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k-global-warming  

前天才剛寫完我的通縮論點,今天馬上在報上看到這則新聞,內容摘要如下:

 

『世界各國致力限制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的努力可能成效不彰,因為去年全球碳排放量仍創下增加3%的紀錄,而且今年仍可能出現類似增加幅度;全球碳排放量持續快速增加,使得各國自三年前開始致力共同降低地球溫度3.6度的努力,將難以達成。為挽救該目標,「必須立即採取大規模、持續性的全球減量努力」』

 

不知聰明如你,可以看見這則新聞,與我前天晚上所說:『經濟應該適度的萎縮』兩者關聯的重要性了嗎?你看這些碳排放增加幅度最大的主要國家,均為中國、印度、俄羅斯等成長驚人的經濟體。而美國、德國、日本等國家,之所以有碳排放減少的趨勢,不是這些國家宛如天使,而是他們早在前幾個世紀排到翻過來,已經成長的非常爽了;且如果照人均排放量來算,老美還是排名第1位。

這篇報導亦指出,大氣層當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每年平均增加3%,使地球愈趨暖化,在2100年前恐升高多達攝氏5度。聯合國成員致力達成協議,讓全球溫度增加幅度以攝氏2度為目標。然而這個最新預測值是目標值的至少兩倍,也是氣候科學家近來提出最令人擔憂的數值。

1  

也就是說,人類如果對於經濟盲目成長的信仰不停止,或是發明可替代目前以碳排放為主的能源,則人類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突破攝氏2度的升幅門檻;屆時就會有很多國家因為海平面大量上升,而遭淹沒。而這些國家中,包括台灣的台北市。

但目前為止,替代能源的技術尚未到位,至少無法支撐每年全球60兆美元的GDP規模。所以要逆轉這個趨勢,所剩的選項,就只剩萎縮經濟的成長,因為目前人類GDP的動能,靠的就是燃燒石化原料,這些是會排放碳原子的,使地球的溫室效應不斷攀升。

但就像小魚活在大海中,不知四周全是海水;現代人也是同樣的生活在成長式的經濟價值之中,不知有所不妥。比方說,剛剛在看文茜財經故事的時候,節目在表揚張忠謀的豐功偉業,也大談西方電子產業如蘋果、微軟、Google等公司的愛恨情仇。細節我沒興趣,但我對張忠謀的信念卻覺得十分耐人尋味。

不知道張董有無自覺,就是一個成功如他的企業家,常常會將社會運作的方式,導向企業運作模式,所以在上個月的一場諾貝爾獎得主論壇中,他大剌剌的逼迫諾貝爾獎大師說台灣央行總裁在金融海嘯階段,沒有將匯率貶低,讓出口商的成本降低,好讓企業增加利潤是個錯誤的舉措。他認為這是彭淮南的失職。

200805061642000  

我瞭解對企業而言,降低匯率的確對增加企業競爭力有很大的助益,但這卻會破壞社會穩定性;比方說,台幣貶值就會導致輸入性通膨,因為進口品會變貴。此外,出口成長,就會造成上述的氣候變遷問題加劇,因為毫無例外的,出口產業靠的就是油料式運輸(海、陸、空運),而這會製造大量碳排放。所以全球貿易增加時,你要小心,不要一味的複誦資本家的價值,說這是經濟活絡,因為很有可能我們在自掘墳墓而不自知。

我並不是在臧否張忠謀,因為我很尊敬他,在台灣的商業環境中,他還比較算是企業哲學家型的。但我想說的是,就連一個每日平均要看6小時書的人,都會犯這種本位主義的錯誤;或甚至他知曉,只是希望把股東利益擺第一位,而讓社會福祉擺在後;如果是前者,他需要對自己的無知道歉;如果是後者,他需要被拖街遊行。

雖然我瞭解,經濟朝通縮方向發展,幾乎如天方夜譚;尤其像台灣這樣的小國,我們是price-taker,根本沒有自己定價的能力。所以,要朝經濟衰退模式發展,建議還是要先從已開發國家開始,我們先觀望;如此,台灣的競爭力,才不會因為過於躁進的退步,而蹶不起。

cropped-document-1-page11  

但不要緊張,我看目前很多已開發國家都在苟延殘喘,代表經濟要轉衰退型的目標應該不遠了。我只希望在同時間,一般民眾可以練就一套『思想防禦功夫』(intellectual self-defense)。在資方又再跟你『曉以大義』,叫你勤奮、努力、守紀律時,有套防彈衣可檔子彈;偶爾甚至還擊,讓他們閉嘴。如果我有做到這點,就功德無量了!!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相關文章:

不要絕望!未來工作只要4小時

央行掏錢補貼台積電? 張忠謀應當典獄長!

石油峰值危機之啟示- Martenson's Crash Cour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