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so  

常看人打太極,慢吞吞的招式,有自己的秩序。不久後,開始學人打坐,也嚐到氣機的滋味,發覺世間充滿微妙能量。中國人常說的自然,就是這道理,自由自在、油然而生,人生若有理路,就在此間。

這般『無為而無不可為』的老生常談,卻被教育體制憎恨。記得小時愛作文章,一次在學校上完作文後,立即發現自己的笨拙。什麼敘述文、倒裝句、平仄對仗,越學越糊塗,忍了幾堂後,對文字失去連結,老師囑咐要將作文格爬滿,否則別交卷。

barriers 無法預設好框架、沒人為套上的束腹,路途越寸步難行,文字成苦差事,想冒險踏出第一字,卻被上百個念頭趕跑,於是上大學將目標放在正經路上。沒想到,就當華爾街夢來到午夜時,發覺人生驟然被打斷,我陷入了憂鬱。

沒錯,這個病徵苦惱我一大段時間,起初是恐慌,發覺自己深陷在無底洞中,熟悉的面孔,不再親切;安全的框架,不再友善,生命陷入流沙中,一個逐漸吞蝕自我的渦旋。清醒後,眼前盡是黑白。

當時覺得,唯一撐下的理由,是生活再苦,終有句點,放下這一切,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或十八層地獄;不管去哪,都比原地好。有趣的是,當人陷入谷底時,讓人活下去的理由,居然是死亡。

黑暗喚醒了我,開始對迷惑感興趣,苦想為何在弱冠之年,於人人稱羨的紐約叢林中,突然脫離規劃好的軌道。答案彷彿是,原本的框架不存在,它是假象。人生從不掌握在我手。

我發現,人常投射場景、編織願望、修訂目標、資源回收,這些目標難到達、如海市蜃樓,做了只是回覆期待,表示在忙。虛無的目標,十有八九會幻滅。失望後,再找另十個藉口繼續,突然間,發現讀了上千本書,結識上百個哲人。

不知不覺,也在格中寫了上百萬字,篇幅比下『戰爭與和平』。此時的我,不想自由、也沒拘束,沒規劃、缺目標、無想像、少願望,只是寫、只為寫;不知不覺,修正幾個標點後,已一鍵打完通篇文章。

沒準備、無期望、字像蜘蛛絲般吐出,化為文字,如今映如您眼簾,在心中澎湃一會兒,又沈澱下來。問我人生為何?它不是你所想的那樣,也不是我預設的那般,在舞台揮灑片刻後,落在這句點。

延伸:

如月印空

人生想贏在起跑點?培養聽風的能力

《一個新世界》--聽托勒談『空』

淺談禪學

誰偷了你的身高?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