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il-bankers.gif  

日昨,網友MLT轉貼一個網站的文章供分享。內述一位前理專,在離職前後與銀行搏鬥多時,在一次離開台北前的短暫時光中,於網咖分享一段其與銀行經理,以及整個銀色巨塔搏鬥的過程。內容幽默中帶點辛酸,與我在銀行時所見與所聞極其相似,因此對所言深感皆來自肺腑,情節亦彷彿歷歷在目。當然,我沒有他悲慘的下場與待遇。惟希望各位閱讀後,能對這體制的瞭解更深入。


黑心銀行+無良主管 = 客戶的悲哀&理專的辛酸

我知道我起這棟樓一定會被幹譙到爆、被砲到死、甚至被人肉到天涯海角…!
所以我先承認我這文~是我在台北的網咖用分身PO的…
這是一篇個人的”幹譙文”…如果蔣大看完,決定該刪就刪吧!
我只是有些話放在心裡,真的不吐不快;逛01很多年了,就也只想在這和01的鄉民們抱怨我的悲哀~
但是我幹譙的都是發生在我身上…血淋淋的事實,絕非豪洨文!

先說我是怎麼踏上理專這條不歸路的~
退伍時看到銀行光鮮亮麗的外表,就覺得他是我求職時的第一志願;在被這間黑心銀行錄取後,2.6萬的櫃台行員幹了3年多沒調薪、沒升等;經理說在這間黑心銀行的制度裡,如果想升職加薪,就是要轉做業務職,不然就是櫃台行員2.6萬做到退休。
業務職是消金AO和理財專員二選一;那時剛發生卡債風暴,就覺得消金AO做的是窮人生意;理財專員接觸的都是蓋高尚有錢人,就在這錯誤的觀念下~我踏上了理專這條不歸路!
我一轉理專後就先加2仟,隔年升等再加2仟---最後是起薪30000!

我承認我剛做理專時因為市場行情正好,幾年下來我也累積了些許個人的資產…
只是這錢我賺得越來越迷惘~
念書時學的甚麼投資方式、資產配置、風險管理、技術分析.....等等理論與教科書上的東西,在這裡完全不適用;公司在乎的不是妳幫客戶規避掉了多少風險,創造了多少獲利,也不會管你賣給客戶的是基金、保險還是連動債……公司只在乎妳每個月為公司賺進了多少的手續費收入!

每天下班要開會,研究討論的不是目前市場的走勢與消息,而是在結算妳這個月到目前為止,做了多少的手續費收入,如果進度落後,要怎麼改進?
然後開始練習銷售話術,一個當客戶、一個演理專,練習如何將公司目前的主力商品推銷給客戶;騙人、騙鬼、最後是騙自己!

如果比喻銀行是詐騙集團,在裡面的工作分配上,我想理專應該是負責最底層騙人與車手的工作吧!

黑心銀行的制度就是如此,你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而且就在這種忽略市場狀況,僅以”手續費收入”為前提的銷售導向下,在金融海嘯後開始出現問題!

我先在此鄭重聲明,理專幫客戶做所有的投資建議前,撇除自己的業績考量,絕對都會是希望客戶獲利,好做她下一次的生意,不會有那種白癡黑心理專,故意要賣 那種會讓客戶血本無歸的商品,而且也不可能會有人設計這種商品;經營一百多年的雷曼兄弟也會倒,這是完全讓人難以預期的!

投資失利後失去理智的投資人絕對有的,順帶一提我聽到其他分行的理專,所遇到比較可怕的客戶:
1. 一個退休將軍,一進門就跟理專說:妳給我跪下來講話!(聽說她之後每次都要比照辦理..)
2. 客戶是菜市場賣豬肉的,拿著殺豬刀直接上銀行找理專理論。
3. 黑道大哥客戶叫小弟來銀行把人押走…聽說是簽了本票後才放人的!
4. 客戶聽完當場抓狂,把理專打到鼻樑斷裂送醫院!(這個可憐鬼我認識…)

唉~再來就是我了;一個買了一百萬雷曼債的客戶,每天來一哭、二鬧、三上吊~~~
銀行提出補償她二成的損失她不接受,堅持要全額賠(因為她買的是保本的連動債),最後我請她寫訴願書送銀行公會、金管會兩個單位申請評議!

也是因為這個客戶這一鬧,讓我覺醒;我決定在我把我手上投資受傷的客戶安撫完後,與這個客戶的評議結果出爐,事情告一段落後我就要離職;我這輩子不會再進金融業了!

但是這個評議一拖就是一年,這一年來我真的度日如年;好在去年下半年景氣反轉,一些受傷後還願意讓我做補救的客戶,除了把之前的虧損賺回來外,還有約莫有10%左右的獲利。

去年底評議結果終於出爐,結果是銀行勝訴的,原因我就不講了!

客戶當然不能接受啊~因為她買的是百分之百保本的連動債;此時的公司美其名是補償啦,說還是給客戶二成20萬的補償金,但是客戶還是堅持要全額,然後她從皮包裡拿出水果刀在我面前說要割腕自殺!

我當場崩潰了~我期待這個結果與和解,我期待了一年,但是金管會判我對又如何?客戶還是在亂啊!
我已經一年沒有睡好覺了,這一年來,我幾乎每天都要喝醉才睡得著;我看客戶拿出刀子要再我面前割腕自殺,我當場崩潰的和客戶一起抱頭痛哭,請他高抬貴手放過我,那天的畫面~我永生難忘!

之後我覺得我不能控制我的情緒,會莫名其妙的流眼淚、情緒激動,講話講一半就突然當機發呆,我室友還說我有一天晚上明明就喝醉睡得很熟,但是就是在睡夢中尖叫!
在我死黨兼室友的死拖活拉下,逼我去看了精神科門診,在我做了一堆心理測驗與問題後,醫生判定我有憂鬱症;這個醫生講完我不相信,之後我又連續跑了好幾家大醫院,做心理測驗與回答問題時我還故意亂填、亂講,但是每個精神科醫生都判定我有憂鬱症!

我終於無奈的相信這個事實,接受醫師的處方開始服用抗憂鬱藥物!
所以奉勸想要當理專,但是面對盧小小的客戶時,抗壓性跟我一樣差的新鮮人們,好好考慮一下啊!

我把這情形跟經理講,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在家放空自己的大腦,我室友也很義氣的請假陪我,因為他說他怕我會自殺!

我休假的那一個禮拜,有一天晚上,那個要自殺的客戶竟然來我的租屋處找我!
馬的~從我還是正常人,和妳講到我都變成神經病了,妳還是不肯放過我?
她說是經理跟她說我住哪的!幹~經理就可以這樣洩漏行員的住家地址給盧小小客戶知道嗎?
結果客戶跟我說,她看我為了她、為了工作搞到得憂鬱症,她也很難過,她說她可以讓步,只要銀行賠她五成本金,她就和銀行和解,不會再來亂!

我覺得這是好消息,我想公司都願意給客戶二成的補償金了,加到五成應該沒問題,我隔天很高興的把這件事跟經理說,她說她會回報給總行;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自己過度樂觀的期待!

因為那天開始經理就開始或明示、或暗喻的要我盡快和客戶達成和解,我自己賠那三成;幹~為什麼要我賠30萬,我領業績獎金的時候妳就沒有領到嗎?
我想反正金管會評議下來是銀行勝訴,之後就不關我的事了,我就直接給她遞辭呈辭職,開始排休假!

在我休假中,經理打電話跟我說,銀行還是最多賠二成,但是客戶不接受,客人看我申請離職,現在已經告我詐欺了;公司說如果我沒有解決好這件事,不會讓我辭職,也不會發離職證明給我!

真的很沒道理~
之前申請評議的時候,分行有另外一個理專,她因為是個人的作業疏失,銀行被判要賠;結果銀行出錢賠全額200萬給客戶,那個理專記二支小過,降一等並減薪2000,現在還好好的坐在那上班。
評議結果我是對的,只因為客戶不接受,然後每天來鬧,我想要離職,就還要先賠錢給客戶才能走?!

完全相反的評議結果,但是~對與錯的後續處理怎麼差那麼多?

幹~黑心銀行!為了離開這個鬼地方,30萬~我認了!!!!
我隔天去銀行領了30萬給經理,請經理找客戶來簽和解書,我就不出面了,因為我怕我會不能控制我的情緒,會有失控的舉止!

當天晚上客戶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她已經和銀行和解了,銀行賠了50萬給她。(廢話,我當然知道啊,這50萬裡面有30萬是我出的!)
於是我請客戶要記得去法院撤銷告我詐欺的告訴,免的我到時候還會收到法院的傳票!
客戶很驚訝的問我:甚麼告詐欺?
我把經理跟我說的轉述給她聽;她很驚訝的說她從沒說過要告我詐欺,那天她只是又去銀行鬧自殺,沒說要告我甚麼詐欺;而且簽和解書的時候,經理也沒跟她說這筆賠償金其中的30萬是我出的!

幹~~~無良經理!!!
鹿鼎記裡的韋小寶,都叫假太后毛東珠甚麼?我就想叫妳甚麼啦?

後來~過幾天那個客戶又來我家找我,她還帶她老公一起來;她說在她知道這30萬是我賠的之後,她很過意不去,她覺得這筆錢不應該是我賠,應該是要銀行來賠 的;更何況我還得憂鬱症又失業,所以她跟她老公商量之後,決定把30萬拿來還我,並且告訴我說,她今天早上親自找上總行,把無良經理騙我,要我賠錢給她這 件事跟總行的長官講。

我拿著那失而復得的30萬,想著客戶所做的,我心中真的五味雜陳...有點恨她,卻也有點感動!
吵吵鬧鬧了一年多,最後還是回到了原點,那這一年多來是在吵甚麼?爭甚麼啊?
而在我離職之後,總行也真的有人打電話來問我事情的始末,我就都具實以告。

今年1月,我死黨介紹我去他們公司上班,在遞交履歷表和第一次面試之後,他們公司說目前已經找到人了,如果之後有缺會再和我連絡!

我死黨很訝異,因為明明就還沒找到人,而且以我的學經歷,加上他還請他主管做我的推薦人,怎麼可能會不用我?他就請他主管去幫我問原因!

結果~~~他們公司的規定,晉用已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前,要先照會該求職者的前公司,詢問該求職者過去的工作評價與狀況;那個無良經理跟他們公司的人事說:我因為和客戶有金錢糾紛,加上我有”很嚴重的憂鬱症”有自殘和傷害他人的傾向,所以是公司要求我自請離職的!?

幹~妳是醫生還是神?知道我的病情將來會惡化到有這種傾向;好啦~既然妳都這樣講了,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嚴重到想砍人,我會把妳列為第一優先對象啦!台北人怎麼都這麼可怕啊?心機這麼重?心腸這麼惡毒?都不知道得做人留一線、日後好見面嗎?

於是我毅然決然的放棄我做了10年的”發財大夢”回鄉下和我阿爸、我阿公種田、養豬去!
10年前我隻身上來台北工作,給了自己一個偉大的理想;有一天我要衣錦還鄉,把住了七、八十年的磚造三合院,改建成鋼筋水泥的洋房,不要再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了;我要結婚生子,讓我阿爸可以含飴弄孫;等我存到1千萬,我就要退休回鄉下過田園生活!
我死黨安慰我說,我現在這樣也是有實現我的夢想,我只是跳過了中間的計畫,直接來過退休的田園生活就是了。
現在想想,套一句我阿爸常唱的歌詞 ”繁華都是夢啦!”

種田、養豬不會大富大貴,還要看天吃飯;但是做這途只要你肯做,就絕對不會餓死!
而我唯一最大的遺憾與擔憂,就是服用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勃起功能障礙已經出現了,還好我孤家寡人一個,沒結婚、沒馬子,眼前還不用太擔心這個問題~~~~
只是我媽看我35歲了還沒對象,就一直幫我安排相親,甚至問我介不介意娶外籍新娘?
媽~~~~我不是不想要這些,而是我現在的情況,有著無能為力的悲傷啊!
各位鄉民看到這,應該相信這不是豪洨文了吧?
因為我相信不會有哪個男人為了娛樂鄉民,無聊到拿自己的性功能障礙來開玩笑吧!
這也是我今天想幹譙,卻又要用分身PO文的一個原因之一了,身為男人而言,這太丟臉了!

我現在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種田施肥時,我就當做是澆大便在無良經理的頭上;提餿水餵豬時,就當是在餵她吃飯;聽到我阿公在譙他的口頭禪:「按陰陽、 塞陰陽…」的時候,我都當做我阿公是在罵她~~~我現在最大的嗜好和興趣,就是在晚上睡覺前上來逛一下01;最大的期待就是病趕快好,然後結婚生子,平平 靜靜的過完我的下半輩子!

我鄰居阿發仔跟我同年,從小一起玩到大;他高中畢業後留在老家種田,現在已經是3個孩子的爸了,最小的那個今年都已經要念小學了;以前他看我上台北念書工 作,都說他好羨慕我,可以過這種五光十色的生活,感覺我的生活多采多姿;現在換我看他和他老婆小孩幸福美滿,我都會想這種天倫之樂哪天才會輪到我?

當理專賺的多?就算賺到了也要有命花,也要有可以陪著你一起花的人才有意義啊!
如果賺到了錢沒命花,底下也沒有妻小可以繼承,是要請家人以後摺成紙蓮花、紙元寶燒給你,出殯的時候多請幾團孝女白琴、五子哭墓嗎?

我今年35歲了,回想一下我在台北工作10年,我問我自己到底得到了些甚麼?
一堆騙人的行銷技巧、深刻體驗到人心的險惡、一肚子的鳥氣、憂鬱症+性功能障礙,如果客戶沒還我這30萬,我連七位數的存款都沒有;10年了~我最終還是回到我原本的出發點!

其實這件事也過半年多了,一定會有人問:為什麼我今天會上01來幹譙這無良主管與黑心銀行?
因為我今天早上來台北回診,抗憂鬱藥醫生已經讓我已經停藥一個月了,幹~我還是硬不起來,我很擔心我下半生的性福要靠威而剛來幫忙!
再來中午和我以前公司同事碰面,他跟我說無良經理今年升官了,從經理變成資深經理!
心中越想越覺得肚爛~馬的沒天理,才會忍不住在等火車時,來網咖上01幹譙一下!

在台灣做理專做到爆肝的我聽過,但是做到性無能的,我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吧!
這件事只有醫生和我自己知道,上來01幹譙只是想發洩一下心裡的這口鳥氣!
我都把這件事,當成是我在做理專時,建議客戶投資,結果賠錢的報應~
至於那個無良經理呢?不知道,我也不想再造口業了~~
不譙了~火車快來了~~~我該回去澆大便了!!!

『佔領台北』與銀色巨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