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_5_thumb[3]  

上了一個禮拜的班,又寫了一週世俗文、累積業障後,發覺靈魂必須受洗滌,於是又與老婆大人,前往8個月前幫我倆作證結婚的法鼓山;一來可踏青,二來看是否有無新課,或是禪修班可上。當然,最後還是稱了阿潔的意,跑到金山大街上shopping,吃了一頓卜肉大餐,但回家後卻是有拉不完的肚子,但好像有點岔題,我想講的不是如廁事件。

法鼓山的道場,是我看過在台灣的佛教寺廟中,建築最有品味的佛寺之一。中台山的規模雖然號稱為東南亞之最,但總稍嫌過於浮誇,且金字塔寺廟的造型,有點像太空船。佛光山雖然雄偉,但過於傳統,且『佛教味』過重,我不喜歡一個宗教味四溢的道場;靈鷲山則有點像是佛教的迪斯耐樂園,山上各種遊樂器材皆備,但總少了些佛法品味在內。

但法鼓山不同的地方在於,其道場的建築簡單不失莊嚴,精簡但不缺貴重,尤其在金山的總本山,蜿蜒的馬路,沿著一徑溪水,蔓延至大殿的主建築,沿途可見到一座偌大的觀音像,以及地方小廟;路旁的熱帶雨林,交織著各式各樣的樹木,時而有飛禽於天際劃過,時而又停在林中的樹枝上,心曠神怡的優景,讓人好不愜意。

DSCF8459   P1300012s  

法鼓山是由聖嚴法師創立,當初老人家是在北投農禪寺發跡,但會花半年在美國紐約的東初禪寺弘法。我在約莫2000年時,在這兒見過他。當初想問一些靜坐的問題,可是被推給一位弟子解惑,但這位弟子彷彿對我的話並不十分熱衷,草草回了我幾句,就將我打發掉。

在東初禪寺的那段期間,我發覺法鼓山的修行法門,雖然自詡為禪宗的傳承,但多數還是流於淨土的念佛、誦經、與各式法會。在作『功課』時,許多師姊常常對於禮佛的姿勢,以及對佛問訊的手勢比較有興趣。

 

但每當問及比較佛學意含的問題時,多數時候會回以老外常用的形容語 “Deer in the head light stare”,也就是一條小鹿,突然看見來車大燈的驚恐表情。於是,我沒有在紐約的道場多待太久,因為這並非我所要的。

事過10年多,也許是因緣牽引著,不知不覺今年初也在法鼓山的見證下,完成終生大事。但完婚後,道場卻也沒有特別與我們聯絡,也不確定傳統佛法對我的婚姻,乃至生活態度,有何更深層的影響力;倒是阿潔與我,會三不五時的往金山跑,藉著此地空氣中瀰漫的靈性氛圍,找尋塵世生活中所欠缺的安慰吧。

10072510429328

今天坐在6樓的大殿,一個小妹妹一直圍著阿潔跑呀跑,跑的阿潔樂開懷,心中想著如果以後當個媽媽後,會是個怎樣的母親;我則認為一個母親,或是父親,並不是給予寶寶生命的人,而是一個共同誕生的關係。還記得在美國上大學宗教哲學課時,教授曾經問過在場學生:『是先有父母,還是先有小孩?』

當然,照世俗的想法,當然是先有父母,才能有小孩;可是,是嗎?很多人是有小孩之後,才學著如何為人父母;之後的個性與認知常常180度轉變,而父母是無法改變子女的,他們所渴望的需求,一旦不被滿足,照顧者恐怕就會一整夜也睡不著,所以這個關係,到底是誰創造了誰呢?

說實話,我也一度恐懼當個老爸,隨之而來的責任、負擔、以及限制,都是我很不想承擔的;外加剛脫離卡奴身份的我,對於經濟壓力的恐懼,以及未來的不確定性,再再使我見小孩色變。

但多看幾眼後,又會發覺,心中不免有種悸動,甚至是充實與穩定感,覺得一個家庭,如果沒有生命的延續,好像缺乏一種更深層的意義在。好似林語堂所說的,家庭的延續,是一種生物學上的必然、又或是自然,而單身則是文明的畸形;看著子女一點一點長大的喜悅,與股市K線黃金交叉的激動相比,總有種說不上的踏實。當然,我尚未為人父母,這點,也只是空想罷了。

不久後,與阿潔禮完佛,繞了四周的園區後。就乘著國光客運到金山市區,在5點就提早吃晚餐,只怪法鼓山上沒餐廳,只有輕食區,外加阿潔於Dunkin Donuts買的幾個甜甜圈,根本無法果腹。所以就選擇一家卜肉店。

cgm421acde13e53a2571b0684311db9de46971

不管如何,阿潔都要點一盤豬肝來吃,但對於內臟僅敢嘗消化器官的我,卻是死也不碰;當然,最後剩了一堆肝臟吃不完,只好塞在我的背包內,一路臭回台北來。罪魁禍首的阿潔,居然狀況外的怪我衣服難聞,真想把這些豬肝塞在她嘴內~~哈哈,心肝!

 

高雄天台山遊記

淺談禪學

你信上帝嗎?

論愛情-阿潔與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