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010714.jpg

不知道為什麼,李家同伯伯最近常被網友盯上,媒體總是動不動就有如九把刀所說:『挖洞給他跳』,而他又總是好像飛蛾撲火般,非常樂意的去跳。這現象不僅只有李伯伯獨占鰲頭,另一位李伯伯,也就是台大校長李嗣涔,還有洪蘭這LKK三人組,最近真是搞得教育界滿城風雨,激起一堆年輕族群,尤其是網友們的撻伐。

說實話,雖然我是李伯伯書籍的愛好者,每每去書店總要拿一本他的新作翻閱,像最近才剛看完的《大量閱讀的重要性》,我花幾天的如廁時分就讀完,可是我總覺得他在公領域的發言,常違背其書中道理。

634146080190471250.jpg

李家同在《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一書中說道,領導人的通識教育非常重要,書內提及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之所以在阿富汗的戰事歹戲拖棚,是源自於領導人不好讀書,缺乏一般常識的原因,書中闡述阿富汗自古以來,皆是西方大國兵家必敗之地,大英帝國在1842年曾試著要佔領阿國,但終遭苦果而返,其中的來龍去脈收錄在《喀布爾撤退》一書中,倘若小布希起初在進攻阿國時肯一讀這本著作,就可能不致困在那裡九年之久。

首先,我贊成李伯伯所提倡之大量閱讀的重要;其二,我不贊成小布希只要看過那本書,美國就可以免遭在阿富汗的九年之困;第三,把國家領導者的讀書單,跟其龐大政府體系的效能劃上等號,實有過度簡化行政機器之嫌。試問讀者,一國的用兵之事,有可能僅靠領導者一人的見識嗎?

美國總統底下綿密的幕僚體系,加上該國擁有超過全球國防預算總和的國安系統、外館林立的外交部門、舉世聞名的學術單位、滲透力十足的情報資訊、遠近馳名的民間智庫、中情局僱用的當地專家等等資源可用,怎可能會被小布希的假日書單所左右?

我雖不曾在『橢圓辦公室』裡,目睹整個美國對阿富汗軍事的沙盤推演,可是看了『奧利佛史東』所拍的《W》後發現,小布希在中東戰事上,充其量不過是錢尼、倫斯斐德、沃爾福威茨等老爸的舊臣們之傀儡皇帝罷了,那輪得到他置喙的餘地,李伯伯硬是把大量閱讀的必要性,跟阿富汗戰爭牽扯在一起,總有點穿鑿附會,甚至給人賣弄學問之感。

oliverstone-w-desk-series-posters.jpg

就算大量閱讀果真可扭轉乾坤,過目網路文章不也是大量閱讀的一部分?為何要劃地自限,凡是只有李伯伯開的讀書藥方才算的上是『大量閱讀』的範圍哉?而其他讀物都會讓人變笨。就在李伯伯《大量閱讀的重要性》這本書的第150頁裡,其引用了英國作家《約翰生》(Samuel Johnson)的一句話如下:


我會把兒童帶進一間圖書室(當中沒有不當的書籍),讓他自己挑著讀。兒童不應當受壓抑,而不允許閱讀任何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或是不允許接觸超乎他理解範圍的概念。一旦出現這種狀況,兒童很快就會察覺而中斷嘗試;如果情況順利,他自然就能得到教益。

 

johnson.gif

       Samuel Johnson

我不知道這段話中之(當中沒有不當的書籍)的括號與其中的註解是否為李伯伯所言,就算不是,我真的很難想像一個8歲大的兒童,會去挑他所建議的《戰爭與和平》或《亂世佳人》來閱讀,很有可能的選項會是文字很少的《海賊王或是彎彎的網路漫畫,但誠如李校長所言『兩者都會讓人變笨』!!

我不是生物學家,不確定一個人的IQ是否真會隨著閱讀物的選擇而降低,這有點像是說不從事正當的運動,像打撞球,會使一個人的身高變矮般。此等陳述,輕則歸為『杞人憂天』,中則屬『駭人聽聞』,重則淪落『唯恐天下不亂』矣!!

但我不認為李伯伯的居心會如此的陰險,他只不過是個過度菁英取向的老一代知識份子罷了,與現代年輕人極端脫節,但我終究算是喜歡他的書風,其所著我皆能輕易上手,且愛不釋手,但難免從閱讀中見其敗筆。

一個令人尊敬的學者,在其所言背後,須具備謙虛與慎言之德。孟子曾說過:『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曾國藩的『為官四忌』中的第二忌亦為:『勿好為人師』。我很感謝李伯伯多年來對其優質讀物的分享,但您的諄諄教誨,尚須輔以謹慎開口為恰,因被教誨的人,非但不會因此而變聰明,反而很有可能會變得更茫然喔!!


                  4364458_151952446412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