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treya.gif

昨天剛從高雄過完生日回來,一連6日的假期,算算有一半待在那。高雄是女友阿潔親戚的大本營,阿姨、小舅都住在那。大夥兒第一天在市區內著名的美式餐廳『Smokey Joe』享用晚餐。當晚,我們相談甚歡,甚至得知阿姨也是大師論壇的長期讀者,而且也諄諄教誨表弟要常看我的文章;想必,阿姨深知『法門無邊誓願學』的道理;哈哈,阿姨,我開玩笑的啦。

24的莒光號慢慢駛入高雄市後,可見遠方一條塵帶綿延在天際,塵埃下頭透出許多高聳的煙囪,是我一貫對南方港都的印象。高雄在50年代後期被政府從漁港給轉形成工業大城,區域內充斥化學、造船、鋼鐵、水泥、橡膠等工廠,及加工出口區,但彷彿在經90年代以降之『後煙囪產業』調整後,尚有多處昔日的殘餘,導致南方的豔陽,總滲著北國的朦朧,又也許是因工業化的步伐,永遠脫不了一丁點的焦慮吧。

當晚在Smokey Joe用餐中,阿姨建議我與阿潔一訪南部一貫道本營『天台山』。也許上輩子真是個出世老僧,一聽到有廟可逛,就心神嚮往。第二天,在克服阿潔起初的抗拒後,我倆借了阿姨的Toyota Camry,驅車直奔聖地朝覲。

DSCF0365.jpg

途中經過客家村『美濃』一帶,並在該地享用板條與甜不辣版的蘿菠糕。也許是因正逢年節假期,左方的車陣綿延數里。當時心想,平時同一批擠在城市內的同事,在好不容易盼望到的年假中,卻也全數移到市郊的觀光區內聚集,所見的人群,都是同一批,換湯不換藥。不免想到現代人的行為看似自由,卻又那麼的如出一轍,真是弔詭。

Giant traffic jam.jpg

而通常打著地方特色的村落,在經過觀光產業的洗禮後,會慢慢看起來酷似城市的翻版。還記得上禮拜去烏來泡湯後所食用的原住民餐點,充斥米粉、貢丸、水餃等新住民食品。我看,在過幾年後,美濃村內也很難看到客家文化的蹤影了吧。

用完餐後,繼續往六龜山中駛去,約莫30分後,天台山的指示牌映入眼簾,一位警察伯伯在前方引導訪車入內。本來以為年節時分寺廟會較晚關,但被告知當日亦為下午5時休館後,算算也僅剩20分逛園區。我與阿潔遂踏快腳步,打算在20分內將一貫道廟寺盡收眼底。最後發現,要用20分鐘,將人類2,500年以降的五大宗教看完,也僅落得走馬看花罷了;冥冥中,這現象也對應著本廟的特色。

IMGP1079.JPG    ap_F23_20081021061829980.jpg

天台山原為中國浙江之名山,亦為佛教漢傳十宗『天台宗』之發源地。但六龜的天台山不僅非止於天台宗而已,亦不止於佛教,甚至不限於東方宗教。在此處,善男信女甚可找到基督與伊斯蘭教的蹤跡。

在內庭偌大廣場的面牆上,可見五排整齊的兩字真言,『忠恕、慈悲、自然、博愛、清真』等十字,各代表著『儒、釋、道、基督、回』等五大宗教教義。阿潔看了後,當下的反應是彷彿到了宗教大潤發,而寺內的面牆好似大賣場的看板,上刻著:『場內產品全面7折起,要買要快喔!!』但我沒那麼的犬儒,依然欣賞著廟內的藝術入神,試著從中勾勒出箇中道理。

在主殿的祀堂內,神位的主題是以另一佛教漢傳十宗,禪宗之釋迦牟尼與迦難尊者的拈花一笑為典故,旁邊的神位則分別供奉著呂洞賓、關公、濟公、觀世音菩薩等神像;而最中央則坐著大笑的彌勒佛像。相傳彌勒菩薩是釋迦牟尼佛弘法後的下一棒,在不久後的將來,會在地球上現身,開示另一輪的『無上甚深微妙法』。

ap_F23_20081021061844295.jpg

這典故相似猶太教的『彌賽亞』(messiah)論,或是『救世主』信仰。不同處在於,基督教認為『彌賽亞』即為耶穌本人,猶太教則認為彌賽亞尚未到來,而回教雖也承認耶穌是上帝的使者,但僅是眾多使者中之一,且並未被送上十字架,而最後的使者則為先知『穆罕默德』(Prophet Muhammad)。

不久前,西方亦傳尋獲彌勒尊者的蹤跡,此人即為大名鼎鼎的『 克里希那穆提』Krishnamurti),受克氏影響深遠的人物包括李小龍、赫胥力(Huxley)、波恩(David Bohm)與甘地等知名人士。

images.jpeg

克氏於童年時遇上了自稱透視者的『賴德拜特』(C.W. Leadbeater)。賴德拜特發現克氏身上發出奇異靈光,儘管外表看上去愚蠢痴呆,但賴德拜特堅決表示此孩子將會成為彌勒尊者降世的媒介。克氏遂被賴德拜特所屬的『神智會』(The Theosophical Society)領養,但終因克氏的反骨與不妥協,且深恨該組織害死其胞弟而厭倦救世主的培訓,彌勒尊者也就無法降身而作罷。

在看完天台山的『彌賽亞』後,外面有個攤位,一位師兄見到我,就跟我解釋著彌勒佛的降世論。說著,說著,突然間允諾我『洩漏天機』之言,師兄聲稱我有深厚的慧根,如果只要繳交會費500元,則會洩漏彌勒佛的天機讓我知。當時我心動了片刻,可是最後卻想,為何洩漏天機要入會,又要繳交500元,隨後也就作罷。

在離開天台山後,我與阿潔在不久前88風災災區旁的寶來溫泉泡湯,該湯無臭亦無味,謂之『美人湯』。在全身浸泡在熱湯之際,心想著正統的佛教天台宗奉『止觀』為上層法門,意謂停止對外境一切妄念之觀想,遂有『白骨不淨觀』等修煉。所謂『白骨不淨觀』就是想像最鍾愛的對象,看著其美麗或俊俏的臉龐,在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後,終有一天會腐化成白骨,如果修持者可看透世間『成、住、壞、空』等四劫的運作,直接參至白骨相者,智慧則隨之而來。

就在熱湯池內想著『止觀』的奧秘之刻,突然回想起之前師兄的『天機』之云。我始終不知天台山內的天機為何,但不管是何物,一旦參透了,不也就是一具臭骨頭嗎?何來天機只有呢?當下,被熱泉泡著酥軟的身體,亦漸漸的失去了重量;過沒多久,繁天的星辰,佈滿夜空。


          013000001641201217642002181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