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在財經領域中有個概念,叫做『價格訊號』(Price Signaling),也就是市場藉由營運訊息,尋找合理價位的依據,最後達成所謂的『價格發現』(Price Discovery)目標。但現在的市場,受全世界各大央行非典型的貨幣政策亂搞後,失去了有效的價格訊號機制,以致沒人瞭解真正股、債、以至貴金屬等市場的合理價位在哪。

打個比方,昨天老美公佈了1月份非農就業人口的新增人數,數字為11.3萬人,這比各大報、機構、以及市場分析師所估算的18萬人,少了4成多。也遠比去年1~11月平均新增20萬人的水準幾乎腰斬。但有趣的是,失業率居然下滑至6.6%的衰退後新低,但勞動參與率則在1978年後的低點。

nonfarm  

                                            非農新增就業數

另外,你會以為這麼爛的就業數字,會讓美股開盤走黑,但出奇的是,美3大股昨天開盤皆走高,而且還蠻高的,好像美國經濟突然看見春燕似的。道瓊上揚1.06%;S&P 500漲1.33%;那斯達克更勁揚1.69%。為何會如此?我還真的看不懂。

有人會說是因為最近復甦動能有增溫啊?但抱歉,這不是我所看到的。今年1月的就業報告其實很重要,尤其是在去年12月的新增就業人數萎縮至7.5萬人的2年來新低當下。很多分析師將這現象怪在酷寒的氣候,讓想找工作的人先等一下。所以1月的數字成了後續的觀察指標。

此外,剛公佈的1月ISM製造業指數,從前月的56.5滑落至51.3的8個月新低。雖然服務業PMI有起色,但一國經濟命脈還是以製造業為主。所以1月的非農就業報告就成了觀察指標。但11.3萬的爛數字,卻沒讓市場重挫,代表股市的價格訊號已損壞,因為市場甚至認為越爛的數字,意味更好的投機時刻。

labor_force_participation_rate_oct2013  

                                                  勞動參與率

因為全球股市自從2008年後,幾乎都是靠聯準會、日本央行、歐洲央行、英國央行靠QE印鈔給吹起的大泡泡,只要你能逼醫生認為病患身體極差,需注射嗎啡止痛,病患就會很爽,希望自己的爛身體永遠不會好,因為這樣醫師就能持續打嗎啡。這劑毒藥,就是任何形式的貨幣寬鬆政策。

我懷疑週五股市開紅盤,是因為有人預測FED搞不好又要推出另一種形式的寬鬆政策,或許不是加碼QE的每月購債規模。但不管如何,總體而言,貨幣水龍頭還是會照常打開。不然你相不相信,既然失業率快到6.5%之前所定的『前瞻指引』目標,理應要升息囉。但我敢打賭FED不敢。

因為他們會害怕重蹈2006年與1933年的覆轍,讓市場的資金頓時枯竭,而這次自2008年後所吹起的大泡泡,會經不起另一次的挫折,而歷經債務泡沫破裂,一旦美債破裂,這就意味著美元崩盤,所以你看狡猾的美國10年期公債,明明之前一直說經濟好轉,利率要回升,但始終升不到3.0%的水位,頂多沾一兩天的醬油,馬上又趁一堆藉口給壓在3啪以下,目前則在2.68%的水位。

10 years  

而且大師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情,就是在老美喊減碼QE量的同時,老共卻一直趁機補齊聯準會所少買的債券,使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直停滯不升,剛好能夠符合『洗腦市場經濟好轉』以及『顧及利率停滯不前』的兩大功能。

也就是說,我的裡子與面子,都要靠最大債主老共撐住。但共產黨也不是白痴,明知道美債在長時期而言,根本是廢紙,而十二五規劃、城鎮化、李克強經濟學、克錢荒、轉內需、人民幣國際化等新政策,全都是要抑制住出口導向的論調,戒掉美元外匯存底的壞習慣,那為何老共還要幫美國支撐爛賬呢?

大師之前談過『黃金流』一說,也就是老共答應美國會持續買你的爛債券,但你要給我實體黃金,所以本來被市場貶入地獄的貴金屬資產,目前受到支撐。而另一個大師觀察到的現象就是,除了貴金屬外,老共目前正大量收購美國的關鍵科技,一個是IBM的伺服器部門,一個則是Google旗下Motorola的智慧型手機部門。

而負責收購的企業,就是老共的國家支撐企業--聯想,金額約為52.1億美元。這數字可不小耶,而且不像美債,IBM與Google都是實體產業,裡面還藏有一堆專利與通路,這些專利重要到,必須經過美國政府的批准,才能過關。且這就是老共目前最需要的關鍵技術。既然是如此,老美為何那麼好心,會讓出肥肉讓敵人吃。

images (1)我的判斷是以下情境:我老共讓你老美退QE,但你給我老實點,管好看門狗安倍晉三,噹一下去靖國神社的舉動。而且我要劃東與南海防空識別區,也不要給我插話;然後在賣給我實體黃金,我會聯合打壓金價,好讓你美元不崩盤,我也好低價買進金塊。最後,賣給我你的高科技產品與加州房地產。

但最近資訊是,買紅眼的老共,又對媒體與好萊塢有興趣。有沒有可能,等美國債務增加至20兆美元時,而國會的債務上限又遲遲不過,且聯準會的退QE讓國債殖利率飆至3.5%以上時,下一個在媒體上聽到的消息就是:『陳光標成功標下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或是鄧文迪其實是中南海臥底,且已掌控梅鐸的英、美、澳媒體事業??

Well, who knows~~~~

 

 

延伸:

史上最大搶案:美國沒黃金了?!

誰說QE退場了?

錢、謊言、金本位

金價大跌!全球正駛入末日泡沫?

美元/黃金!生死鬥(看不到的美央行髒手)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追蹤大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