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330256360_xin_1930608060751015318286.jpg  

我實在忍耐不住了,今天一下班打開電視後,《TVBS哈新聞》談的是鋒芝婚變話題,過了1小時後,哈新聞的原班人馬,又全都跑去專談公共議題的《2100全民開講》談一樣的內容,彷彿娛樂界的ECFA正在上演中,逼的我也想談論這個事件,那這起新聞,又該如何切入呢?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銀色伴侶,婚姻不能維持長久,尤其是那些風風光光結婚,婚禮搞得異常高調的更是如此;要麼就是新人雙方都是家族顯赫的成員如查爾斯王儲與關中愛女;要麼就是如阿湯哥與布裘戀等知名巨星;要不然就是嫁入豪門型的,如賈靜雯、王靜瑩之流。這些一度令人羨慕的佳偶,得到好下場的總沒幾個,美國好萊塢的陣亡率更是高,幾乎找不到幾個沒離過婚的例子。

37355_tom_cruise_oprah_couch.jpg    0403-030408_8597_photo1853368.jpg    W020081217408616399309.jpg    

而沒分開的伴侶,並不是有多美滿,而是婚姻中,亦充滿了外遇、家暴、冷落、爭產等問題;難道,越是閃光的伴侶,最後越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這彷彿意味著許多人結婚是結給別人看的般,積極者證明自己的優越,消極者則是給社會一個交待。

但生命很奇怪,它總有著平衡的動力,當你攀的越高時,之後被拉回的力道也越強,到最後最初甜蜜的新人,婚後判若兩人,當事人也常常根本不知發生了甚麼事,從愛人變仇人,好像被社會共譜的戲碼給騙了般。

其實演藝人員常背負著一種希望讓人見到的欲望十字架,可是這欲望卻連帶著苦悶的代價。一張成名的臉,往往需要用錢買不到的自由去交換,而當越成名,無名代價就越高,好比與惡魔簽契約一樣,會發覺自己的靈魂被賣掉了,在公眾所呈現的臉,與私底下的自我,漸漸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但這也不能怪誰,明星之所以能搏得鎂光燈,是踩在一堆缺乏自我價值感的觀眾背上,謝霆鋒之所以會帥,張柏芝之所以會美,這一對佳偶之所以會令人羨煞,還不是踩在崇拜者的不夠帥、不夠美,以及不夠有錢、有名的投射上,可是當你是被崇拜者時,要小心,因為崇拜者的自尊,無時無刻受著『你的好』所霸凌。

沒人願意當一輩子的匱乏者,他們會在每個峰迴路轉挑戰你、挖苦你、譏諷你,這也許就是為何市井小民這麼愛聽八卦的原因吧,它使世界上任何的皇親國戚、美豔明星,全被拉到同一個化糞池內攪和,一時間,大家終於瞭解『我非異類』。

另一個值得深究的問題是,到底何為婚姻?我認為它分兩種,第一種為物化部份,另一為神聖部份,何為神聖部份呢,我想需要先釐清它不是什麼。

電影《真愛旅程》我大概看過10遍,每看一次,就對婚姻有不同見解。劇中兩位夫婦一開始就在太太失敗的舞台劇演出後,吵得不可開交,本來一度想打圓場的老公,最後按耐不住脾氣,破口大罵妻子的爛演技不可怪他,妻子也回以若不是這位幼稚男孩的關係,她可以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兩人就在高速公路上吵得不可開交。

madLeo.jpg  

這兩位夫妻一開始認識時,是鎮上人人稱羨的夫婦;男的風趣、瀟灑、有創意,女的美麗、大方、有才幹,而這兩位也真的深信自己與眾不同,凡是皆想比別人更高一等,但現實總要將雲端的牛郎織女給拉下地球;不久後,先生發現自己有如之前嗤之以鼻的老爸,過著無聊又一成不變的朝九晚五,太太則是兩位小孩的媽,甚至一度懷疑自己當母親後,終將斷送前程而打了墮胎的念頭。

最後兩位因為爭執是否應該放棄先生手邊的工作,而追尋去巴黎當作家的夢想,但先生認為如此的出走過於躁進,他甚至認為整個計畫只是太太想要逃離在美國郊區當個傳統太太桎梏的技倆,兩人又起了一場大爭執,當中一段對話耐人尋味。先生跟太太說:『我們一直想當與眾不同的夫婦,想比別人強,比別人更不一樣,可是事實上,我們跟其他的夫妻一樣空虛。』

此時太太回:『我倆一起相處多年,在生了第一胎後,為了要證明這婚姻不是個錯,又生第二胎綁住彼此,但事情有好轉嗎?我發覺,我們一直知道婚姻的真相;這些年來,我們並非更釐清事實,而僅是發現維持婚姻的方式,是當個更棒的說謊者罷了!』

當然,這部戲的結局並不樂觀,太太最後因為無法逃脫現實而墮胎自盡,先生則受刺激過大導致精神異常。

這就是將婚姻物化的結果,一個急需對方符合自己期望、夢想,甚至藉由爬在別人的自尊上,建築自己婚姻的價值,就是物化的具體表現。男的要漂亮的太太、賢慧的媽媽、見的了世面的妻子;女的則要風趣的先生、美麗的豪宅、發亮的鑽戒、顯赫的地位。雙方都希望從另一半的價值中實現自我,可是問題是,這世界並沒有人是為了要迎合另一半而存在的。

在看到鋒芝婚變事件後,不知為什麼的讓我想起這部電影。聽說霆鋒兄號稱「墨鏡影帝」,他一定得帶著墨鏡才能自在的『做自己』,而這自己又是誰呢?在演了螢光幕前那麼多的角色後,也許他已經不知道那個才是真正的自我,像足了金庸小說的另一鋒,『歐陽鋒』所云:『誰是我?我是誰?誰是謝霆鋒?謝霆鋒是誰?』

1f4fa931116af3f9e2610bde08916a95.jpg  

那何謂神聖的婚姻呢?若以刪除法而言,很簡單,就是一切將物化標準移開者皆是也。這本來就那麼簡單。文末,為更能具體箇中滋味,我分享一句林語堂的話,此為最貼切的畫龍點睛之見,其云:


「在婚姻裡尋覓浪漫情趣的人,會永遠失望;專心做良好而樂觀的伴侶的人,卻會在無意中得之。」


所言雖不多,然玩味無窮。

 

                 1129001304426.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