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justice.312132658_std  

民進黨終於表態了,這個假左派、假社會正義、假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政黨,原本也只有退下的前主席蔡英文出來反對證所稅,現在連當家的蘇貞昌,也出面表態,認為現版的證所稅應該緩徵,甚至不徵!!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這也造成台灣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國民黨這個愛錢、大右派政黨,因為在野黨的反覆、在野的無風骨、在野的無中心思想,最後變成左右兩個意識形態都要兼顧,唉!!

我之前曾說過,一般步入成熟民主階段的國家,國內的政治型態都會分成左右兩政營,這可清楚的讓選民選擇;一般而言,勞工、弱勢、婦女、少數族群、以及社會邊緣人士,都會擁護左派政黨,從美國的民主黨,到法國的社會黨,都是這個範例。可是在台灣,前述族群反而投向國民黨這個大右派。

台灣真是不同,台灣有個假民主,與不成熟的社會發展,導致最後政黨的屬性,成為畸型的統獨意識型態,以至於跟百姓有貼身利害關係的民生議題,人民反而被乎隆的團團轉;所以到最後,會發生一個有全世界最富有黨產的政黨,會推出一個弭平社會不公的資本利得稅,其中一項就是蘇光頭準備杯葛的證所稅。

不要以為這個老K有啥大不了,他們推的證所稅,是『騙你的!!』什麼日出條款(8,500點以上才課)、什麼稅額制(2/1,0006/1,000,視股市上幾點而定),這些根本都不是證所稅的精神。所謂的資本利得稅,是要符合『量能課稅』原則,之前曾說過,就是賺越多的人,應該分攤更多,而且不是以課不課到稅金為目標,而是弭平『分配不均』!!

但目前的設算制(如上)哪有這些特質?這算是股市的『人頭稅』喔,也就是一視同仁,只要股市超過8,500點,大家一律扣2/1,000的稅率,不管你是賺一兆,或是1毛,都是同一稅率。這在財政學上,稱作『累退稅』,就是平均起來,窮人繳得稅收比例較大。此外,立委還制定一個8,500點的信心關卡,如果到不了這點,就永遠課不到。

但你是否知道,就算大盤跌,還是會有人賺錢,你只要知道內線,懂得操盤,或是放空(short-selling)個股,你還是可以海撈一筆,只要找到笨蛋接手這些股票就好。但這些高技術人員,是課不到稅的。誰課得到呢?多半是散戶,而且以目前的3/1,000的證交稅(非證所)而言,這又是一個人頭式的累退稅制。

這可憐了小散戶。甚至可憐了不玩股票的人(比方說我),因為我們的稅捐,也就是你我的『四大基金』,不但難以支撐之後的退休金,還要被陳沖拿來護盤。一旦被套住,不知何時才能翻身。甚至像之前的盈正案一樣,被大虧一筆。

對我而言,最公平正義的證所稅,就是一旦玩股票,全部都要課的稅制,管你賺多少;但你一旦有資本虧損,是可以抵銷利得稅的金額。而稅率的級距,可比照所得稅辦理,比方說增幅為015%者,課徵7%稅率;1525%者,課徵15%;2535%者,課徵25….以此類推。

f_75761_1   

最後賺超過100%股本的投資者,可以制定50%以上的高稅率,甚至可以一直高達80%;這對我而言,才是量能課稅的真正意含,且才符合公平正義。而之前劉憶如那個年賺400萬以上才要課的所謂『嚴苛版本』,對我而言,還是不及格。更遑論目前的『四君子』版本。

但至少國民黨的『四君子』還推了一個『四不像』,但民進黨連個『四神湯』、『四物丸』、或是『四人骨頭』都沒有。之前老K在那推得要死,到處搞內鬨時,老D在那悄悄的看熱鬧,什麼屁都不放,根本沒有提出自己的版本,還說自己偏左,跟勞工站在一起;如今好不容易四不像就要上路了,突然兩個A咖出來反對實施,我真要昏倒。

有人說,ㄟ~~開徵證所稅,會讓股市低迷耶,會使經濟下滑啦;我認為第一,可能性不大;第二、經濟低迷、股市崩盤,正中我下懷;此話怎說?我們最近不是一直吵勞工,或是四大基金的退休機制要倒了嗎?我認為課徵證所稅,讓經濟萎縮,對這些退休人員其實有幫助!王大師你瘋了嗎?此話怎說?

我算了算,以台灣(其實是全球)的人口結構而言,我們的退休機制,一定無法永續,尤其是老共那邊,一胎化的制度,平均一個年輕人要扶養5個老人,怎辦得到?以目前全球的經濟動能,以及人口分布而言,確實不可能,除非你大量提升每月提撥的額度,或是降低所得替代率,或是延長退休年齡…..但我認為不必。

因為目前的算式,都是以現在的物價水準去推估,每年制定12%的增幅,到2040年後,退休人員當然需要一大筆退休金才能過活;那要如何避免上述3個事情發生、又不失去退休人員的購買力、又可兼顧之後的人口結構呢?答案就是:『通縮』,也就是讓經濟適度萎縮,使物價水準逐年下滑。

比方說每年下滑12%;但同時間,退休人員的月付金不變、退休日期不變,但購買力可因為物價降低而上升,因為同樣的100萬,可以買到的產品就更多,所得替代率在前面兩個變數維持不變的情況下,就可以同時維持住,不是很完美嗎?這樣就可以一石多鳥,在落實證所稅的社會正義當下,亦符合勞工與軍公教的退休計畫,不是一舉多得嗎?

當然,單單只靠證所稅,是無法弭平整個經濟制度的不公,尚需要在利率、匯率、財政、以及勞工措施上,通體重整。尤其對經濟是否一定要成長這個命題上,徹底的反省,並制定一套新的GDP計算方式,且重點放在『年適度變動率』,而非『年成長率』。當然,其中細節,還須大量研究與時間的演進,方能完整。唉!馬總統真應該請我入閣了!!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相關文章:

ㄟ,馬政府!5啪太少啦!! 台灣基本工資概論

央行掏錢補貼台積電? 張忠謀應當典獄長!

台灣要實施資本利得稅囉!爽~~~~

歐洲變天、台灣變臉,歐債危機釀證所稅大難 

油電雙漲、瘦肉精、證所稅解套要靠519遊行?

劉憶如掛點? 社會正義輸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