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00712130955402743723385.jpg   

我雖然不是學哲學的,可是卻對哲學特別有好感,反而對主修的企業管理興趣缺缺。這個週末在公館閒逛一家新書店時,阿潔著了迷似的一直將傅佩榮的新書塞在我手中,第一次塞過來時,當時心想傅佩榮的書我大概在15年前就約莫掃過一遍,都是講一堆儒家的道德觀,說實話,我對儒家的思想並沒有多大寄情,但是在第二次阿潔望我斟酌時,我猛然注意這是一本談論道家思想的書籍,名為『老莊的相對論』,在隨意翻到書中第92頁時,我二話不說就當場買下,那這一頁到底在說些啥呢?

 

我們常認為老莊的道家思想是闡述較消極的世界觀,老子認為『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又言『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並且主張『不敢為天下先。』

7230680604e23989444b88.jpg  

 

而莊子則愛講故事,在我看來,他是一個極有幽默感的惡作劇者,他時常硬塞一堆話在孔子的嘴中,藉以闡述自己的觀點;據說有天,孔子拜訪老子去,當老子問道孔子所學為何時,仲尼兄開始在那瞎掰些什麼仁義啦、道德啦、古人言啦、聖賢書啦、制禮作樂啦、修持自性啦與君子真諦什麼的。

 

據說老子在聽完小孔講得嘴巴牽絲的大道理後,只回一句:『孔老弟阿!你在搭船渡河後,這船還能在岸上順利的行走嗎?』孔子聽了後不解,老子繼續答道:『小老弟!!你所讀的書,修的道德,都是一堆死人哲學,這些死人還活著的時候,是有它的生命在,就跟飄流在河上的船一般,可是一但古人「作古」後,就像船靠了岸,小老弟,這船還有用嗎?我看你還是不要在那招搖撞騙了,好好把持住你的自性吧,它沒有好壞、善惡、聖賢之分。』據說孔子聽完老子一番話後,幾天吃不下飯。

Kon.jpg  

 

可是上述並非第92頁所言,那到底這頁說了些啥呢?兩個字『判斷』,此話怎說?很少人將老莊的思想與判斷結合在一起。如我開頭所說,很多人誤認為老莊思想為悲觀、消極之作,比方說莊子常講的『無用之用』。在《莊子》《山木》篇中,弟子問莊子為何路旁奇醜無比的大樹,可以長得如此茂盛;而材質良好的木塊,反而無法壽終正寢。莊子答到,就是因為這棵奇醜無比的大樹,對伐木者來說沒啥用處,砍了還需費力,所以就可以苟延殘喘到現在。

 

很多人讀莊子時,就停在這裡,所以認為老莊都是推崇一堆智力障礙、手腳不健全的喜憨兒,可是非也!在下一章節中,莊子與弟子於友人宅中借宿宿。當晚間夜膳時分,友人欲屠宰一鵝烹食,遂吩咐僕人準備,僕人問主人:『一隻會叫,一隻不會,該宰那一隻?』,主人想了一下,覺得會叫的可以報時間,還有用處,便隨即答到:『宰了不會叫的那隻。』

20101108022109890_4895.jpg  

 

如果我們只停留在比較流行的大樹『無用之用』,會以為莊子主張凡是低空掠過就好,日子就渾渾噩噩的過,反正辛苦一天,也是一天;擺爛一天;也是一天;放給他爛一點,別人還不會覬覦你的財富呢!這是活見鬼的詭辯,莊子根本不推崇擺爛式的人生,文中有用的鵝得以保住性命,有用的樹則失去,就證明萬物運行的法則,每一秒都在變。而這『無用』與『有用』分際的拿捏,就是由本文開頭所說的『判斷』而定。

 

判斷是個將事物的輕重緩急,擺在吾人心中皆有的天平上衡量的藝術,它為人從烏合之眾與卓越之人作分野的依歸,並將價值的精神給吹進萬物的生命中,否則我們會很輕易的將甘地與癟四與大頭蛋放在同一個磅秤上,因為三者都沒有正常的工作與財產,甘地甚至還被關在牢裡過;或是將埔里王老師(非王大師!)與諸葛孔明擺在同一個籃內,因為兩位皆靠易經吃飯。

beavis__butthead.jpg    Scale-of-Justice.jpg  mahatma-gandhi.jpg  

這判斷的能力,在我們目前民粹充斥的年代格外重要,其將幫你認定所謂『愛台灣』的口號與行徑有何差別,或是只會講英語穿西裝的國際觀,與戴上聽筒,捲起袖子,遠赴次沙哈拉沙漠參與『醫生無疆界』的國際觀有何不同。如果你仍不覺有何差異,那....遲早那隻被抓來殺頭的肥鵝,看起來會很像鏡子內的那個人。

 

延伸閱讀:

 

翰姆林魔笛手

 

論莊子

論林語堂

華夏治理思想釋義

善與惡

鴻飛那復計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