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600  

寫了多時的政論與時事議題後,發覺濕兒荒廢了論哲理與談生活的內容,於是想在這篇談一下昨天與表舅到九份尋「奇人」的對話。聽了多次表舅提及這位留德的追夢者,談論「公共財」的哲理後,的確觸發了我求知的欲望。

當然,講求知是謙虛,年輕氣盛的我,用踢館應比較貼切。容易被激怒的濕兒,聽不得別人懂得比我多,於是允諾表舅的邀約,想一顧這位九份的隱世高人。

坐了一小時的火車,遠邊九份美麗的景色映入眼簾,這裡有多次難忘的回憶,濃郁的思愁,與遠方山巒海景化為一片莫內圖畫。但此次前來,不是吟詩作對的,而是激發大腦活化。

412729_346918785380567_1367288393_o走在輕便路上不久,一幅「隨緣築」的招牌出現在前方,隨緣的望去,搶眼的「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反黑箱服貿」、「日本感謝台灣」、與民進黨黨旗奪走我的注意力,我知道,這次的聊天,絕非同溫層的取暖。

步入隨緣築後,表舅的好友,也是隨緣築的掌門人吳文宗老師緩緩的從廚房步出,見我與表舅家人等到來,他好是開心。趁老師進廚房倒冬瓜茶時,我就浸淫在層層的書堆中。

  說實話,還蠻驚人的,從柏楊的《中國人史綱》、《反脆弱》、《東方主義》、《台灣史》一直到《閩南人》等藏書,馬上瞭解吳老師應該是偏左的反國民黨學者,在展開談話後不久,證明我是對的。

喝了兩口甚甜的冬瓜茶,表舅首先發難,他希望吳老師跟我開示他致力推行的公共財到底是什麼。

 

吳:「華人的發展喔,一直都沒有像西方人所謂的『公共財』概念,像蔣介石來台灣,開始以君王自居,台灣人民成為奴才,這在華人世界中,非常明顯。這從古時候的皇帝思想就開始萌芽,一直到如今的民主制度,都尚未完全改過來。」

 

喝了一口茶後,吳老師續說

 

:「反觀西方人,英國在13世紀推出《大憲章》以來,神權、君權與民權被分割開來,人民有了自主的權利,公共財的概念於是孕育而生;不像華人世界,還是主張普天下均為『朕的土地』;看看國民黨到台灣來的所作所為,就是如此。我想推動的,就是將西方民主的『公共財』概念,推廣到水金九一帶的人文發展上。」

 

語畢,除了在「推廣水金九一帶的人文發展」上點頭如搗蒜之外,其他內容我並不完全認同,於是回…..

 

13726833_1146893892049715_2572478463487499650_n 濕:「老師所說甚是,但老師有沒有想過,東方哲學所談論的概念,是一套倫理的論述,您所說『朕的土地』,是儒家思想遭濫用後的亂象,尤其在漢朝的董仲舒後,中國才獨尊儒家,否則道家所說的…..

吳:「你說的倫理,是階級關係。」

濕:「對,但這個階級關係,並非西方人所說的『辯證式』、甚至『鬥爭式』階級關係。比方說西方人所說的宇宙觀,是一個分裂式的宇宙;上帝創造人,人與上帝是分裂的,甚至是對抗的。」

濕:「這就好像日本禪師鈴木大拙所說,『基督教是一個人對抗神,神對抗人;人對抗自然,自然對抗人;自然對抗神,神又對抗自然』的矛盾思想;反觀中國易經中的陰陽兩極,並非相對立,而是相輔相成的兩個要素。」

濕:「或是八卦中的乾卦,不會與坤卦對立;離卦不會與坎卦排斥,這些都是自然界必要的組成,人也非上帝的創造物,而是自然的有機體;況且,西方人也有『朕的土地』概念,但這個朕,通常是以赤裸裸的暴力做後盾;老師所說的華人通病,應該不會僅止於華人世界喔。」

吳:「你說的很對,是後人濫用孔孟思想後,才變成今天這個局面。但與東方思想相比,西方人才有真正的哲學,華人沒有哲學的概念。」

 濕:「有啦,但東方哲學沒有西方柏拉圖式的辯證學,更缺乏黑格爾式的正反合辯證學,也不會將這辯證學導入如馬克思的歷史辯證論,乃至左右兩派思想的鬥爭。但東方思想講的是直觀與和諧的倫理,所以一個好東方哲人,他練的是德性與悟力,這些特質會包括辯證學在其中,但不會是主菜。」

IMAG3822濕:「比方說禪宗典故中『拈花微笑』,就是一個大徹大悟的智者,自然流露的『證位』,當然中國哲學中也有如西方辯證學中的『白馬非馬』論述,但這在東方哲學內,屬於較低層次的見地。」

吳:「對,你指的是公孫龍的學說,但歷史學家把這個論述當作負面教材,我指的是西方的正義觀念,這是一個嚴謹的哲學思想。」

濕:「老師,您舉了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正義』這概念,最初是由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這幫人提出的,他們的確用很嚴謹的辯證方式得到『正義』的真諦。」

濕:「但老師您不覺得很有趣,這三個哲人談正義,但都對民主不感興趣,柏拉圖著作『理想國』中把社會分成百姓、軍人、以及守護者等三個階級,國家必須由哲學家國王掌權,這不剛好與老師提倡的無階級社會相違背,還比孔子的五倫更有階級性,柏拉圖還是西方哲學之祖喔。」

 

見到我與老師的辯論,越來越激烈,表舅突然把話題拉回來,希望老師針對他將「水金九礦業遺址」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論述一番。我從中打斷…..

 

濕:「九份的過度商業發展,讓侯孝賢徹底後悔拍『悲情城市』,不知吳老師對水金九一帶的期許是什麼?」

20160401_05  (註:大粗坑古址,吳老師的合掌村夢)

吳:「水金九是水湳洞、金瓜石與九份的簡稱,這個地方被一些不懂的商人開發後,目前已經破爛不堪,而且導覽都是由一群不懂的業餘人解說,也沒有與九份的地緣關係,所以做的不好;我的想像是,能夠將水金九的古老樣貌復原,然後跟聯合國申請「世界遺產」,再推動觀光事業。」

濕:「姨~這不會很像日本的合掌村模式嗎?這個村莊聽說是日本江戶時代的逃兵所蓋,有點類似國民政府撤台期間的眷村一樣,但經過重整後,目前也成功申請為世界遺產,也是日本北陸重要的觀光景點,如果九份想逆轉醜陋的樣貌,的確可朝這方向發展。」

 

吳老師對這個「水金九礦業遺址」投以無限的憧憬,也準備好建置礦山圖書館、導覽教學團,也備有「隨緣築水金九文史工作室」,他希望恢復「大粗坑」的古貌,吳老師挑這塊區域,選為他夢想的「台灣合掌村」地址。

 

吳:「以後喔,如果蓋得起來,觀光客可以坐接駁車從九份到這裡,這樣就可以管制人數、交通跟環境;讓我這個學建築的人來做,只要叫得回之前住這裡的老鄰居,一年就可以完工!」

 

20140103025538815 當然,萬事皆備,只欠東風,吳老師這位九份的「行走百科全書」,有的是理想與抱負,缺的是開發團隊。或許在哲學的辯思上,濕兒還能插上幾句,但對吳老師的「水金九世界遺產」想像,我可是一句話都接不上,還是留給專業的來好了。

不知不覺,時間過了4小時,遠邊北海岸的夜景徹底征服了我,在告別了吳老師後,我從山下往上望去,心中想著,是否若干年後,也能在此處見到聯合國世界遺產呢?如果可以,這將成為台灣首個創舉。若讀者中藏有有志之士,可加入吳老師喔!

關網址: 

網址:隨緣築水金九文史工作室 

臉書:隨緣築水金九文史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