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tha-Christie-And-Then-There-Were-None-1  

(原刊於3/31UDN王大師專欄)

昨天的反服貿大遊行,可說為去年自反壟斷活動後,一系列反政府遊行,寫下完美的句點。遊行人數空前盛況、參與人士異常踴躍、現場道具五花八門。重點是,各個環節的協調,堪稱無懈可擊。

活動中,鮮少傳出暴力衝突,而領隊的「林陳二人組」,洗刷去年反壟斷時期的稚嫩氣息,表現甚至超越職業政治人物的領袖魅力。尤其是林飛帆昨晚於凱道慷慨激昂的演說,連我也不禁內心沸騰。

但不得不說,3月29日,也就是兩天前,凱道原本是反核大遊行的場子。記得去年也是同時間,台灣出動約22萬個反核人士,遊行人數亦空前盛況、參與人士異常踴躍、現場道具也五花八門。

但也是在大前天路過中正紀念堂,由大導柯一正所率領的反核晚會,參與人數卻不超過100人。少到我也不免油然升起惻隱之心,坐在場中最中央,幫忙充人數打氣。

此外若你還記得,半年前全台因軍中的「集體虐殺」事件,所釀成的「沒真相、沒原諒」運動,也迅速在一個月內,聚集約25萬名「白衫軍」佔領凱道,抗議洪仲丘的離奇死亡。然半年後,除了一人被判8個月外,其他不是遭判半年,再不就無罪釋放。

洪仲丘家屬無法接受桃園地檢署的輕判,憤而要求上訴。外界解讀如果本案繼續由軍高檢掌舵,這些踰越正當管教程序的自願役軍士官,應該會有更嚴厲的懲罰。

但不忍讓真相輕易遭淹沒的洪舅舅,就在反服貿案鬧到最高點時,幾次試圖藉由媒體,傳達對洪案後續處置的不滿。然這股微弱的聲音,因過了媒體保鮮期,迅速被掩埋在林飛帆的綠色夾克後。許多民眾早已忘記洪仲丘是誰了。說好的「沒真相、沒原諒」呢?

28日看著林飛帆與陳為廷,分別上年代《新聞面對面》和《新聞追追追》,兩節目創下1.68和1.59的高收視率,分居該時段新聞台收視冠軍。突然間我有個想法,年代是由 「林陳二人組」當初發跡的「反壟斷運動」中,最終獲利者練台生所持有。

原本想要收購中嘉系統與壹傳媒的旺中集團,遭「反壟斷運動」強力杯葛,最後讓練台生的年代集團入主壹電視,使台灣的新聞環境上,反馬聲音更添一樁、且更為壟斷。

年代購入壹電視後,將旗下媒體陣容,擴大到擁有民視、三立、年代、壹電視、非凡等8家新聞台。論調幾乎清一色的反政府。當時由林陳兩位學生與黃國昌教授所組的青盟,象徵性的在網站上表達對年代收購壹電視的不滿,許多學生隨即表示要應付期中考,將暫停抗議年代的「你更大」。最後則不了了之。

事情過了一年後,「林陳二人組」恰巧就在他們一度表達不滿的「你更大、我反而更不怕」的電台中接受邀訪,彷彿忘記當初的反壟斷初衷,好不有趣。也許只是剛好,那我就不陰謀論了。

不可諱言,服貿協議的制定與簽署過程,十分缺乏溝通與宣傳,其中涉及金融議題,本人更是認為恐將嚴重影響未來台灣金融的穩定。

然迄今為止,兩黨鮮少針對這項產業前景發表看法,蔡英文甚至邀請對岸人民幣專家來訪,上個月則與財經專家林全「黑箱訪中」,討論的內容則耐人尋味。

更有趣的是,就在330反服貿大遊行的同一天,台灣主要媒體皆刊登美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於下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新聞。

但不管是學生組織、政黨代表、甚至媒體節目,其中的討論聲音為:零。這又要怪罪到政府的頭上嗎?又是「黑箱TIFA」嗎?還是沒有利益團體炒作,社會其實根本就漠不關心?

服貿議題我追蹤許久,當初政府在洽簽服貿協議,以及舉辦金銀會時,也同樣可在新聞顯眼處,見到各類報導。稍加有心的人,絕對可見相關訊息。

本人就在金銀會招開完畢後,寫了多篇文章,警告金融業者準備搭乘服貿協議的便車,將台灣打造成「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風險。

恰巧的是,當時我也十分關心由「林陳二人組」所率領的「反壟斷活動」。當時社會氛圍對服貿議題根本「沒人關心」,我再說一次「沒人關心」。許多條文與事項,白紙黑字的登在各大報內,但當時的「林陳二人組」,卻在幫年代未來的壟斷之徑鋪路,好諷刺。

說黑箱、講吞台,十分容易;罵壟斷、丟布鞋,更吸睛。在關心服貿與媒體壟斷的長久時間以來,我明顯的看到社會議題的易操控性,與炒短線特質。

許多社運組織的原訴求,多半未解決,甚至越趨嚴重,但當媒體鎂光燈一照,易咀嚼的口號一上膛,整個公共議題就毫無討論空間,台灣頓時呈現社運一言堂。只要你意見與我相左,就要互刪臉書叫囂。

很多人問為何馬總統在服貿議題上,輸得那麼難看。我總是冷冷的回:「服貿議題,早在國光石化事件上,就可見到失敗的跡象;反壟斷活動補上一刀;大埔案送入加護病房。而反服貿案,只是直接拔管而已。」

聰明的讀者,應不難想像這些事件,背後都是誰在默默灌溉,默默耕耘。倘若政府有同樣的心力,灌溉各種政策,也許服貿如今,也不會落到這般下場。最終,羅馬帝國的隕落,不是蠻夷的顢頇,而是帝國本身的失能。

明明一個可與國際接軌的政策,卻會讓門外漢給各個擊破。我想,茸兒昨晚應該又失眠了吧!

延伸:

那一年,我們一起的反壟斷

反服貿奇觀,將台灣推向下ㄧ個烏克蘭?

是誰逼你二分服貿與核四的? 

服貿:一場國際爭霸前哨戰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