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YS, Quentin-574667.jpg

張媽媽緊盯著號子內的大盤指數,心中細細的盤算著。這是她今年第三次來號子看盤,平常時候,他大多在家打電話給理專關切股票的表現。張媽媽沒什麼投資策略,她對於財經理論不是很在行,常常也是跟著菜籃族報的名牌瞎買。

買的公司在經營什麼業務,或是生產什麼樣的產品,張媽媽總是一頭霧水;一下子什麼LED啦,一下子又是LCD的,一堆英文字母縮寫看得霧煞煞。前一段時間買了一支股票,搞了許久,才知道公司是做電池裡的絕緣體,可是說實話,何謂絕緣體,張媽媽也懶得去管。

前一段時間張先生看自己的太太花了一半的積蓄,買了幾張從來都沒聽過的股票,於是就關切的問了一下張太太的投資哲學。

問了半天,卻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反正就是電視講過這股很具潛力,理專也附和的說好;聽說這支是美國醫療體系於幾年後,將定的新規格醫療儀器的製造商,全世界將跟著美國採此規格,台灣是少數幾個在代工的國家,市場潛力無窮,所以就跟著買了好幾張。

張先生又問到她對股票投資,有何哲學。張太太不耐的道:「什麼哲學啦,反正股票不是買低賣高就好了,我從不看什麼EPS啦,什麼本益比啦,或是什麼資產負債表的,每次看到股票分析師在那講得嘴巴牽絲,我都聽不懂啦,反正我只知道我買得時候是423塊,賣得時候要比423塊高。

每過一段時間打電話去問理專就好,如果有漲,那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有跌,我就先罵一頓再說,給他壓力,一般來說,理專一定會怪說是大環境啦,說正常的市場震盪啦,景氣循環啦,又跟我講基本面還很好啦,技術面也不錯啦,我就是一概不聽,反正就是先嫌再說。」

「買那些股票不也是你說ok的?」張先生回道。「說是這樣說,可是誰會花時間研究他們報的公司阿,反正我買股票就是要投資,投資就是要獲利,獲利就是講投資報酬率,我才沒那麼多閒工夫研究什麼基本面,什麼籌碼面的。

說實話,我從來不知道買的公司生產的產品是什麼,有一次,我在看電視時,發現遙控器上的logo很像我買得那支,還記得前年股東會在發免費贈品時,我就搶了一堆太空杯,杯上的logo跟遙控器上的一模一樣,我才知道奇美是賣電視的。」張太太義正嚴詞的道。

此時,張先生看到背景掛著從小就送到國外唸書的兒子相片,腦海裡對映著太太的股票經,突然發覺這段時間他們教育自己親生骨肉的方式,很像太太的投資學,內心充滿愧疚。


                  MADGreedSpiri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