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1  

我賴以維生的『質報』─中國時報,最近實在另人大失所望,該報社的紅頂商人蔡衍明於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談,表示六四的大屠殺事件並非事實後,遭致台灣各界鋪天蓋地的撻伐。該報社遂動員全力護航,每天在社論、短評、我見我思、專欄、讀者投書等篇幅展開論戰;隨後再出動上自總編輯,下至邀外稿的攻勢,成天洗刷中時非一言堂等云云。

如今,中時又與蘋果展開潑屎戰,兩個媒體你來我往,一個捍衛自己的質報牌坊,隨後舉發對方的假新聞勾當;另一個則掀出蔡董的六四是非,然後狂打新聞壟斷。蘋果我是不會評論,因在我眼裡,它不是報紙;但中時,我卻恨鐵不成鋼。

中國時報

在我每天的例行活動中,閱讀紙本的中時是必作的儀式,這個報紙的呈現方式,小至字型、社論的排版,大至觀點內容,皆優於其他報社。雖然在經營權移轉至旺旺集團下,或是關閉中時晚報後,這家報社內容的質感一樣不失其專業度。甚至每年所推出的部落格獎項,已成為華人部落客的盛事,吸引南到大馬,西至美國的參與者。時報出版的書籍,亦為佳品。

a51  

但自從去年調查室主任記者黃哲斌因踢爆業配新聞而離開後,我就開始質疑這家報社所生產的內容。之後又有蔡董的六四擦屁股事件,我認為他有自己的言論自由,六四的功過一時之間確實難斷功過。鎮壓的支持者認為這事件奠定之後中國20年的和平發展;批判者則認為大陸人隨後深鎖在20年的苦牢中。我認為蔡董絕對可以依照辯論的兩端,選擇自己的立場作申論。

但我最感冒的是中時內部一些馬屁精,從總編輯一直到寫短評的,各個沒有風骨,選擇提筆捍衛主子,這個主子連捍衛自己原本的信念都沒有了,你們為何還要如此的賣命?而且我很好奇,為何《華盛頓郵報》最初的文稿一直就是找不到?也沒有回應。

倘若是因蔡董被陷害,那就請他自己出來說清楚就好,沒必要動用那麼多人力以及篇幅捍衛,就為了要證明皇后貞操的清白;要知道,貞操這檔事,是越證明、越污穢的東西,問問健仔與老虎伍茲就知道。凡是見到一個人,或是一個新聞事件,當事人傾全力為自己辯護,我通常就會打個問號。

ART120203-21606-Icon  

現在又來了!為了一個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案,又跟蘋果搞得滿城風雨,而且執行的方式實在粗糙無理,選擇掀蘋果的瘡疤,拉攏對手的前員工,揭露新聞製作程序的虛假,甚至搬出蘋果之前謊報某重量計規格等芝麻小事,又狂打蘋果『屍體』與『裸體』的雙體政策,這些其實都不是新鮮事,問題是,中時為了要證明自己的清白,卻選擇妖魔化對手,雖然對方確實是妖魔,但也不能證明自己的立場或手段就是對的。

現在每每打開中天新聞,就是在抱怨蘋果與壹週刊的差;報紙一翻開,第二頁就是全版的與NCC的捍衛戰。而社論版又是一篇又一篇的歌功頌德,東講蔡董的英明、西吹中時的自由氛圍,大談該報並非一言堂,也無力壟斷媒體事業,然後再採訪胡幼偉等所謂『學者』的意見,這些學者本來就偏你這個報社屬性了,將他們的言論包裝成新聞也有夠虛偽。動用總編輯張景為或呂紹煒等資深員工,正事不幹,盡在那護主心切,唉!中時怎墮落到這塊田地。

1203021037322378  

注意,我不是仇中時份子喔!我認為中時的品質在台灣的報界首屈一指,聯合廣告過多、業配更氾濫;蘋果過於腥羶色,且浪費紙張,內容缺乏重要議題;自由,唉,這個報紙,我看除了國際新聞與財經能看外,其他應該就直接拿來包便當吧。

所以中時,請你少為自己辯護,一個真正站在正確一方的人或組織,是不需要一直為自己辯解的。事實的真相終將水落石出,倒不如將精力擺在如何減少廣告,又能增加閱讀率的努力上吧!

相關文章:

廣告與媒體

業配人生與橘色巨塔

梅鐸世界新聞啟示: 眼見不見得為憑


                                    129614377524gKpZI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