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tw-20161031000528493-1031_04411_001_01p  

「今天怎沒看到殯葬王?」:一位挺著肥肚的中年人問著。

 

「他在警局啦,3點半的時候,他跟怪咖在更衣室內扭打在一塊;現在在做筆錄。」

 

這是台北某運動中心泳池區的對話。力行一天只工作兩小時的濕兒,近來時間多到沒地方花,每天都會準時來這報到。在一旁的烤箱中,一位綽號警官的老兄,試著回答肥男的詢問。

  

「警局?啊是發生什麼事?難怪都沒看到他。」:大肚男好奇的問著。

 

警官看到今天烤箱中多了一堆新面孔,於是解釋道:「怪咖是個同性戀,每天下午會到第三或第四泳池道那邊,潛在水裡趴著,向上偷看穿泳褲游泳的男生。」他繼續說:「今天下午好像殯葬王說了他幾句,要他檢點些;怪咖一時不爽,就在更衣室拿吹風機砸他。這些同性戀啊!常常跑到泳池這來『把哥』!,我看殯葬王是受不了了。

 

一位明顯有行走障礙的老兄問著:「這些同性戀知道彼此是GAY嘛?」

 

警官:「他們都會先觀望,然後用『特有的』眼神向中意的對象瞄一下;如果對方不是同志,就會狠狠的瞪回去,彷彿說『哩係看三小』!如果剛好就是GAY,就會深情款款、像兩隻狗聞到相同臭味般的互望。」

 

警官甩了上肩堆積的汗後,繼續說:「之前啊,怪咖就跟另一個看對了眼,重點部位直接在更衣室內『立正』;不就後,兩個就到有隔間的沖澡間內上演四腳獸。旁邊的小朋友還好奇的說:『叔叔,旁邊有人一直喘氣ㄟ!』」

 

警官越講越激動:「我們幾個看了很不舒服,就跟救生員檢舉淋浴間上演的四腳獸大戲。但他們居然回覆運動中心不管這種事。我們就說,『好啊,你們不管,我們自己管。』

 

警官此時更激動,一邊甩著充滿汗的雙腳,一邊繼續說著:「我跟殯葬王還有其他幾個人就直接殺過去,對著淋浴間的門直接拍打。然後一位慌張的奪門而出,嘴巴喊著他只是拿東西給另外一位。怪咖就直接站在那,『那話兒』直直豎立著。然後雙眼瞪著我們,好像說『啊,我就是幹了這檔事,不然沒你係沒按怎?』」

 

Untitled_Panorama1wer_copy-625x350 事情前後大概就是如此,先講免責條款,我原則上支持多元成家、同性婚姻,也是一個對同志困境十分同情的人。之前還有國民黨支持者,對著我大罵說就是因我不反同婚議題,所以導致國民黨大敗!

說實話,我看不出兩者的關聯性在那。我要說的是,我是個有恐同歷史,但支持同志人權的異性戀者,就跟我不愛生魚片,但不會反對這料理上市的態度般。就算如此,還是對上述怪咖的行為舉止,感到莫名的不蘇胡。

之前在行義路上的溫泉區遇到種種不好的同志事件後,沒想到如今這股同志潮,竟然已傳到適合親子活動的運動中心來了。泳池屬開放空間,一個同性戀者,鬼鬼祟祟潛在泳池內,偷窺大眾的行徑合適嘛?

尤其淋浴間也是半公開場所,在這個空間公開「把哥」,還嘗試大膽的行徑,這跟變態於大庭廣眾之下露鳥,或於公車內當痴男有何不同?或許你會說,大家都是男性嗎,都在同一個性別的淋浴間中坦誠相見,有何不可?

沒錯!但問題是,同性戀者到底屬於什麼性別。如果一個人不是同志,發現有別人對他的性特徵有非分之想,甚至附有不雅的舉動時,這算不算性騷擾?聽著殯葬王如此大動作的反應時,我認為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但我們社會之前對同志如此的行徑多半表示容忍,因此新公園(如今二二八)、同志嘉年華、特種三溫暖、大眾溫泉池中,許多無禮同志們的大膽行徑,多半都會被諒解與寬恕。

我想問的是,既然台灣已成全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志婚姻的國家,理應已享有不錯的同志人權;那我們該不該相形的提倡「同志人責」的活動?也就是說,不要再把同志當作弱勢,或應被保護的對象;而應將把他們看成完整的成人看待。同志也應付出一般常人該付的責任。

那個責任是什麼呢?就是禁止同性戀者在大庭廣眾之下,表現任何使人不舒服的性騷擾行為。這包括禁止在溫泉池中把男、在蒸氣浴中玩四腳獸、在泳池內潛水偷窺、在淋浴間中那話兒對人『立正』。這些行徑,也根本毋需明定,大家碰到了,就會知道。

那這與現在的差別在那?差異在於社會上有了共識後,那位運動中心的救生員就有義務去管「不當同志行為」,他不也會再說:「我們中心的原則是不干預同志行徑」,因為這觸犯刑法,同志就跟一般公民一樣,享有正常人的權利,因此也要付出一般常人的刑事責任。

台灣的同志文化已步入成熟階段,許多權利均已到位。電視節目與新聞媒體中,常宣揚多元性別的內容。這些都是好事,管他保守的醬缸蟲怎樣說。相同的,有更大的權利後,就該負擔更大的責任。

因此同志族群的公眾行為,就不該繼續被寬容,要學習自重與自愛。同志人權已邁入亮眼的里程碑,如今擁抱「同志人責」吧,否則就是不把自己當負責任的成人看。 

延伸:

同婚合法最崩潰非護家盟而是林奕含她爸

挺同異性戀者你們敢出櫃嗎?

諸多平權論者也恐同不少宗教份子為同志

一個李天柱,打出兩種衛道人士

看我補李天柱一刀,順便聽聽強化玻璃的遭遇

如果不是多元避稅,我贊成多元家庭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