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Cup Graphic  

才寫了一天的所謂『優質內容』後,還是忍不住了,想評論一下時事。因為最近在產業新聞內,勞方與資方的糾葛,依然糾纏不清。各方堅持己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聲音能讓對方聽到。最後,一個就用嘶吼的方式吶喊;另一方則優雅的搞文明,但所謂文明的規則,常也是野蠻的修飾。

應該是前天吧,經濟部偷偷摸摸搞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原本每三年辦一次,每次都行禮如儀、過程平順,原因不疑有他,就是這個議程,本來就是經濟部的橡皮圖章,在裡面宣傳該部門當年度為廠商所做的各項服務。所以目的以服務資方為主,勞方與環保團體本來就不是重點。但今年不一樣,今年社會瀰漫著一股22K潮。

所以為達社會和諧,此次的產業發展會議,隨即邀請勞工與環保團體參與。但我們政府官僚心態卻依然不變,且這本來就是資方聚會的場子,所以兩造不疑有他,倉促的開完大拜拜後,就宣佈了『共同意見』。

  20121211000075M  

裡面包括環保土地的開發、外勞薪資鬆綁,以及制定本勞加班彈性空間的法源,也就是說:『以後外勞的低薪資會更拉低本勞報酬水準。』以及『勞工以後的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會明定在法律基礎上。然後經濟部長施顏祥,趁底下鬧的一團亂時,趕快將這份『共同意見』讀過去,好『達成共識』。

說實在話,雖然我對在場的勞工與環保團體激動言論,與嘶吼吶喊,很感到反感,但我不得不說,這些團體就算演戲也好,或是失控也罷,但我認為,在座的每個勞工,都要感到緊張,因為這些統治階級,又在偷偷摸摸的分配你我的未來。

他們有經過你的同意嗎?有問過你願意為資方共體時艱嗎?你願意再履行『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陋習嗎?還記不記得之前富比士公佈的文章,裡面講說台灣是最適合經商國家中的第16名,且名次大有進展。但諷刺的是,在富比士前後幾天的另一篇報導中指出,台灣之所以可享有如此利商的環境,就是因為擁有『好凹的勞工』。

「責任制」  

當然,『好凹的勞工』是我這個愛製造社會對立、惟恐天下不亂的恐怖大師的字眼,按照文章內的用字,它是說:『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勞動生產力,但薪資卻停滯不前,這個『利多』降低廠商成本、增加產業競爭力。』說實話,如果我不把它用民粹式的字眼講出,我就是在為權勢擦脂抹粉。

大家要瞭解,一般企業追求的是公司獲利,而政府要做的是增加人民福祉,放在勞工的角色上,則是提供合理、甚至不斐的薪資水準。但政府一般而言,多半是幫助企業獲利,比方說前天的產業發展會議中,裡面的結論,幾乎都是談到如何引進外勞、降低企業成本,以及鬆綁加班的法規。也就是說,在已經是世界級生產力的勞工身上,再竟量壓榨些好處來,因為我們要:『拼經濟!』

又來了,又要拼經濟!而且在資方有個氛圍,就是無止盡的妖魔化『社會正義』,好像這段時間,所有社會與經濟的問題,都是民眾過度談論『社會正義』使然;但我要說,台灣經濟差,跟勞工與社運團體要社會正義無關。目前景氣低迷是外需不足、內需壓抑的關係。外需是因為歐、美、日動能不足,導致台灣出口下滑。而內需不足,則是薪資不漲,無法刺激消費所致。

i2083852  

這要如何看。最近台灣的CPI(物價指數)一直破2%,比老美還高。但問個經濟學家,通膨是如何造成的,他會說有兩種;一個是成本推力(cost-push),也就是成本上漲;另一個是需求拉抬(demand-pull),也就是人民加薪了,想花錢消費,因此造成物價上漲。但很可惜的是,台灣之前物價指數的上漲,是前者的因素,也就是菜價、油價、電價等攀升,而薪資則停滯不前,這種組合最恐怖。

這代表一個經濟體,民眾花錢買東西的鈔票少了,可是物價卻攀高。這又會導致內需不振,政府又會被這些廠商逼著刺激動能。而台灣這個沒路用的國家,沒創新力,最愛使用的方式又是三項,一為貶低匯率,好讓科技產業增加外銷,包括邰中和、郭台銘、張忠謀這幫人。而間接導致台灣遭受輸入形通膨。另一種方式就是利率策略,也就是降低利息,鼓勵投資,而這就會導致鈔票不值錢,產生內部通膨。最後就是這次會議希望達到的:鬆綁勞工法規。三種方式,對勞工都有害。

但當然這些大老闆會說:『HEY!!我在賺錢養你們耶?』喔?是嗎?到底是誰養誰,其實還值得商榷。且注意!企業追求的是利潤,但人民追求的是福祉,這又仰賴附加價值(value added)的提昇。提升價格競爭力可以創造利潤,委外代工、降低工資、引進外勞均可創造利潤。但這些創造利潤的作法,有時反而會傷害總體經濟,並降低附加價值,從而導致失業率升高。

根據工商時報一篇社論指出,台灣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連年下滑,由民國85年的26.7% 降至95年的22.3%,如今更降至21.3%。但對照每5年進行一次的工商普查資料,發現85年製造業的利潤率為6.60%,95年續升至 8.02%;換言之,這十多年來,在政府的租稅減免、引進外勞等政策引導下,產業的利潤率雖然提高,但台灣經濟的附加價值率卻連年下滑。

420_8a93f421540084903fa5ad54c6c343a2

再觀察這十多年來國民所得統計,受僱人員報酬占附加價值的比重由85年的50.2%降至99年的44.5%,反觀企業的營業盈餘所占的比率卻由31.4%提升至35.3%。這個結果與工商普查的資料相互呼應,再度證實台灣這十多年來政府的產業政策,雖然維繫產業的獲利,但由於附加價值率的下滑,使絕大多數國人薪資難以成長,甚者年輕人的薪資還遠不如十年前。

所以,參照以上數字,我可以瞭解為何那些勞工與環保團體會失去理性,他們的方式極其糟糕,且會後使用的栽贓式言論,我更不敢苟同。這些人士與部份媒體報導說,邰中和講了:『再吵,我連15k都不給。』其實應該是:『再吵,連15k都難達到。』這些人硬要扭曲邰董事長的心態,值得憂慮。且抗議方式,反而會模糊焦點。



而焦點是,為何開一個產業發展會議,勞工團體的受邀及參與率那麼低,且僅開放5分鐘的報告時程。會中結論倉促快速,根本沒有將非資方的意見納入;而我上述更具體、更深層、利害關係更大的議題,卻又悄悄的從後門溜掉。這些資方又可因勞工團體的爆走,而嘆息:『現在的社會充滿亂象、社會對立加大。』而背後製造對立的深層因素,又被河蟹掉了!


ps 若讀完小弟文章,覺得很有FU,那這篇彭明輝教授的文章,則是必讀:點我 點我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相關文章:

反媒體壟斷現型記

請練就一套思想防禦功夫吧!!

不要絕望!未來工作只要4小時

社會對立?

四大基金要代操? 資產階級都是這樣騙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