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cold-lake-reflections  

上週與太座阿潔一同去兩年前曾造訪過的金瓜石民宿緩慢。一來可慶祝結婚週年;二來可幫阿潔慶生;三來,我真想看看那本《天地一沙鷗》還在不在書架上!

如果有讀者長期收看大師部落格,會瞭解上次到這家民宿落腳時,應該也是同一天,就是元旦假期期間。但當時比較慘….至少是在世俗眼中的慘。因為已經沒工作1年多了。雖然我不介意沒工作的感覺,但卻十分在意別人的眼光;至少老媽的關注,是我難以輕易逃脫的魔音。

所以在當時短短的兩天,雖然整個人與阿姊浸淫在美麗的山谷中,以及刺激的礦場夜遊,卻敵不過老媽的疲勞轟炸。一直叫我趕快找工作,否則阿潔就會跟人跑掉囉!!

但剛好一年過後,阿潔沒有跑掉,而且還在同一天結了婚。工作也在隨後於104投履歷的一週內,馬上找到兩份工作;一份是個笑話,另一份則就是目前的新聞編譯。我想說的是,人生真正能夠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事情,實在少之又少。但可笑的是,我們其實根本不需要為這份『失控感』擔心,因為根據我的際遇得知,在每個人的深層經驗中,其實不離人生的軌道。

cgm0defd18f289fd0dd5f70d6302d733070830  

 

                                                           ***

這句話怎麼說?聽起來好繞口。要談這句話的意義,我想將時鐘再往前轉5年,也就是回台後的第一份工作銀色巨塔(某銀行)。聽起來很好笑,我的工作報酬常常每況愈下。雖然這是真正擁有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但就因這家公司的老闆,蠻賞識我的,所以薪水從最初的35k,在第一週就調到50K,外加不斐的佣金、年終、與12趴行儲,一個月要有70k並非難事。

但小弟實在十分討厭這工作,時常在上班時間逃到亞歷山大(當時還沒倒)游泳兼泡三溫暖,有時還跑去附近的MTV看電影。表舅還會三不五時跑來跟我哈拉、泡湯、加借錢。整天逃避業績不達標的事實。但滑稽的是,老闆卻死命的不希望我走,說是要栽培我。但我知道,繼續賣貸款戶不需要的保單與歐豬基金,以符合自己的虛榮心,日子應該不會持久。

於是我就打算離開。但老闆卻要我跟他報告人生計劃,他認為除非一個人能夠知道下一秒鐘要作什麼,否則就永遠不會成功。當時這句話成了我的致命傷,甚至是一個禪宗公案。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我要作什麼,更遑論明瞭每一秒的目標。但諷刺的是,這位老闆因銀行間的合併,上層充滿鬥爭,而他也隨後被鬥走了。我之後常想,不知道他當時是否有在被炒魷魚的前一秒,算到那秒鐘的下場。

最後到了橘色巨塔(某公家機構),薪資打了2成折扣。但工作不需要再度逃到三溫暖內。過了1 年半載的爽日子後,發覺人的生命彷彿追隨著某種模式。就在巨塔生涯兩年後,又與某女上司因責任歸屬產生過節,於是在翻了桌後,跟大老闆說掰掰。這次的老闆跟我講了一堆「曉以大義」的官話,但我直接對他說:『老闆你用一些賣車術語,跟我講大道理。但我是人,我不適合貴單位的推卸文化,就讓我走吧。』

之後在老同事阿華的婚禮上遇到這位老闆,想跟他熱絡一下,他卻有點羞愧般的不正眼視我。我也不怪他,在一個巨塔中,要能夠坐上高層位置,確實要常說一些詞不達意的官話,甚至謊話。

於是,我的人生問號,把我帶到目前的黑色巨塔內,薪資又打了兩成則折扣。所謂的黑色,不是黑店,而是黑字,一個用話語堆砌而成的文字巨塔。

兩年了,倦怠感重新浮起。記得上次有生涯的停滯期時,就在緩慢民宿上見到《天地一沙鷗》一書。書中講起一個不畏世俗眼光的海鷗強那生,為了想練就自己翱翔的技術,離群索居。但幸運的他,隨後遇見一位高人,教他『鳥生』的道理與飛翔的技術。最後發現,兩樣其實並非獨立存在的知識。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人要在此生中有所作為,而且是來這輩子完成真正的目的,非社會所加諸的世俗價值;一個人的工作選擇與其人生價值,必須要合而為一。其實講選擇有點失真,這就好像太陽升空後,我們會選擇見到陽光嗎?不然,陽光一旦映入眼簾,視線自然通明,一切的選擇、相信、猶豫都是多餘的。

 

                                                           ***

 

阿潔在這兩天的週年慶之旅中,玩得樂開懷,尤其是在九份一家藝術店中,見到一尊達摩雕刻。她迫不期待要買給我當禮物。但看見價格至少要4,000元後,連忙跟她說我有更大的計劃,藉以阻撓她的破費。但事實證明,我的計劃確實煞有其事。

因為在緩慢民宿旁的峭壁上,有個巨大的石柱,但就因這塊石柱是在底部與山壁連結,所以乍看之下,有點像是面壁九年的達摩。但我卻怎麼看就像一個黃巾賊。但阿潔卻不管怎的,都說那是尊達摩像。

cgm0dba4d52e27b3471dad2e7b2326ad23b256  
     有看見達摩嗎?在左邊的峭壁上

用完早餐後,我倆在晨間步行至對山時,因面對石柱的角度不同了,突然達摩與盜匪,兩相皆不見蹤影。但這代表達摩或黃巾賊不見了嗎?它們還在,只是從面山的角度,與站在對山的高度而視,達摩的輪廓被隱藏了起來,剩餘的只有一面平平的峭壁。但回到房間的陽台後,達摩與黃巾賊,又再度出現。

 

                                                            ***

 

回程的最後一站,我跟阿潔想一遊幫我倆見證婚禮的法鼓山。最近聽聞法寺興建了一座『水月道場』,於是計劃造訪這個位於北投大度路的佛寺。當時正值日落時分,主殿前的大長池,靜靜的倒映著夜晚的星空。阿潔為了應景,買了一本講述日本唯一開悟女禪師千代野的書,名為《如月印空》。

196825_451031001611323_2117790503_n  

千代野是日本鐮倉中期最著名的美女。相傳她因為過於貌美,導致寺廟不敢收留。最後,為了宣誓自己開悟的決心,於是將自己毀容,請求法師接納。但在進入禪寺後,想開悟的執著心過強,所以在自己的師父圓寂後,依然未能悟果。

在一個明月皎潔的夜晚中,因過度絕望,想放棄多年求道的努力,突然就在鬆懈的剎那間,手中的水桶突然破裂,映在水上的明月,突然直穿眼簾,在那瞬間,千代野悟道了;她做了一首詩:

 

這樣的方法和那樣的方法,

  我盡力將水桶保持完好,

  期望脆弱的竹子永不斷裂。

  突然,桶底塌陷,

  再沒有水,再沒有水中的月亮——

  在我手中是空……

 

                                rdn_4f2f2f464d7ab

千代野毀容求道的事蹟,像極了神光斷臂向達摩求法的過程。一整個旅程,達摩的影子,彷彿貫穿著整個故事的主軸;而主軸背後的意義,卻又象徵著對一切執著的鬆手。

從老闆的教誨、到巨塔的迫害;從失業的困境、到婚姻的諸相;一直到工作的苦悶,彷彿一切的無常,皆有某種的音符在背後演奏著。只是這部樂曲,出奇的寧靜、出奇的包容。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相關文章:

天地一沙鷗

法鼓山一日遊

『佔領台北』與銀色巨塔

不知的智慧

向前走

橘色巨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