也會是綠營管的嗎?

屆時,才是蔡英文政府真正希望通過服貿的時機點。畢竟有了人民幣的拉抬之後,民共兩黨就真的是「姊家也是哥家了」。到時候替國民黨提前完成兩岸一統大業的,就是民進黨了。

延伸:

天然獨:「為了人民幣,拜託請統統我」!

遠雄案:法院民進黨開的 金庫國民黨管的

永豐弊案來的正是時候 蔡政府的心裡話?

只要不關我冷氣 拎祖媽就給你反核!

前瞻讓齊導青山成骨灰,灑在各大車站中

收拾了軍公教之後 下一個就會輪勞工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