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ying.capacity.of.earth  

之前在講了一系列的利率匯率工資房市四大基金等議題後,其實最終都要回到這一篇的命題,就是『經濟是否一定要成長?』我在2年前問過這個問題,寫過一篇石油峰值論的文章,當時的結論是:『不要!』且一味的成長,只會有害處;而優點則已慢慢被侵蝕的難見蹤影。

在過去200百年間,尤其是在20世紀後,工業革命深鑿人心的信念就是:『經濟一定要成長!』這個信念對我來講,尤其痛苦;因為囿於本人是某媒體的財經編譯,常要寫一堆經濟新聞,或是觀點文章,但常常必須違背良心,處理經濟事件的見解。

比方說日本第3季GDP數字剛出爐,季萎縮了0.9%,我想請問各位,這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而同時間,美國家庭的消費信心來到金融海嘯以來的最高點,這又是好消息嗎?通常我在處理這類新聞時,會用這是『令人振奮的數據』來形容;但內心卻想,『這地球完蛋了!』而我還是比較靠左一點的編譯,如果換做市場派的記者,想想我們會在每日的新聞上,看到怎樣的資訊。

索引  

其實也不要走太遠,就翻翻每天經濟與工商的頭版就夠了,幾乎毫無例外的,頭版頭一定是某十幾大熱門股的解析;或是蘋果概念股的十幾大供應商。我常常在想,沒錯,股市資訊當然是財經新聞,但充其量的僅是『財』中的投資學,而且提供明牌是投資學中,價值很低的一項,並非專業報紙應該提供的訊息。

在我的認知中,『財經』顧名思義,包括財金,也就是國家、企業、市場的融資、投資、策略、以及消息;與『經濟』,也就是全球總體經濟的議題,像是國家的GDP、CPI、製造業、服務業數據等等;我認為如此的分類就已夠狹隘了,可是台灣的財經報紙,一開頭就是以報股票明牌為宗旨,這就訴說了台灣這個社會的價值觀。

為什麼股市一定要成長?常常有人會說,喔,因為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啦,是企業營運的前哨站啦等等,不可否認的,股市,或是包括債市的整個資本市場,將20世紀的發展改觀;如果沒有華爾街,就沒有美國的哈德遜運河、福特車廠、美國洲際鐵路等創世紀建設;美國也打不贏2戰。但股市另外在行的,卻是製造一系列的泡沫,幾乎每20年就一個危機等著發生;甚至到20世紀末後,已演進到每4年就要歷經一個大危機。

images  4baabcf199c24  

且股市是操縱在極少數人的掌控內,一般的散戶雖然為數不少,但如果算整體的財富比重,1%的極富階級,幾乎佔5成的市場財富。而這些財富階級,就是靠著累積資本利得,來增加更多的財富,不是這些企業主每天叫你應勤奮的『工作』;而這些資本利得財富,所繳的稅率是各稅收項目中,最少的成份;在台灣,證所稅目前則是『零!』更遑論房地產的資本利得。

而薪資所得則是7~40%不等,不覺得怪怪的嗎?要辛苦工作的稅收,比靠內線交易的不勞而獲高那麼多。而很可笑的是,幾乎所有的股民都在跟著反證所稅,難道他們都不知道,股市能夠賺到財富的,都是大戶,或是機構法人;散戶是在層層消息圈中最外圍的一環,是準備遭坑殺用的,不然我問你,上週宏達電那根漲停板你有沒有買到,如果沒有,我勸你不要在幫大戶維護證所稅了,因為你是外人。

1331771853-3802550827  

但一般的經濟常識,不讓我們有這種思考,因為很多人被體制教導著,證所稅會傷股市,而股市一定要成長,因為股市一旦成長,經濟就會成長;而經濟一定要成長,因為經濟如果成長,社會上每個人都會受益。所以四大基金要護盤,就算這樣做會賠得一塌糊塗;股市成交量要高,就算裡面藏有一堆假買賣。但這個命題,只要我說一句『誰說經濟一定要成長?』就會全部瓦解。

再問一次,誰說經濟一定要成長?而成長都是誰在獲益,答案是企業主,或是資產階級,因為每1塊錢的獲利,資產階級約莫可拿走6成,2成付稅,勞工則拿剩下的2成,如果加上2成稅收的財富轉移,一般老百姓的分利,約莫2.5成。

fruitful

如果經濟是個有限的大餅,這個遊戲來回玩個幾次之後,會發現,資產階級會分了這個社會7成的資源,其中包括水、電、土地等民生必需品,以及你我勞力的所有權。且這些資本製造機制,緊密的控制人們思想的典範,其中就包括『GDP一定要成長』這項。因為這是控制廣大99%群眾的搖籃曲,我們已被洗腦了上百年,早已不疑有他。因為這是我們這個職業,處理新聞的SOP。

  直到突然間發現,疑!我的退休金其實不保了耶,疑!好像會破產耶!代操的經理人會拿來炒股耶!台積電會關說央行總裁叫他貶低匯率,讓我們的進口產品變貴耶!宏達電會叫行政院長呼籲國人買國貨、減營業稅,讓受薪階級的稅賦壓力更大耶!台塑會呼籲經濟部調降環評標準、延期油電雙漲,好讓窮人補貼業者低能源價耶!

earth-carrying-capacity-3  

立委則洗腦人民,說『油電不漲』受益者是全民?錯!受益者是高能源使用的製造商,因為低估的油、電價,最後還是政府用國庫內的銀兩補貼;這些錢,就是上述剩餘2成的稅收。

我還沒列出經濟一旦成長,必須靠燒石油拉抬,而一旦石油用盡(目前已過峰值,可點進這篇參閱),我們整個經濟基礎就會垮台,因為為了要支撐現代的金融、勞工、市場體制,經濟一定要成長,否則以債務為基礎的金錢體制,就會崩潰,因為沒人付政府公債的利息了;且過度運用碳原料供給能源,又會造成溫室效應。

overpopulation  

上述的問題,都是經濟成長所代來的『主作用』,而非僅是『副作用』,因為我還沒說經濟一味的成長,會造成分配不均、工作疾病、生活品質低落、人心充滿競爭性、城市擁擠、民眾互信減弱、物質化、庸俗化等副作用。所以下次再聽到政客、企業主,或是你的老闆講拼經濟、GDP要成長、與共體時艱時,請記住,他的實質意義是上述的內容,你可能就會覺得自己懶惰一點,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欲與大師一同踏入思想的雲端,在下面按讚就對啦!!

相關文章:

石油峰值危機之啟示- Martenson's Crash Course

央行掏錢補貼台積電? 張忠謀應當典獄長!

錢、謊言、金本位

到底誰在統治我們國家?

四大基金要代操? 資產階級都是這樣騙你的!

愛用國貨能救hTC? 鬼才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