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e-War-7

ECFA簽了3年多後,兩岸的服務貿易協定又開始炒的如火如荼。而在預料中的是,民進黨又開始批評這項服貿協議是個黑箱作業,且有損台灣弱勢產業的利益。我們的國策顧問郝明義則直接對號入座,稱台灣的出版與印刷業,因為沒有大陸國營事業的經營模式,一旦開放,會造成台灣產業的淪陷。我心裡想的則是這一段回憶:『 甫找無工,查某找無尪,恁仔做兵愛去黑龍江』。

這句就是當年反對黨說一旦與老共簽ECFA後的下場。但有發生嗎?沒有。就在台灣薪資停滯在16年前水準的新聞爆出之際,同一天的新聞內含『台灣5月失業率降至4.06%,創近5年來新低』這一則。雖然我已經罵爛了台灣薪資的不長進,但要說『查甫找無工』,那是極其失真的說詞,是沒有論述水準的反對黨,才想得出來的嚇人招數。台灣的失業率,是會讓歐美羨慕的績優生耶。

那『查某找無尪』呢?不要擔心,我們的姊妹們,沒有對本島的台客需求有缺貨現象,她們的選項較廣泛,我認為只有台灣郎找不到寶島娘的可能性。至於『恁仔做兵愛去黑龍江』,抱歉,這年頭,沒人要當兵了喔。連連江都不會去了,怎有人會去黑龍江?所以目前各方所訴的威脅論,聽聽就好。

13721558822624019001你要說服我台灣因為印刷業的開放,就會開始歌頌毛主席、高舉五星旗,我是不會相信;說實話,要我說出3個大陸的名作家,我可能只能想到韓寒。但就連他,我也是一本書都沒讀過。對我而言,從他那邊可學到的知識,我覺得不夠用。而我也沒聽過一個像樣的大陸書店。但我卻聽說台灣的誠品已經進駐上海了。所以郝顧問所擔心的威脅,我看不見急迫性。

但服貿協議就不值得憂慮嗎?我沒說,我認為要分析一個議題時,要看誰是最大的獲利者,然後問?他獲利了,那誰受害了。我認為,整個服貿協議,其實就是針對一個總資產約台灣GDP兩倍大的產業而調配的,這個產業就是:『金融業』。

其實台灣許多金控公司,早在二次金改期間就對對岸有興趣,藍綠皆然。但囿於當時扁政府的意識形態,只能改由從海外子公司的控股方式入對岸,像富邦、國泰、中信、建華(現永豐)等銀行,紛紛在海外籌設子公司,然後再轉投資大陸銀行,間接掌控大陸金融事業。而主要事業,還是擺在台灣的『小銀併大銀』技倆,在本島搞金融巨獸。

而當馬政府執政後,兩岸漸漸開放,而各金控對大陸事業的擴張,也漸漸膨脹。但最終還是卡在服務貿易的FTA尚未簽訂,所以台灣許多金融事業,還是在對岸綁手綁腳,比方說存放款事業、分行數量、保險與證券業投資等。

 IMAG0696  

然一旦服貿協議簽訂後,銀行業可進入鄉鎮銀行、大陸銀行可代理台灣的理財產品。而證券業者,也可以領取大陸資本市場的許可、進行更大幅度的合併與持股。兩岸的RQFIIQDII的額度也大量增加。此外,對台灣影響最深的,恐怕就是大陸的金融企業,可入股台灣的同行,投資金控旗下的銀行入股率可達20%。這已經有實質的經營權,甚至可指派董監事的能力。

之前已經寫過一篇,討論為何大陸資金的水龍頭一打開,台灣的實體產業的控制權,就會慢慢被稀釋。我認為這才是重點,金融屬特許產業,其具有向大眾吸取資金的能力,且產業規模與出版、美容、旅館、餐飲等產業比起來,約莫是其等的加總。

但最近的注意力,不知為啥,全放在印刷與美容業,也不知道是否是安排好的一齣戲,因為你只要仔細看,金融產業的緊密整合,是藍綠都可沾到好處的事業。然而一旦出問題,則會大到難以處理。還記得最近大陸最夯的新聞是啥嗎?『錢荒』,上海的隔夜拆帳利率一度升至13%,甚至於盤中飆至30%。

這意味這什麼?這代表老共的(影子)銀行信任度,一度幾近崩潰。銀行間彼此不信任對方的流動性,與友行要出高至1,000個基準點的借貸成本。當然,這個錢荒危機被暫時抑制住,然一旦兩岸金融緊密掛勾後,其風險不是應該要有所討論嗎?但我為何只聽到郝明義在那靠腰印刷工廠?而金管會卻沒人檢討兩岸金融結構的系統性風險?

N07A00_T_01_06    A01A00_P_01_02  

如果上週上證指數一度下滑至金融海嘯來的次低位,我們的證券公司赴對岸的風險要如何管制?開放RQFII額度的風險要如何監督?開放QDII對台股資金的風險又要如何管控?

但難道有如此的資金曝險,台灣就不該簽服貿協議嗎?這邏輯也不通的。因為全球的市場不是僅有兩岸而已,而將是邁入區域型的競爭。在未來10年間,台灣一定會卡在TIFATPPRCEP等競爭之中,台灣囿於自己是個淺碟型市場,一定要加入某個陣營中,然而卡在自己尷尬的國家地位,目前我們僅有ECFA,而沒有與實質經濟體的FTA

所以台灣要與世界接軌,勢必要靠ECFA的拉抬,這就來到從ECFA以降的所有貿易協定,與老共的服貿協議還算非常簡單的,因為總的來說,我們『被讓利』的款項使我們處在相對優勢。然而一旦要進入RCEP呢?老高麗會跟我們客氣嗎?新加坡會嗎?日本會嗎?菲律賓會嗎?

21d02931-6ab2-4ab5-8f13-1b6a57670d79

TPP呢?別做夢了,這個由老美所主導的泛太平洋FTA,可是說目前世界上,僅次於歐盟品質最高的免稅協定,一旦簽入,別說出版業了,畢竟老美的文化與台灣不同,要取代中文著作有難度,但農業呢?豬肉呢?高科技業呢?生技產業呢?我們會被徹底打趴。因為你要叫老美讓利?做夢吧!

況且,TPP所代表的不僅止於貿易,而是綜合實力與戰略價值的延伸;比方說,你還想反核嗎?你還想擁有電信自由度嗎?你還想抵抗低品質軍購嗎?人家厄瓜多想要收留史諾登,就被老美威脅禁運農業出口,搞得史諾登目前還在迷航記中。這種對全球高度脆弱的產業抵抗力,才是台灣要擔心的。而非對老共的某單一產業。

台灣與老共是因為有特殊國情,所以我們哭一哭,人家就會看咱們可憐而讓利,因為對岸要的,根本不是那幾十億的出口商機,而是政治利多。我們卻把這個協議當作真的一回事在談,這就是見樹不見林的井底之蛙。

台灣要徹底瞭解服貿協議的內涵,必須將戰略視野放大點,詢問未來在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博弈中,我們要站在何方?全球的貨幣戰爭中,台幣的出路在哪?金融業的結合是否到位?只要大方向看清,那些小屁屁的紛擾,就會迎刃而解。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ECFA週年後我們學到了什麼? 

東亞四大龍選舉激情過後,明年又會再起爭端? 

愛用國貨能救hTC鬼才相信!

馬團隊內閣改組邏輯:挖東牆、賣西牆 

老美愛踢你屁屁台灣還要TPP? 

ECFA應該要這樣辯!! 

從《ECFA》到《產業創新條例》(中時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